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電網:打造走出去“金名片”

2016-11-27 07:2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境外投資項目做一個成一個,無一虧損;業務佈局從發展中國家向新興經濟體、發達國家延伸……目前,國家電網公司境外投資總額超過100億美元,境外資産總額達到400億美元,境外投資項目全部盈利,年均投資回報率超過12%。

“走出去”步伐加快

2009年1月,國家電網公司獲得菲律賓國家輸電網特許經營權40%股權,邁出“走出去”戰略的第一步。基於電網技術領域的核心優勢,國家電網公司在境外國家級輸電網和大型電網項目特許經營權、股權競爭中多次競標成功。

7年來,國家電網公司先後在菲律賓、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亞、中國香港、意大利等6個國家和地區成功投資、運營骨幹能源網公司。同時,以工程EPC總承包為重點,國家電網公司建立從技術、裝備到設計、施工全方位“走出去”的國際産能合作模式,“十二五”新簽合同額233億美元。國家電網公司依靠自主創新加快“走出去”步伐。

2015年12月22日,由國家電網公司總承包的埃塞俄比亞GDHA500千伏輸變電工程建成竣工,這是東非地區電壓等級最高、輸電距離最遠的工程,成為非洲大陸的標桿工程和“國家電網”在非洲的一張亮麗名片。

特高壓技術走向世界

國家電網公司在特高壓、智慧電網、新能源發展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全面掌握了核心技術,實現“中國創造”和“中國引領”。

特高壓是我國為數不多、世界領先、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重大創新成果。2014年2月,國家電網與巴西電力公司聯合中標巴西美麗山水電特高壓直流送出一期項目,公司佔股比51%,實現公司特高壓技術成功走出去;2015年7月,獨立中標巴西美麗山水電特高壓直流送出二期項目,首次獨立實現特高壓投資、建設、裝備一體化走出去,標誌著我國特高壓技術走向世界。

國家電網公司高度重視標準對國際競爭力的關鍵作用,主導編制國際標準36項、完成14項,在國際上率先建立了完整的特高壓交直流、智慧電網等技術標準體系,實現了我國在電動汽車領域制定國際標準零的突破,提升了我國在國際電力領域的影響力和話語權。

優化海外業務佈局

“國家電網充分利用技術創新上的制高點,優化海外業務佈局,並把風險防控作為重中之重,積極開展本土化運營,從而推動國際業務取得實效。”國家電網公司國際部副主任呂世榮説。

據呂世榮介紹,國家電網針對各國市場差異,採取不同投資策略,不斷優化海外業務佈局。歐美、大洋洲國家市場環境較好,業務收益穩定,公司積極開展股權投資並購;南美洲、非洲地區能源資源豐富,開發潛力大,但技術和資金不足,公司以綠地項目開發、工程總承包為重點。

“海外項目選擇主要集中在熟悉和擅長的領域,項目選擇堅持優中選優。”呂世榮説,國家電網公司對投資環境、收益、運營等關鍵環節嚴格把關,從源頭上控制項目風險,不搞惡性競爭,不單純追求中標,確保合理的投資回報。(記者 張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