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陽“大數據民生”工程平臺試運行

2016-11-29 14:32 來源: 貴陽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貴陽“大數據民生”工程平臺試運行
已接入42項民生服務,涉及教育、衛計、民政等部門

11月18日,貴陽市“大數據民生”工程上線試運行。以“築民生”平臺為項目品牌載體,平臺已完成初期42項民生服務接入,涉及教育、衛計、公積金中心、民政等部門。

記者從市發改委獲悉,“大數據民生”工程是貴陽市運用大數據改善民生服務的積極實踐。該工程致力於通過開展民生領域的大數據應用示範,深入發掘和釋放貴陽市民生服務數據資源的潛在價值,推進貴陽大數據民生領域在關鍵技術、安全保障、服務模式、政策體系等方面的探索和創新,助力打造創新型中心城市。

工程建設一方面通過數據共享、消除信息孤島,切實優化大數據産業發展環境;另一方面,採用“政府購買、企業投資、政企合營”的模式,通過産業共創,創新大數據在民生領域的應用模式和商業模式,融合發展大數據産業和民生服務産業,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大數據民生”工程按照“1+N”的總體框架進行建設,打造一個綜合平臺,融N項領域民生服務。其中,綜合平臺包括“一張網、一個號、一個窗”。“一張網”即“大數據民生”綜合平臺的物理基礎支撐,依託“雲上貴州·貴陽平臺”搭建,通過連接互聯網、電子政務外網、專線/VPN、WiFi網絡,實現N項民生服務應用的接入和運行。“一個號”明確了民生服務供需雙方唯一、合法和真實身份信息,實現數據採集和挖掘,提供所需標準的可用數據,並推送相關民生服務産品。“一個窗”整合線上、線下服務渠道,接入各領域民生服務應用,讓需求者快捷享受各類服務內容,並進行打分評價。

N項民生領域服務則主要針對目前全市存在的民生問題痛點難點。一期工程涉及教育、衛計、交通、民政、政務辦理、扶貧等多個領域,將提供超過100項民生融合服務。據悉,經過試運行,平臺進一步完善服務內容接入和運行調試後,將正式上線運行。(記者 黃秋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