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罕見考察一家跨國巨頭企業,為啥?

2016-11-23 15:01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總理日程很忙,但忙有法度,尤其國內考察的行程安排,每每傳遞出重要信號。

  李克強看重市場主體的活力,每赴各地常會安排考察一些企業。一二三産業當然會全覆蓋,國企和民企、大企業和中小微企業也都有兼顧。梳理下來,考察外企相對極少,尤其是跨國巨頭企業,可以説是罕見。因此,11月21日下午,他抽出相對完整的一段時間,考察位於上海自貿區的美國通用電氣公司(GE)中國總部,這一特殊安排其中意味深長。

  和GE中國總部在一起的,還有中國研發總部,這是GE全球八大基礎研究的研發中心之一。兩大總部之外,受上海建立自貿試驗區的“利好”直接吸引,2014年9月,GE全球運營亞太中心進駐浦東,成為其全球五大運營中心之一。今年7月,第一個設在美國本土以外的GE數字創新坊也落戶上海自貿區。


李克強21日下午考察位於上海自貿區內的美國通用電氣公司(GE)中國總部和中國研發總部

  這樣一家跨國公司、全球頂尖的工業裝備企業,為何如此“鍾情”上海?GE中國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段小纓在向李克強總理介紹時,一句話點明了要旨:自貿區的工商、海關、商檢等便利營商環境,對提高GE運行效率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營商環境、制度的吸引力,總理一再強調的這些看不見的要素,恰恰正是GE願意“深耕”上海及中國的核心理由。李克強寄望上海自貿試驗區,打造更深層次的改革高地和更高水平的開放窗口,在全球競爭中體現中國吸引力,而GE的選擇堪稱一個絕佳注腳。

  李克強在考察中説:“GE的選擇本身説明,中國仍是全球最佳投資目的地。”這話不僅是對GE公司説的,更是對國際跨國企業説的。此次考察選擇GE,中國總理就是要給全球市場釋放出一個強烈信號: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深化改革的步伐只會越走越快,營商便利化環境只會越來越好。

  另一個“注腳”來自GE自身的總結。考察過程中,段小纓向李克強總理介紹,上海數字創新坊本身就是李克強總理倡導“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最佳體現,是為“雙創”號召所書寫的GE注腳。

  事實上,數字創新坊本身就是GE的“雙創中心”:變過去“閉門造車”為開放創新,不僅在公司內部協同創新,還向其他企業提供解決方案,同時吸引“外腦”參與創新。李克強饒有興致地參觀了多個實驗室後稱讚道:解決方案團隊和國內外創客的合作,真正體現了“集眾智、聚眾力”互聯網時代的理念。

  作為一家全球領先的跨國公司,GE的數字創新坊揭示出,大企業內部研發開放,同時匯集外部智慧,這已經成為當今世界的潮流。跨國大企業也搞“雙創”,而總理在歷次國內考察中所強調的國有企業,尤其是大型國企要開展內部“雙創”,這兩者可以説遙相呼應。

  由愛迪生創立的GE,作為道瓊斯工業指數1896年建立時即納入、唯一存在至今的一家巨型公司,可算不折不扣的“傳統動能”代表。但其通過數字化轉型,依託工業互聯網的新動能,將傳統業務“點石成金”。這一過程充分證明了新舊動能轉換融合的前景。李克強前往考察,這應該也是看重點之一。別忘了,以往的考察中,總理對國內傳統裝備製造企業一直寄予“浴火重生”的殷殷期許。(陳翰咏)

總理總理-234.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