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關於建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範基地聯絡協調機制的通知

2016-11-10 14:54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關於建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範基地聯絡協調機制的通知
發改辦高技[2016]2019號

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範基地: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建設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範基地的實施意見》(國辦發〔2016〕35號)發佈以來,首批28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範基地(簡稱示範基地)結合各自實際,在體制機制創新、雙創生態環境構建、創業創新平臺建設、知識産權保護、科研成果轉化等領域開展了積極探索實踐。

為確保示範基地真正建出特色、建出成效,進一步完善上下溝通協調機制,推動示範基地互聯互動,結合現有工作基礎,經研究,國家發展改革委決定建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範基地工作聯絡協調機制(以下簡稱“協調機制”)。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組織架構及任務分工

國家發展改革委高技術産業司作為協調機制的召集單位,主要負責:組織制定示範基地統計指標體系,發佈示範基地政策信息、工作動態;組織推廣、宣傳示範基地成功做法和典型經驗;指導示範基地建設及重大課題研究等工作,協調解決示範基地建設重大共性問題。

全國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範基地作為協調機制的成員,主要負責:建立本示範基地聯絡機制,定期報告本示範基地工作動態;開展統計監測、形勢分析、重大課題研究等工作;全面推進示範基地建設各項任務,總結、宣傳、推廣本示範基地成功做法和典型經驗。

國家信息中心綜合管理部作為協調機制日常辦事機構,主要負責:承擔和國家發展改革委高技術産業司、各示範基地的日常溝通聯絡工作;研究建立示範基地指標體系,開展統計監測工作;收集、匯總各示範基地政策信息、工作動態;梳理、匯總各示範基地成功做法和典型經驗;及時收集、反饋示範基地重大共性問題;開展示範基地重大課題研究工作、形勢分析等。

二、工作內容

結合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工作部署,協調機制工作內容主要包括以下四方面:

(一)經驗梳理和監測統計。梳理總結示範基地成功做法和典型經驗,組織示範基地和專家編輯“創響中國好經驗”,編寫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範基地工作信息。結合區域、高校和科研院所、企業三類示範基地建設目標和建設重點,研究建立示範基地統計指標體系和任務進度指標體系,按季度開展統計監測工作,並形成分析報告。探索建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對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貢獻度統計監測體系,系統研究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對宏觀經濟發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經濟結構轉型升級以及激發經濟活力等戰略任務的推動作用。

(二)推動宣傳和信息溝通。在國家發展改革委門戶網站開設“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政策信息服務平臺”。加強宣傳報道,及時發佈各示範基地的政策信息、工作動態等。建立健全示範基地交流工作機制,交流經驗做法,聽取各方意見建議,協調解決示範基地建設的重大共性問題。

(三)能力建設和人員交流。會同國內外雙創領域的知名機構,推動示範基地打造具有高水平的學習交流平臺,系統提升雙創政策解讀、生態環境構建、支撐平臺建設、融資渠道創新、社會輿論引導、國際合作交流等方面的能力。推動建立人員交流機制,鼓勵各示範基地特別是不同類型示範基地之間的人員橫向挂職交流,聯絡協調各示範基地業務骨幹到相關部委和單位挂職鍛鍊。

(四)重大問題和政策研究。圍繞示範基地建設和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中的共性問題,引導和鼓勵各雙創示範基地開展一批戰略性、前瞻性科研課題研究,推進示範基地重點規劃、重要政策和重大項目落實。推動各示範基地特別是不同類型示範基地間圍繞重大問題研究開展橫向合作和成果交流。

同時,協調機制還將積極承擔各類黨中央、國務院及相關部門交辦的重要事項。

三、保障措施

各示範基地要明確聯絡協調機制日常工作聯絡員,原則上聯絡員為示範基地建設工作牽頭部門或具體負責部門負責人。

協調機制下的監測統計、信息溝通、能力建設、科研合作等各項工作內容,由國家信息中心綜合管理部會同各示範基地共同承擔。

協調機制日常工作由國家信息中心綜合管理部雙創戰略研究處會同各雙創示範基地聯絡員共同承擔。

請各示範基地于9月15日前,將工作聯絡員報送國家信息中心,並在後續工作中加強溝通銜接,共同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向縱深發展。

聯絡人:國家發展改革委  呂少雄 010-68501983

高  鑒 010-68501980

國家信息中心  董 偉 010-68558331

宋瑞禮 010-68558346

傳真:010-68557529

附件: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範基地聯絡協調機制日常工作聯絡員報名錶

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
2016年9月13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