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今年將完成125戶國企“僵屍企業”處置

2016-11-28 17: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11月28日電(記者 陳灝)記者從28日山東省政府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山東省今年將完成125戶國企“僵屍企業”的處置工作,目前這一工作已經接近完成。

山東省國資委黨委副書記時民介紹,按照連續三年虧損且扭虧無望、已經停産停業或半停産、資不抵債喪失造血功能的“僵屍企業”界定標準,山東省管企業所屬“僵屍企業”321戶,實收資本271.92億元,所有者權益-24.83億元,累計挂虧403.8億元,涉及職工12萬多人。

山東省國資委提出,將根據企業特點和問題性質培育整合盤活一批、資本運營做實一批、關閉破産退出一批,用三年時間完成321戶“僵屍企業”的處置工作。其中,擬在今年完成處置的125戶“僵屍企業”中,已經完成或接近完成處置工作的有97戶,剩餘28戶企業的清産核資審計工作已經進入尾聲。

“很多‘僵屍企業’僵而不死,是因為存在政府兜底的預期,寧願坐吃山空也不退出。”時民説,山東省一方面積極利用融資支持、稅收優惠等方式鼓勵“僵屍企業”自救或兼併重組,另一方面提高技術、環保、能耗等行業標準,堅決關停不達標企業,打破“僵屍企業”由政府兜底或“輸血”的預期。

時民介紹,伴隨“僵屍企業”處置工作的推進,山東省管企業治虧工作成效明顯。今年前三季度,20戶大額虧損企業已經扭虧為盈,58戶企業減虧,2戶企業退出,大額虧損企業總體較去年同比減虧34.53億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