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稅務服務助力企業“走出去”

2016-11-29 11:10 來源: 安徽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報記者 夏海軍

多部門協同合作提供“打包式”服務
——多部門一次上門,為企業提供多種政策輔導,解決企業後顧之憂

“在稅務部門的輔導下,集團自營出口、外貿代理、邊境貿易及境外安裝工程等累計創匯近2億美元,多次被評為安徽省出口20強企業。 ”近日,在池州市安徽鴻淩機電儀錶(集團)有限公司儀錶組裝車間,集團財務負責人胡玲娣告訴記者。

近年來,我省企業“走出去”步伐提速。目前,全省有600多家企業開展境外經營業務,涉及60多個國家 (地區),累計對外投資金額110.6億元,承包工程總金額超過200億元。我省稅務部門充分發揮稅收職能,通過整合利用好各方面資源,提升稅收管理服務水平,為地方企業“走出去”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機電儀錶製造是安徽鴻淩集團的核心産業。為支持産品出口,集團在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等國家投資約90萬美元設立了3家獨資、合資企業。 “‘一帶一路’的巨大潛在市場,堅定了集團繼續走出去的決心。”胡玲娣説,在各種優惠政策下,企業解決了很多後顧之憂。出口退稅金額到位及時足額,集團已累計實現政策性出口退稅1億元;開設辦稅綠色通道,詳細解答稅收協定、抵免管理等具體涉稅問題,幫助企業及時消除跨境稅收帶來的一系列不便。

我省稅務部門與發改委、海關、出入境等多個部門達成協定,在政策規劃、宣傳培訓、跟蹤落實等方面開展合作,為企業提供“打包式”政策服務。今年以來,稅務部門聯合多部門對在“巴西汽車産業園”“津巴布韋農業産業園”等境外産業園區,以及俄羅斯、伊朗、印尼、南非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集中投資發展的省內“走出去”企業,多次聯合上門,開展政策調研和現場輔導。“多部門一次上門,就能為企業提供多種政策輔導,解決多種政策問題,政策落實效率大大提高。”省國稅局國際稅務管理處處長靳琳介紹説。

深化國地稅合作形成“1+1>2”合力

——對“走出去”企業進行基礎信息調查,為企業充分享受稅收優惠服務

近日,在阜陽市國稅局、地稅局聯合舉行的服務“走出去”企業座談會上,安徽好立成紡織服飾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瞿亞娟感慨地説:“會上對‘走出去’企業享受稅收優惠的案例,獲益匪淺。 ”

阜陽市深化國地稅合作、助推本地企業“走出去”。截至今年9月底,該市已有安徽阜陽建工集團、安徽華宇工藝品集團等14家 “走出去”企業,數量創歷史新高。但受諸多因素制約,“走出去”企業對國際稅收知識普遍匱乏,對國外稅制設計、徵管體制和國際稅收籌劃不甚了解。為更好地發揮稅收職能作用,該市國地稅積極深度合作,聯手共建,引導和幫助“走出去”企業行穩致遠。

兩稅合力幫助“走出去”企業,形成“1+1>2”合力。今年上半年,省國稅局與省地稅局聯合開展了全省“走出去”企業基礎信息調查工作,逐戶摸清企業家底,逐企聽取涉稅訴求,為“走出去”企業充分享受應有的稅收優惠。在此基礎上,共同編印了涵蓋境外所得稅收抵免、出口退稅、稅收協定等內容的《“走出去”企業稅收服務和管理相關政策問答》。目前,這本“政策問答”已免費發放到了全省所有“走出去”企業,成為企業解決國際稅收政策問題的“寶典”。

以提升服務質量為導向,國稅和地稅著力整合走出去、貨物勞務稅、所得稅、納稅服務等內部資源,在日常稅收管理中建立了多稅種聯動、多處室協作的服務機制,大大提升了“走出去”企業涉稅服務的質量和水平。今年,蚌埠市雙環集團成功投資並控股海外企業,與德國SRT電阻技術有限公司合資合作。在公司獲得SRT投資收益回國申報時,地稅部門運用境外稅收投資抵免政策,為該公司抵免了投資收益部分在境外已經間接繳納的所得稅額計110.42萬元,避免了企業重復徵稅問題。

解決企業涉稅難題助企“走得穩”“走得遠”

——稅務部門成立聯合服務小組,及時為企業化解涉稅風險

“在企業困難的時候,稅務部門及時解難題,幫我們渡過難關。”近日,安徽金海網具製造有限公司負責人回憶,企業在經營遇到瓶頸的時候,稅務部門及時建言獻策起了大作用。

廬江縣漁網産業從上世紀90年代起步,目前從事漁網漁具直接出口企業有8家,共擁有各類網機1300多臺,從業人員3000多人。近年來,漁網行業出口額佔廬江縣出口總額的10%,是縣第三大出口行業。去年以來,廬江縣國稅局在分析企業出口形勢時發現,漁網行業出口額與上年同期減少40%,全行業基本處於大幅下降趨勢。為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廬江縣國稅局對全縣漁網企業情況進行調研,認為漁網行業出口形勢嚴峻亟待加大扶持力度,提出幫助漁網行業渡過難關三條建議。調研報告引起該縣主要負責人重視,相關單位也紛紛支招,為漁網企業“鋪路架橋”,在融資、用工、辦稅等方面為企業提供幫助。縣國稅局還組織服務隊,進入漁網企業開展出口退稅業務輔導。目前,該縣漁網企業經營困難得到緩解。

我省稅務部門還在納稅服務上下功夫,積極助推企業“走出去”。省國稅局大力簡化中國稅收居民身份證明開具、出口退稅辦理等多個涉外業務的辦稅流程,切實維護好“走出去”企業的稅收權益。今年以來,幫助企業在境外及時享受稅收協定待遇近400萬元。

助力企業從“走出去”向“走得穩”“走得遠”邁進,稅務部門著力解決企業境外涉稅難題。省國稅局邀請省內企業家、高校學者組建“國際稅收與開放型經濟發展研究團隊”,為“走出去”企業提供智囊支持。成立由多個處室業務骨幹組成的聯合服務小組,及時為企業化解涉稅風險。今年5月,我省一光伏企業由於對國際稅收政策不熟悉,在開展跨境交易時面臨反避稅調查風險。得知此消息後,國稅聯合服務小組多次上門提供輔導,幫助企業成功化解了風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