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權力“瘦身”帶來經濟活力倍增
——來自遼寧簡政放權一線的調查

2016-11-22 11: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瀋陽11月22日電(記者 陳夢陽、羅捷)作為應對經濟下滑的重要抓手以及解決老工業基地體制機制痼疾的重要內容,遼寧省近兩年來大力簡政放權,持續推進政府職能轉變,一些改革舉措在全國領先,取得明顯成效。記者日前深入基層,親身感受遼寧省政府權力“瘦身”後帶來的積極變化。

30分鐘辦完原來需要3到5天的事

在錦州市高新技術産業園區錦州奧鴻藥業有限責任公司生物産業園建設現場,公司常務副總裁毛桂華感慨地告訴記者:“涉及股權轉讓變更、質押等手續,原來去政府有關部門辦理要3到5天,現在30分鐘就辦完。此外,建設的各項手續集中審批,打破部門與部門間界限,企業再也不用來回跑機關了。”

毛桂華的感慨代表了錦州許多企業的心聲。作為遼寧簡政放權的樣本城市,錦州市的建設工程項目並聯審批經驗在全省推廣。“以前大項目有綠色通道,可以特事特辦。現在簡政放權了,不管是不是大項目,也不用託人找關係,只要按部就班走流程也不耽誤事兒。”錦州北鎮大北農農牧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民營企業,董事長楊巨祥説,企業今年剛註冊成立,投産可帶動近2萬人就業,僅用20天就落實了原計劃三四個月才能完成的水、電、土地審批等相關手續。

省直部門審批全部進大廳

在2015年底正式成立運行的遼寧省政務服務中心,記者看到正帶領工作人員在廳內巡視的中心主任吳娟,不時地為前來辦事的企業人員和個人提供引導和諮詢。她告訴記者,目前,遼寧38個省直部門和2個中直部門的422項審批事項全部進廳,實現了“廳外無審批”。

物業、房産……是省政務服務中心辦理各項行政審批事項的“大戶”。在省住建廳窗口,遼寧省住建廳行政審批處副處長王寶舟説,這個窗口平均每天辦約百件行政審批事項。“現在我們處室常駐在政務服務中心,逐步破解阻礙審批效率的痛點和堵點,向流程、時限和服務要效率。”他説。

前來辦理二級建造師變更註冊的大連慧昌園林綠化工程有限公司的孟繁坤説,在大連辦完相關事項後再來遼寧省政務服務中心,在中心只花了幾分鐘就辦理完畢。

在政務服務中心,記者隨意走進一個審批人員的工位,看到他正在操作電腦,錄入數據。吳娟向記者介紹説,這是遼寧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的産物——遼寧政務服務網,目的是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力爭凡是能在網上辦理的事項,不讓辦事人重復來現場辦理。

基層探索創新不斷破解制約瓶頸

隨著簡政放權的不斷深入,各種難題、瓶頸接踵而至,遼寧各地、各部門迎難而上,不斷探索破解之道。

遼寧深山食品有限公司位於鞍山岫岩滿族自治縣前營鎮,董事長張筠唯説:“我們坐落在大山裏,過去好不容易盼到許可申請批准,領到證書還要眼巴巴等十幾天。現在只要坐在辦公室就可以打印,再也不用往省、市審批大廳跑了。”這家企業獲得便利得益於遼寧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在全國首創的由二維碼、電子印鑒等組成的電子證書,使食品生産許可辦理全程電子化的最後關卡得以打通。

對於目前部分耗時較長又繞不開的仲介服務,遼寧各地也在不斷探索如何更好管理和簡化。

在盤錦市盤山縣,58家仲介機構在縣公共行政服務中心備案、掛牌公示,業主可自行選擇。如仲介機構在辦理的承諾時間上出現超期辦結等情況,將被一票否決,清退出盤山縣仲介服務市場,兩年內不得進入。

在錦州市政務服務中心,記者看到,仲介服務機構集中在二樓。“建設工程項目審批時間大部分消耗在籌備工作上,這其中又主要消耗在仲介機構的服務方面。”錦州市行政審批局局長劉春榮説,“我們把仲介服務機構招標進大廳,構建仲介服務超市,實行‘六公開’服務,得到辦事人員的讚譽。”

遼寧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梁啟東認為,簡政放權是提高市場效率的 “除法”,也是東北地區煥發內生增長動力的重要途徑。

簡政放權在遼寧各地的全面推進大大激發了市場活力。目前,遼寧省14個省轄市全部組建了行政審批(服務)局,省政府部門行政職權比2011年減少70%,在縣級實現了工商、質監、食藥監“三局合一”。今年前9個月,全省新登記企業8.9萬戶,同比增長15%。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