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普:“雪龍”號為何要觀測海水溫度和鹽度?

2016-11-22 20: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雪龍”號11月22日電(記者 榮啟涵)當地時間11月22日,搭載中國第33次南極科考隊的“雪龍”號科考船航行至南緯45度附近的西風帶邊緣,科考隊員在那裏進行了海水的溫度、鹽度觀測,這種觀測到底有什麼作用呢?

在電影《後天》中,因為海水溫度和鹽度的異常,使得密度流中斷,低緯度熱量無法傳輸到高緯度,破壞了北大西洋暖流所維持的美國溫潤氣候,導致災難性天氣的出現。雖然影片中使用了誇張的藝術手法,但現實中這個極端案例卻並不是無據可依。海洋在全球氣候變化中起到重要作用,故而對海水的溫度、鹽度的觀測不可或缺。

“雪龍”號科考船航行至南緯45度附近的西風帶邊緣。在後甲板操作區,記者見到了手持長約50厘米的槍筒狀發射器、正準備投放拋棄式溫鹽儀的科考隊員孫永明。

拋棄式溫鹽儀主要用於測量海水剖面的溫度和鹽度。孫永明説,此次科考將沿“雪龍”號航行線路在赤道區域、西風帶區域和環南極海域開展此類觀測,計劃進行300多個剖面的數據採集。

“對於物理海洋研究,溫度和鹽度都是最基本的變量,可以描述海水最基本的性質,有助於認識水團混合、湍流、渦流等。同時也是進行其他基礎海洋研究的重要分析指標,”孫永明説,不同的溫鹽狀況也會影響不同海洋生物的生存活動。

溫度、鹽度還決定了海水密度,了解溫度場、密度場對認識海洋、利用海洋十分必要。大洋隊隊員袁卓立説,在工程應用方面,掌握更多的溫鹽數據,可以更好地了解海水狀況,為航行安全提供保障。

據第33次南極科考大洋隊隊長葉瑛介紹,此次科考將沿“雪龍”號航行路線對多個海域進行多學科綜合觀測,包括海洋氣象、海冰(雪)、海洋生物、海洋化學、海洋地質與地球物理等。所獲取的資料對於認識海洋環境變化、海-冰-氣交換具有重要意義。考察成果和積累的資料將為研究全球氣候變化、極地海洋數據庫的完善提供保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