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進還權賦能多項突破——哈爾濱市方正縣農村集體資産股份權能改革綜述

2016-11-26 11: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6日電(記者 董峻、胡璐)記者日前在黑龍江哈爾濱市的方正縣採訪了解到,這個縣推進農村集體資産股份權能改革1年多來,積極創新集體經濟實現形式,在經濟效益、還權賦能等多方面取得明顯突破,股份合作改革不僅保障了村集體成員利益,對改善農村生態、穩定農村社會等方面均具有重要意義。

方正縣是全國進行農村集體資産股份權能改革的試點縣之一。這個縣在改革中依據戶籍關係、土地承包關係和集體經濟組織利益關係等因素,對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條件作出基本限定,並以民主的方式確認成員身份。

在暫時保留部分集體股的基礎上,方正縣採取原則上按人口戶籍和一村一策的方式進行股權設置,明確時間節點,分為勞齡股、戶籍股、獎勵股、優先股、扶貧股等,做到因地制宜、一事一議、群眾認可。

在管理體制上,原村集體經濟組織的資金、資産和資源由村委會代管轉變為農村集體經濟組織自管,保證了成員對集體資産的自主決策運營權;通過完善管理機制,健全了涉及“股改”的13項財務管理制度。

通過清産核資,全縣清理出新增地源25.6萬畝,增加了集體和村民的收入。同時,農村集體資産折股量化後變為可以流動的市場要素,盤活了農村資源、資産,促進了資源、資産的效益最大化。以方正縣方正鎮建國村為例,2016年人均分紅305元,最高分到1390元。

在這個過程中,實現了農民對集體資産股份的佔有權,同時通過新型經濟合作組織的運作經營,集體經濟組織成員得到分紅,實現了農民對集體資産股份的收益權。

股權合作改革加快了全縣合作社發展,農業生産的規模化和組織化程度不斷提高。方正縣形成了股份經濟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股份經濟聯合社三種模式,以資産變資本、農民變股民的路徑使農民獲得更多的財産性收益,以整合土地資源、開展規模經營的方式提升整體效益,以相關合作社的聯合促進多种經濟體和集體經濟組織共同發展。

目前,方正縣各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達到918個,拉動土地流轉30萬畝,實現規模經營14.6萬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