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高密度下加熱及驅動研究項目啟動實施

2016-11-25 17:21 來源: 科技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大科學裝置前沿研究重點專項項目“高密度下加熱及電流驅動效率和協同效應研究”啟動會在中國科學院等離子體物理研究所召開。項目專家組組長詹文龍院士、等離子體物理研究所張曉東書記以及項目專家組、項目課題成員參加了會議。

等離子體物理研究所萬寶年所長指出該項目研究內容是未來聚變堆中加熱的最核心部分,希望能在該項目上有所突破,為ITER和CFETR研發提供前期鋪墊,推動中國磁約束核聚變的發展。他表示項目牽頭承擔單位——等離子體物理研究所將認真履行項目承擔單位法人責任制,全力為項目的實施提供科研條件保障,保障項目順利實施。

項目負責人李建剛院士對項目的研究背景、主要研究內容、考核指標、技術路線和研究方法、預期成果、管理機制、項目執行過程中可能出現的難點、人員的分工、經費使用等方面進行了總體彙報。項目各課題負責人就各課題分工承擔的研究任務、實施方案、人員分工等進行了彙報。與會專家對項目和課題的研究計劃和目標進行了討論,認為各課題設置合理,科學研究技術支撐體系管理機制建全,能夠保障項目實施達到預期任務要求。

“高密度下加熱及電流驅動效率和協同效應研究”項目實施將依託全超導托卡馬克裝置(EAST)這一國家大科學裝置實驗平臺,針對高密度下射頻波協同效應這一國際核聚變的難題開展深入的研究,在兆瓦級微波關鍵技術上尋求突破,探索研究符合未來ITER 和聚變反應堆長脈衝高效穩定運行的新方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