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促進融資租賃業發展的實施意見

2016-11-22 10:07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河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促進融資租賃業發展的實施意見
豫政辦〔2016〕181號

各省轄市、省直管縣(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門: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融資租賃業發展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15〕68號),推動我省融資租賃業加快發展,更好地發揮融資租賃服務實體經濟發展、促進經濟穩定增長和轉型升級的重要作用,經省政府同意,現結合我省實際,提出以下實施意見。

一、把握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優化融資租賃業發展環境,完善政策扶持體系,建立健全事中事後監管機制,建立專業高效、配套完善、競爭有序、穩健規範、具有一定市場競爭力的現代融資租賃體系,支持引導融資租賃企業服務實體經濟發展、中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和産業轉型升級,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興富民強省做出貢獻。

(二)基本原則。堅持市場主導與政府支持相結合,著力優化發展環境,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堅持發展與規範相結合,引導企業依法合規、有序發展;堅持融資與融物相結合,提高專業化水平,服務實體經濟發展;堅持省內、國內與國外相結合,在服務省內、國內市場的同時,大力拓展海外市場。

(三)發展目標。到2020年,培育發展一批專業優勢突出、管理先進、具有一定影響力的融資租賃龍頭企業;融資租賃成為企業設備投資和技術更新的重要手段,行業市場規模和競爭力達到全國平均水平;基本建立統一、規範、有效的事中事後監管體系,初步形成法規和政策扶持體系。

二、明確重點任務

(四)培育融資租賃市場主體。鼓勵引導境內外各類投資商在豫投資設立融資租賃企業。支持融資租賃企業在省內設立分支機構、專業子公司和特殊項目公司。支持骨幹融資租賃企業提高核心競爭力,支持落戶我省的融資租賃企業擴大規模,拓展業務,做大做強。鼓勵我省裝備製造、工程機械、電力設備、能源機械、汽車及新能源汽車等優勢産業大型企業設立融資租賃公司,發展廠商融資租賃。

(五)加快重點領域融資租賃業務發展。積極推動産業轉型升級。支持融資租賃企業依託我省新能源汽車、建築工程機械、農業機械、輸變電裝備、大型礦山設備、大型空分設備等優勢裝備製造業開展融資租賃業務。鼓勵融資租賃企業參與城鄉公共事業、污水垃圾處理、環境治理、廣播通信、農田水利等基礎設施建設。積極穩妥發展居民家庭消費品和文化産業租賃市場。鼓勵融資租賃企業支持現代農業發展,積極開展面向種糧大戶、養殖大戶、家庭農場、農業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融資租賃業務,解決農業大型機械、生産設備、加工設備等購置更新資金不足問題。

(六)大力發展跨境融資租賃。圍繞國家“一帶一路”戰略,鼓勵融資租賃企業“走出去”,以融資租賃推動我省企業開拓海外市場。充分發揮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險的風險保障和融資便利作用,促進海外租賃業務快速健康發展。鼓勵融資租賃企業使用跨境人民幣、海外融資開展業務。簡化融資租賃企業設立境外項目公司和特殊項目公司的備案手續。支持通過融資租賃引進國外先進設備,擴大高端設備進口,提升技術裝備水平。

(七)支持融資租賃企業創新發展。支持融資租賃企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加強與銀行、保險、信託、基金等金融機構合作,開發長租短貸、租賃保理、租賃信託、租賃保險、租賃擔保等創新型産品,增強融資租賃業的金融服務功能。充分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互聯網等現代科技手段,探索融資租賃服務供應鏈融資模式,發展集融資租賃、保理、貿易為一體的綜合性融資租賃業務,創新商業模式。引導融資租賃企業不斷優化産品組合、交易結構、租金安排、風險防控等設計,提升服務水平。

(八)推進融資租賃産業集聚發展。推廣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融資租賃業發展經驗,支持設立融資租賃業服務中心和相關仲介服務機構,支持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各類經濟技術開發區、城鄉一體化示範區發展融資租賃業,率先進行融資租賃業政策、功能和制度創新。探索設立新型融資租賃服務平臺,支持融資租賃企業在省級及以上各類開發區基礎設施建設及提供公共服務項目中,與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促進産融結合、區融結合。

三、優化發展環境

(九)加快簡政放權,提供便利化服務。進一步轉變管理方式,簡化工作流程,促進內外資融資租賃企業協同發展。對融資租賃企業設立子公司,不設最低註冊資本限制。允許融資租賃企業兼營與主營業務有關的商業保理業務。按照國家有關制度規定,簡化相關行業資質管理。進口租賃物涉及配額、許可證、自動進口許可證等管理的,在承租人已具備相關配額、許可證、自動進口許可證的前提下,不再另行對融資租賃企業提出購買資質要求。根據融資租賃特點,便利融資租賃公司依法申請醫療器械經營許可或辦理備案。除法律、法規另有規定外,承租人通過融資租賃方式獲得設備,與自行購買設備在資質認定時享受同等待遇。實行外商投資融資租賃企業資本金意願結匯。完善和創新管理措施,支持融資租賃業務開展。規範機動車交易和登記管理,簡化交易登記流程,便利融資租賃雙方辦理業務。

