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型”國家試驗助製造業升級 形成長江經濟帶增長新驅動

2016-11-21 17: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沙11月21日電 武漢城市圈和長株潭城市群是“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建設國家試驗區,在這一輪製造業升級中,湘鄂兩省搶抓機遇,充分發揮試驗區政策、區位、人才、科技等資源優勢,推動經濟加速轉型升級,武漢城市圈和長株潭城市群開始成為我國經濟發展長江中游增長新驅動。

從“黑乎乎”到“綠油油” 高端製造業成“新名片”

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中低速磁懸浮列車、國際頂尖技術的IGBT芯片、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碳纖維私人飛機……近年來,高端製造成了湖南株洲市的“新名片”。

株洲是老工業基地,大概10年前,這裡的企業粗放生産、污染嚴重,一度被評為全國十大污染城市。2007年底,長株潭城市群“兩型社會”建設試驗區啟動後,株洲實現了從污染城市向“全國文明城市”的轉變,發展路徑從“黑乎乎”變為“綠油油”。

環境美了,人才留住了,産業升級了。近年來,株洲軌道交通、航空、汽車等高端産業迅速崛起,其中軌道交通産業集群總收入超過了1000億元。

“我們正在打造‘中國動力谷’,僅去年就新引進10名院士在株洲設立院士工作站,引進各類創新主體60多家。”株洲市委書記毛騰飛介紹。

今年3月,投資1600億元的國家存儲器項目落戶曾誕生中國第一根光纖的武漢光谷。而今,儲存器項目不僅將支撐武漢形成萬億級的芯片—顯示—智慧終端全産業鏈生態體系,更填補中國主流存儲器領域空白。

新中國建立之初,武鋼、武重、武鍋、武船等一批“武字頭”企業,使武漢一躍成為中國工業重鎮。現如今,由信息技術、生命健康、智慧製造組成的“新三駕馬車”,加速推動“新武漢造”崛起。

“從鋼鐵到汽車,從汽車到光纖,從光纖到芯片,武漢製造業在不斷升級中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新動力。”武漢市市長萬勇説。

從“人海戰術”到智慧製造 “智造業”崛起成新景象

在位於長沙高新區的威勝集團車間的一條産品檢測線上,記者見識了什麼叫“釣魚檢測”:為了測試智慧檢測線的準確性,工作人員會故意投放一些不合格産品,測試能不能檢測得出。

威勝集團以智慧電能表的生産服務為主業,今年被國家工信部確定為智慧製造試點示範企業。“我們將用三年時間,建成信息化系統全覆蓋的數字化工廠。”公司副總裁兼運營總監鄭小平説。

在位於株洲的中車時代電動公司,記者看到生産線已完全實現了智慧化控制,一個訂單可逐級快速精準地分解到每個工位。“智慧製造後,産品生産週期從原來的34天縮短到21天,達到行業第一。”公司副總經理劉楊説。

平均18秒,一台空調外機就能成功下線。記者在美的集團武漢製冷設備有限公司了解到,全球智慧化率最高的空調外機生産線已經在美的武漢工廠投産。

該公司總經理楊浩説,智慧化生産線投産後,工廠外機車間工序自動化覆蓋率由4%提高到70%,所需工人由160人下降為51人,一次組裝合格率也由97%提高到99%。

截至目前,武漢擁有美的“智慧空調數字化工廠試點示範”等3個國家智慧製造試點示範項目,數量在中國15個副省級城市中排第四位。

根據長株潭、武漢已實施的智慧製造試點示範項目測算,可提高生産效率20%以上、運營成本降低20%、産品研製週期縮短30%、産品不良品率降低20%、能源利用率提高10%以上,大量勞動力會從車間一線解放出來。

從“中部塌陷”到“中部崛起” 科技創新成新驅動

在科技創新驅動下,曾經“塌陷”的中部正在迅速崛起。在這一輪産業革命中,長沙提出打造“國家智慧製造中心”,株洲市計劃投資逾200億元啟動建設“中國動力谷”,湘潭市提出打造“智慧製造谷”。

近10年來,長沙GDP增幅達到460%,在全國33個重點城市中位居榜首,特別是新技術、新産業、新經濟異軍突起。在“智慧製造”和“互聯網+”時代,長沙産業轉型步伐明顯加快。

長株潭地區將人才培養、科技創新作為戰略重點。長沙將進一步盤活17家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16家國家重點工程實驗室以及58名兩院院士等科技資源,積極引進領軍人才。

去年以來,長沙先後出臺了《智慧製造、新材料産業貸款風險補償資金池實施細則》等數十項政策,在智慧製造首臺套認定獎勵、智慧製造裝備本地採購(租賃)等方面出臺具體支持政策,形成了一套支撐體系。

2010年,武漢汽車産業超越鋼鐵,首次成為千億元量級的産業。此後,武漢平均一年新增一個“千億産業”。2015年,武漢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佔GDP比重保持在40%左右。其中,高新技術産業産值7700億元,佔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的63%。

今年印發的《武漢製造2025行動綱要》提出,力爭到2025年將武漢市全面建成國家先進製造業中心。(記者張春保、姜琳、丁文傑、李思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