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食品安全標準與監測評估“十三五”規劃發佈 將制定修訂300項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2016-11-25 20: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5日電 記者25日從國家衛生計生委了解到,國家衛計委印發《食品安全標準與監測評估“十三五”規劃(2016-2020年)》,提出在“十三五”期間進一步完善食品安全標準與監測評估工作體系,制定、修訂300項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目前,我國仍處於食品安全矛盾凸顯期和問題高發期,此外,食品新技術、新工藝的不斷開發應用,以及各種新的食品化學污染物和致病微生物不斷出現,給食品安全標準與監測評估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戰。面對新的形勢,規劃提出,將進一步推進食品安全標準建設。根據標準分類重點建設7個食品安全風險評估與標準研製核心實驗室;加強標準宣傳、培訓和跟蹤評價,提升標準服務,縣級以上衛生計生行政部門食品安全標準的諮詢等服務能力得到明顯提升。

規劃明確,將全面推進食品安全風險評估工作。形成相對完善的風險評估管理規範和技術指南體系;完成第6次全國總膳食研究,構建覆蓋24大類食品的食物消費量和毒理學數據庫;完成食品中25種危害因素的風險評估,階段性開展食品安全限量標準中重點物質的再評估。

在食品安全風險監測方面,規劃提出,將進一步提升食品安全風險監測能力。風險監測覆蓋所有縣級行政區域並延伸到鄉鎮農村;省、地市、縣級疾病預防控制機構達到相應監測能力建設標準要求。中西部地區,特別是貧困地區監測隊伍得到充實,監測能力顯著提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