(十)優化租賃貨物通關流程,開展保稅租賃業務。設立“綠色”通道,為融資租賃企業發展租賃進出口業務提供便利化服務。在鄭州新鄭綜合保稅區等海關特殊監管區域註冊的融資租賃企業,從國外進口租賃標的物等實行保稅。海關對融資租賃貨物按照審查確定的分期繳納的租金,分期徵收關稅和增值稅。租賃物在租賃期間接受海關監管,購入時按相關規定提供稅款擔保,符合條件的融資租賃企業可以保證書方式提供擔保。檢驗檢疫針對二手租賃設備進口,屬於暫時進口的,可免於裝運前檢驗。

(十一)加快發展融資租賃配套産業。加快建立標準化、規範化、高效運轉的租賃物與二手設備流通市場,支持建立融資租賃企業租賃資産登記流轉平臺。完善融資租賃資産退出機制,盤活存量租賃資産。支持設立融資租賃相關仲介服務機構,加快發展為融資租賃企業服務的專業諮詢、技術服務、評估鑒定、資産管理、資産處置等相關産業。

(十二)完善財稅支持政策。發揮我省産業結構調整引導資金作用,支持企業通過融資租賃方式實施技術改造、轉型升級、節能減排、環保涉農、科技創新項目。落實融資租賃相關稅收政策,為企業採用融資租賃方式進行技術改造和設備購置提供公平政策環境。加大政府採購支持力度,鼓勵各級政府在提供公共服務、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和運營中購買融資租賃服務。通過融資租賃方式獲得農機的實際使用者,可按規定享受農機購置補貼。對開展融資租賃業務(含融資性售後回租)簽訂的融資租賃合同,按照其載明的租金總額,比照“借款合同”稅目計稅貼花。鼓勵保險機構開發境內及來華融資租賃保險品種,鼓勵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險機構擴大海外租賃保險規模和覆蓋面。

(十三)鼓勵融資租賃企業拓寬融資渠道。鼓勵銀行、保險、信託、基金等各類金融機構在風險可控前提下,加大對融資租賃公司的支持力度。引導融資租賃企業拓寬中長期資金來源,支持融資租賃企業綜合運用保理、上市、發行債券、信託、基金、內保外貸及資産證券化等方式融資。鼓勵股權投資基金、保險資金等各類資金進入融資租賃業。鼓勵融資租賃企業開展跨境融資業務。支持融資租賃企業應收賬款融資。

(十四)加強專業人才培養。依託省內外各類教育資源,定向培養融資租賃業專業人才,鼓勵相關院校增設融資租賃專業或開設相關課程,滿足融資租賃企業人才需求。支持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等建立引進和培養融資租賃專業人才的激勵機制。鼓勵融資租賃企業及社會團體對從業人員開展培訓,不斷提高業務能力。

四、強化風險防控

(十五)完善行業監管機制。各省轄市、省直管縣(市)政府要落實屬地監管責任,加強監督管理和風險處置。各級商務主管部門要落實直接監管責任,加強行業風險防範,建立企業報送信息異常名錄和黑名單制度,建立融資租賃企業評估和退出機制。各有關部門要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健全部門聯動機制,建立重大情況通報機制、風險預警機制和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機制,強化對融資租賃企業吸收存款、發放貸款等違法違規行為的監督,嚴厲打擊非法集資等違法行為,嚴防融資租賃行業出現區域性、系統性金融風險。融資租賃企業應按國際會計準則對融資租賃的會計核算和相關信息予以披露,並按照規定及時向行業主管部門報送企業運行數據及相關財務報告。

(十六)提高融資租賃企業風險防控能力。指導、推動融資租賃企業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礎數據庫,按要求報送企業客戶相關信息,查詢交易對手企業基本信息、財務信息、貸款違約等信用信息,防範交易風險。支持擔保公司開展融資租賃擔保業務,鼓勵保險機構開展融資租賃保險等信用保險業務,提供專業化風險管理服務,化解融資租賃企業經營風險。融資租賃企業應加強風險控制體系和內部管理制度建設,建立健全客戶風險評估制度,強化資産管理能力,嚴控經營風險。

(十七)完善融資租賃相關登記公示制度。融資租賃企業開展租賃業務時,須依法依規在相關部門辦理融資租賃物的權屬登記手續,融資租賃企業和社會公眾可依法查詢抵押登記信息。融資租賃企業應在“全國融資租賃企業管理信息系統”及“中國人民銀行徵信中心融資租賃登記公示系統”辦理融資租賃物登記、租金等應收賬款質押和轉讓登記,並在開展資産抵押、質押和受讓等業務時,查詢相關標的物權屬狀況。

(十八)發揮行業仲介機構作用。加強融資租賃行業組織建設,鼓勵融資租賃企業加入行業組織,承擔社會責任,提升行業影響力。支持行業協會等組織履行維權、自律、服務職能,及時調處和化解租賃各方糾紛,提高風險防控能力。

各地、各部門要充分認識發展融資租賃業的重要意義,加強組織領導。各級商務主管部門要加強統籌協調,健全工作機制,制定有效措施,切實將各項政策落到實處。

河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2016年10月13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