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大突發事件須5小時內發佈信息

2016-11-16 07:0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政務公開實施細則凸顯九大亮點
重大突發事件須5小時內發佈信息

涉及特別重大、重大突發事件的政務輿情,要快速反應,最遲要在5小時內發佈權威信息,在24小時內舉行新聞發佈會,有關地方和部門主要負責人要帶頭主動發聲。日前,國辦印發《〈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實施細則》,首次明確重大突發事件回應5小時時限要求。

今年2月,中辦國辦印發了《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細則》進一步落實《意見》要求,增強政務公開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從政務公開工作全鏈條出發,對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五公開”進行細化。

《細則》中有很多要求均是首次提出,凸顯九大亮點:實行政務公開審查機制,電視電話會議公開,試點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主要負責人解讀政策,重大政務輿情5小時內回應,政府網站明確責任主體,擴大公眾參與,調整全國政務公開領導小組,建立政務公開效果評估機制。

《細則》要求,行政機關擬制公文時,要明確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不予公開等屬性,對擬不公開的政策性文件,應經本單位政務公開工作機構審查。針對當前主動公開存在標準不清晰、公開隨意性大等問題,《細則》提出建立主動公開基本目錄,即對主動公開實行“清單式管理”,進一步明確重點領域、重點行業公開的主體、內容、時限、方式等,提高公開工作的標準化水平。(記者 吳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