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壯大集體經濟 釋放發展活力——江蘇省蘇州市吳中區農村集體資産股份權能改革綜述

2016-11-25 15: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5日電(記者 董峻 胡璐)新一輪農村改革涉入“深水區”。記者日前在江蘇省蘇州市吳中區採訪了解到,吳中區推進農村集體資産股份權能改革1年多來,激發了農村發展活力,增加了農民財産性收入,改革初見成效。

2015年5月,經中央深改組、國務院同意,全國29個縣(市、區)開展了農民股份合作賦予農民對集體資産股份權能改革試點。作為試點之一的吳中區大膽探索,讓農民變股民,多措並舉推進改革。

吳中區對農村集體資産股份實施“量化到人、確權到戶、戶內繼承、社內流轉、拓展權能、長久不變”的基本原則,統一明確集體經濟組織成員身份界定辦法,採用多種配股方式共存的模式,對大多數村(社區)實施股權永久固化管理。截至10月底,從村(社區)數量看,全區股權固化改革任務已完成75%。

為釋放發展活力,吳中區明確以吳中高新區(長橋街道)、郭巷街道為政經分開改革試點,取得了明顯突破。目前吳中高新區(長橋街道)的7個村(社區)已全面完成政經分開工作,並成立了長橋富民股份合作聯社等載體,建立了現代企業制度。

吳中區積極開展了農村産權交易業務試點,進一步完善交易流程和規則,拓寬交易品種。“蘇州市農村産權交易系統”和“吳中區農村集體資産管理系統”于9月底開發完成。按照規劃,年底前全區農村集體資産將統一納入蘇州農村産權交易系統,進行線上審批和網絡交易。

目前,蘇州吳中農村産權交易中心正在引進資産評估等仲介服務組織以及銀行、保險等金融機構和擔保公司,為農村産權流轉交易提供專業化服務,並將逐步發展成為集信息發佈、産權交易、資産評估、確權登記、抵押融資等為一體的為農服務綜合平臺,實現農村集體資産透明交易、高效運作。

股份合作改革不僅讓吳中區集體經濟組織成員有了股權,實現了集體資産“共同共有”向“按份共有”轉變,在促進集體經濟發展、農民增收、農村發展等方面也起到了積極作用。股份經濟實力、分紅能力不斷增強。

2015年,全區社區股份合作社擁有總資産102.1億元,凈資産64億元。全區社區股份合作社歷年累計分紅總額達8.14億元,福利分配達10.6億元。

同時,股份合作聯合發展成效顯著。鎮級集團公司2011年組建運行以來,總投資108.38億元。2014、2015年全區鎮級集團公司累計反哺到社區股份合作社資金達2.3億元。

改革帶來的溢出效應明顯,推動了土地股份合作社、物業股份合作社、民房合作社、勞務合作社、農産品合作社的蓬勃發展。全區農民合作社已達414家,有效盤活了依附在農民身上的土地資源、農産品資源、閒置農房、閒置勞動力、閒散資金等生産生活要素,不斷增加農民財産性收入。

這項改革還加快了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提升。村莊道路、污水處理、停車場、小遊園等基礎設施得到完善,農村綠化、亮化、潔化基本到位;社區服務中心普遍建立,確保了農民日常事務不出村,農民醫療補助、老年人補助、困難戶補助等惠民福利村村全覆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