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住房城鄉建設部 財政部 國務院扶貧辦關於加強建檔立卡貧困戶等重點對象危房改造工作的指導意見

2016-11-24 15:13 來源: 住房城鄉建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住房城鄉建設部 財政部 國務院扶貧辦關於加強建檔立卡貧困戶等重點對象危房改造工作的指導意見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住房城鄉建設廳(建委、農委)、財政廳(局)、扶貧辦(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建設局、財務局、扶貧局:

幫助住房最危險、經濟最貧困農戶解決最基本的安全住房是農村危房改造始終堅持的基本原則,建檔立卡貧困戶、低保戶、農村分散供養特困人員和貧困殘疾人家庭(以下簡稱4類重點對象)是“十三五”期間農村危房改造的重點和難點。為貫徹落實中央關於脫貧攻堅的工作部署,實現到2020年農村貧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和基本完成存量危房改造的任務目標,現就加強4類重點對象危房改造工作提出如下意見。

一、總體要求

(一)總體思路

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和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精神,按照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基本方略,把4類重點對象放在農村危房改造優先位置,以保障其住房安全為目標,統籌規劃、整合資源、加大投入、創新方法、精心實施,確保2020年以前圓滿完成585萬戶4類重點對象危房改造任務。

(二)基本原則

安全為本。牢牢把握脫貧攻堅目標要求,以實現4類重點對象住房安全有保障為目的,實施農村危房改造。

減輕負擔。加大政策傾斜支持力度,控制農村危房改造建築面積,推進加固改造,實施特困戶兜底政策,避免因建房返貧。

紮實推進。科學制定農村危房改造進度計劃,確保質量和效果,避免冒進,做好與相關規劃的銜接。

明確責任。地方承擔農村危房改造主體責任,省(自治區、直轄市)負總責,市(地)縣抓落實,中央統籌指導並給予補助。

二、採取有效措施,推進適宜改造方式

(一)兜底解決特困戶住房安全。對於自籌資金和投工投料能力極弱的特困戶,通過建設農村集體公租房、利用閒置農房和集體公房置換、提高補助資金額度等方式,兜底解決特困戶住房安全問題。

(二)大力推廣加固改造方式。優先選擇加固方式對危房進行改造,原則上C級危房必須採用加固方式改造。各地要結合本地實際,組織動員科技人員,大力推廣造價低、工期短、安全可靠的農房加固技術。加強對加固改造益處的宣傳教育,制定鼓勵加固政策,建立有效的組織實施方式。

(三)開發推廣低造價農房建造技術。各地要研究推廣現代夯土農房等低造價、功能好、安全、綠色的農房建造技術,加強當地傳統建築材料的利用研究,傳承和改進傳統建造工法,探索符合標準的就地取材建房技術方案,節約改造資金,提高居住功能。

(四)嚴格控制建房面積。4類重點對象改造房屋的建築面積原則上1至3人戶控制在40—60平米以內,且1人戶不低於20平米、2人戶不低於30平米、3人戶不低於40平米;3人以上戶人均建築面積不超過18平米,不得低於13平米。各地可根據當地的民族習俗、氣候特點等實際情況,制定細化面積標準。對於自籌資金和投工投料能力極弱、需要社保政策兜底脫貧的特困戶,改造房屋面積按下限標準控制。

(五)保障安全和基本衛生條件。4類重點對象的農村危房改造要執行最低建設要求,必須達到主要部件合格、結構安全。地震高烈度設防地區的農房改造後應達到當地抗震設防標準。改造後的農房應具備衛生廁所、人畜分離等基本居住衛生條件。

三、加大資金支持力度

(一)加大財政資金支持力度。各地要加大投入,根據4類重點對象的貧困程度、房屋危險程度和改造方式等制定分類分級補助標準。自2017年起,中央財政補助資金將集中用於4類重點對象的危房改造工作,並適當提高補助標準。

(二)建立金融扶持機制。各地應將危房改造納入脫貧攻堅金融支持範圍,積極開展與金融機構的合作,通過建立貸款風險補償機制,實施貸款貼息補助等方式,幫助有信貸需求的貧困戶多渠道、低成本籌集危房改造資金。中央將根據地方信貸貼息工作開展情況,對地方給予指導和支持。

(三)多渠道籌措資源。各地可按照中央關於貧困縣統籌整合使用財政涉農資金的要求,統籌支持貧困戶危房改造。充分發揮農民的主體作用,通過投工投勞、互幫互助等降低改造成本,積極發動社會力量捐贈資金和建材器具等,鼓勵志願者幫扶,幫助4類重點對象改造危房。

四、加強指導監督

(一)做好技術服務和巡查驗收管理。各地要編制符合安全要求及農民習慣的農房設計通用圖集並免費發放到戶,引導選擇低成本改造方式。要提供主要建材質量檢測服務。各級住房城鄉建設部門要加強施工現場質量安全巡查與指導監督,按要求及時組織驗收,所有檢查項目全部合格後方能全額撥付補助款項。

(二)強化申請批准和檔案管理。各地要嚴格執行農戶自願申請、村民會議或村民代表會議民主評議、鄉(鎮)審核、縣級審批等對象確認程序。要嚴格執行農村危房改造農戶檔案管理制度,加快農戶檔案信息錄入,加強對已錄入農戶檔案信息的審核與抽驗。縣級扶貧、民政、殘聯等部門要及時更新貧困戶信息,加強信息共享。

(三)加強監督檢查。各地要落實補助對象在村和鄉鎮兩級公示制度,進一步推進危房改造農戶檔案信息公開。要嚴格執行年度績效評價和工程進度月報制度,住房城鄉建設部、財政部每年將通報各省工作績效,約談工作落後省份。縣級財政部門要及時撥付補助資金至農戶“一卡通”賬戶。各地要主動接受紀檢監察、審計和社會監督,堅決查處挪用、冒領、剋扣、拖欠補助資金和索要好處費等違規、違紀、違法行為。

中華人民共和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
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
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
2016年11月3日

(此件主動公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