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經觀察:中美雙方致力於經貿關係平穩過渡

2016-11-24 21: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華盛頓11月23日電(記者高攀 江宇娟 鄭啟航)第27屆中美商貿聯委會23日在美國華盛頓落幕,雙方圍繞中美經貿關係多項重要議題達成共識,為中美經貿關係在美國政府換屆後平穩過渡奠定了重要基礎。

聯委會達成多項成果共識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張向晨23日在媒體吹風會上表示,本屆聯委會是奧巴馬政府任內中美兩國在經貿領域的最後一次高層對話,擔負著落實兩國元首共識、擴大雙邊經貿合作、維護中美經貿關係穩定健康發展的重要任務。

在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與美國商務部長普裏茨克、貿易代表弗羅曼的共同主持下,雙方團隊本著坦誠務實的原則,圍繞雙邊經貿關係12項重要議題進行深入討論,舉辦了工商界午餐會、企業家圓桌會、農業食品研討會、數字經濟研討會等一系列合作性活動,達成多項共識,取得積極成果。

張向晨説,中美雙方就創新政策達成重要共識,均認為創新是發展經濟、創造就業以及共享繁榮的關鍵動力,雙方確認各自國家商業領域信息通訊技術的相關安全措施都不會採取不必要的歧視性做法。中美雙方同意共同促進全球鋼鐵産能過剩論壇儘快成立,雙方將於2017年舉辦中美非正式鋼鐵對話。雙方還就共同支持非洲疾控中心建設、反向貿易代表團合作、中美食品農産品電子證書的合作計劃安排達成一致,並簽署相關備忘錄。

張向晨指出,中美雙邊投資協定談判正取得積極進展,雙方談判團隊正就下一步談判工作保持密切溝通。他認為,達成高水平的雙邊投資協定,符合中國改革開放的方向,也符合中美雙方利益,中方願意繼續推動談判儘快達成一個平衡的結果。

從美國商務部發佈的聯委會成果聲明來看,美方也充分肯定雙方在醫療設備、知識産權保護、産能過剩、創新政策和半導體領域取得的成果。

張向晨表示,中美雙方均積極評價本屆聯委會取得的重要成果,這是一次成果豐碩、高效務實的高層經貿對話,體現了中美雙邊經貿關係互利共贏的本質,豐富了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經貿內涵。

聯委會機制獲雙方高度評價

張向晨表示,中美雙方也高度評價商貿聯委會為擴大中美經貿合作、維護中美經貿關係穩定發揮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雙方將繼續利用好聯委會這一重要經貿平臺,推動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普裏茨克説,商貿聯委會是通過解決兩國經貿挑戰和達成具體成果來拓展美中經貿關係的關鍵機制。作為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和最大的兩個市場,美中積極接觸和持續展開外交努力對解決兩國關係中的一些問題至關重要。

普裏茨克讚賞近年來雙方對商貿聯委會機製作出的兩項改革:一是政府官員直接聽取工商界對如何改善投資環境的意見;二是聯委會期間舉辦促進美中商界領袖溝通和商業合作的系列活動。她指出,過去幾年商貿聯委會每年都會重點關注美中合作時機成熟的領域,並積極推動取得務實成果。

例如,中美兩國政府和業界曾在2014年商貿聯委會上重點討論如何擴大旅遊商機,後來促成了2016中美旅遊年的系列活動;雙方在2015年商貿聯委會上重點討論醫療健康行業,這促成了美國商務部副部長安德魯斯今年10月率領美國醫療健康商業代表團訪問北京和重慶。

美國貿易代表弗羅曼表示,在奧巴馬政府執政的過去8年,商貿聯委會是解決美中貿易投資爭端與壁壘的重要機制,美方希望商貿聯委會在未來幾年繼續成為美中加強經貿溝通的有效平臺。

鋻於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弗羅曼特別強調利用商貿聯委會機制保持美中經貿關係平穩發展的重要性。他表示,美方願意利用奧巴馬政府剩下不到兩個月的任期,推動雙邊經貿合作取得更多務實成果,進一步鞏固雙邊關係。

談到特朗普上任後中美經貿關係前景,張向晨説,他此次參加中美商貿聯委會和一系列經貿活動的強烈感受是,無論美國政府如何更迭,中美兩國利益融合、共同利益大於分歧的格局不會改變;中美兩國經濟互補性強、經貿合作給雙方企業和人民帶來實實在在利益的現實也不會改變;中美兩國工商界深化合作的願望不會改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