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基層社會治理要善用大數據

2016-11-11 07:2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社會生活中常有一些揪心現象,引民眾抱怨。比如:辦理準生證,“16天跑了8個單位,開了5份證明材料,涉及8個蓋章環節”;假期旅遊,景點有的人滿為患,有的門可羅雀;路口紅綠燈發揮治堵效用不高,綠燈無車和紅燈長龍並存……諸如此類,不勝枚舉。如何解決?

其實,基層政府部門掌握著人口普查、經濟普查以及大量與社會經濟生活息息相關的數據,但由於一些部門存在數據“小農意識”、缺乏大數據思維、習慣對政務數據秘而不宣等原因,部分數據被鎖在櫃中、束之高閣,各職能部門之間形成了“數據壁壘”。如果職能部門能做到數據共享,打造諸如“一站式辦理”“城市大腦”“互聯網+信號燈”“實時旅遊熱力圖”等項目,即可高效快捷破解“公章四面圍城,審批長途旅行”困局,解決城市發展與人民生活難題。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刻認識互聯網在國家管理和社會治理中的作用,加快用網絡信息技術推進社會治理。創新基層社會治理,必須重視大數據的價值。

不管承認與否,我們已快速進入大數據時代。可以説,誰掌握了大數據,誰就掌握了主動權。在基層治理中,大數據正日益成為社會管理的“強力推手”、政府治理的“幕僚高參”。這裡的關鍵是,廣大基層幹部的格局視野、思維理念、緊迫感和敏銳度,要與大數據時代相適應,善於運用大數據優化政府服務和監管,提高行政效能。通過日益完善的電子政務系統,在推進更加方便群眾的在線服務同時,還能做到權力運作有序、有效、“留痕”、“規矩”,極大促進政府與民眾的溝通互聯,構建新型政民關係和暢通民主協商渠道。

如何做好大數據模式下社會治理創新?首先就要將其作為一項緊迫且重要的一把手工程,由基層黨委政府主官親力親為,自上而下做好頂層設計並一抓到底。其次是將其作為一場基層執政理念提升的思想革命,積極引導基層幹部涵養“互聯網+”思維,把“節約居民每一秒鐘”等理念根植於心。第三是將其作為一項發動群眾參與的系統工程,緊緊把握群眾需求“痛點”進行整個政務流程、服務標準等的機制再造,不斷提升群眾對政府信任和依賴的“黏度”。第四是將其作為一項效能政府主導下的民心工程,充分依託大數據技術優勢,探索群眾“不上門”的行政審批和“送入戶”的政務服務,徹底消除“條塊不暢”“信息孤島”等壁壘,解決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甚至“最後一米”問題。

基層社會治理創新,離不開這場席捲全球的大數據革命。惟有儘快同步升級“互聯網+”思維下服務群眾理念,積極推動高效精準政務服務,努力讓過去諸如群眾辦事“跑斷腿”、社會管理“粗線條”、部門信息“不並聯”、政府決策“樣本少”等現象徹底消失,才能乘上大數據這列時代快車。(松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