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醫養結合與全科醫生培養成亮點

2016-11-25 09:22 來源: 解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昨日舉行的第九屆全球健康促進大會新聞發佈會上,上海市衛計委主任鄔驚雷介紹了推進健康城市建設的“上海經驗”,世界衛生組織駐華總代表施赫德表示,“上海經驗”值得全球推廣。

鄔驚雷對“上海經驗”作如下總結:第一,發揮政府主導和推進作用,如每三年的健康促進行動計劃具有指導意義,除醫療外,對公共衛生、環保等領域都有重要價值;第二,鼓勵技術優勢人才建言獻策,上海的高校、醫院等專業機構有不少公共衛生專家,他們主動參與健康促進工作,將帶來新思路;第三,發揮社區組織動員作用,無論是社區、學校還是企業,市民的動員意識都很強,從中都能了解到健康知識;第四,注重人文關懷,貼合群眾需求,如冰箱貼、控鹽勺、控油壺等,都能給老百姓帶來健康促進建議。

在“上海經驗”中,醫養結合與全科醫生培養為兩大亮點。鄔驚雷説,上海已進入老齡化社會,政府對養老事業高度重視,諸多公共政策構建起家庭養老、社區養老、機構養老體系。目前,全市每年有50個養老機構內新設立醫療機構服務點,通過醫養結合為老年人提供健康保障。上海還在社區開辦大量托老機構,並通過社區將醫療服務延伸到家庭。政府同時推進長期醫療護理計劃,即在醫保基礎上增加護理保險,使老年人的生活更有保障。

在全科醫生培養方面,上海也做出不少探索。鄔驚雷説,為了讓更多醫學生理解到全科醫生並不比專科醫師低一等,醫學院現在特別增加了全科教育門類,畢業後還有專門針對全科醫生規範培養,從最開始每年招收幾十人,到現在可以招收到近500人,越來越多的青年人認可了全科醫生的發展前景。上海還專門制定全科醫生國外交流計劃,讓他們緊跟現代醫學步伐,與國際前沿發展同步。在全科醫生職稱評審制度上也做出重大突破,特別增加高級職稱評定,還提供參與教學工作的機會。

國家衛計委新聞發言人毛群安高度評價上海的控煙情況。他説,控煙本身是健康促進的重要任務之一,目前全國公共場所控煙條例呼之欲出,其基礎在於公眾對煙草危害的認知。毛群安坦言,中國控煙面臨特殊困難與問題,但北京、上海及將近20個先行城市的做法正在為全國控煙奠定基礎。 (記者 黃楊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