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宿州:項目求精準 機制待完善

2016-11-29 11:02 來源: 安徽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年來,宿州市大力發展特色産業、農産品加工、農村電商等富民增收産業,取得了顯著成效。目前,該市市級以上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達516家,對接貧困戶50175戶;建立扶貧示範園100多個,涉及貧困人口24.7萬多人。宿州市副市長李朝暉:

發展産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近年來,宿州市紮實推進産業扶貧,加快了貧困村(戶)脫貧步伐。然而也面臨一些現實困境亟須破解。

首先,扶貧項目不夠精準。有些扶貧項目立項時,未考慮地方條件,未尊重群眾意願,脫離實際,盲目安排,導致産業項目出現投入大、收益小、週期長、群眾獲利少等現象。有些扶貧項目立項時未研究脫貧標準,未分析項目村(戶)脫貧需求,項目設計或是貪大求洋、抓形象搞政績,或是規模小效益低、無法滿足脫貧需求,或是項目與脫貧關聯度不高,出現項目與脫貧“兩張皮”現象。

其次,扶貧産業機制不完善。一是精準到戶的産業多為瓜果菜、豬牛羊等種養項目,産品趨同,缺乏特色。有的産品季節性強、産量大、上市時間集中,易造成銷售不暢,增産不增效。二是農村社會化服務組織功能不強。扶貧産業多以家庭經營為主,專業化集約化程度低,抵禦市場風險能力低。三是經營主體扶貧責任約束力缺乏。

産業扶貧看似簡單,實則是複雜的系統工程。破解産業扶貧現實困境,既要及時總結好的經驗做法、穩妥推廣,又要多管齊下、合力攻堅。一要精準安排産業扶貧項目。以市場為導向,認真分析貧困村(戶)的資源稟賦、産業優勢等發展條件,因人因地、因貧困類型,充分尊重群眾意願,精準安排産業項目,制定到村到戶産業項目清單式計劃。二要精準安排産業扶貧資金。各類扶貧資金要投向最重要的方向、最關鍵的環節、最準確的對象,發揮最大的扶貧效益。産業扶貧資金要與扶貧項目計劃精準對接,確保資金精準到村到戶。三要放大經營主體帶動效用。充分利用財政扶貧資金和金融資金,扶持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經營主體,鼓勵他們為貧困戶發展産業提供産供銷服務、分擔市場風險;引導經營主體與貧困戶建立利益鏈結機制,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通過訂單合同、入股分紅和利潤返還等形式,確保貧困戶穩定增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