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堅持用改革的辦法推進脫貧攻堅工作

2016-11-30 11:47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第三次全體會議強調
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堅持用改革的辦法推進脫貧攻堅工作
趙克志主持會議並講話 張慶偉李幹傑出席

11月29日下午,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召開第三次全體會議,聽取全省脫貧攻堅形勢分析及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的對策建議、全省易地扶貧搬遷工作情況的彙報,研究討論我省市級黨委和政府扶貧開發工作成效考核辦法、“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規劃,安排部署當前脫貧攻堅重點工作。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長趙克志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長張慶偉,省委副書記、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李幹傑,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副組長王剛、沈小平等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全省脫貧攻堅工作成效明顯,特別是在産業扶貧、移民搬遷、低保線和扶貧線“兩線合一”、醫療扶貧等方面取得新的進展、有了新的提升。打贏脫貧攻堅戰,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向全國和全世界作出的鄭重承諾,河北也向中央簽署了脫貧攻堅責任書。解決好貧困群眾的脫貧問題,是全省各級黨委、政府的重大使命。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進一步增強責任感緊迫感,建立責任制,強化擔當精神,組織動員各方面力量打贏脫貧攻堅硬仗。要堅持從實際出發,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用改革的辦法推進扶貧開發工作,特別是注重利用市場機制,大力引進社會資本,發展股份合作制經濟,開展特色農業扶貧、旅遊扶貧、光伏扶貧、電商扶貧、家庭手工業扶貧、資産收益扶貧,確保每個貧困戶都有脫貧産業和增收門路。

會議強調,要以精準的方略啃硬骨頭,以務實的作風打攻堅戰。一要精準建檔立卡。進一步規範完善相關工作,把情況真正摸清、摸實、摸準,從而有針對性地制定措施,實現穩步脫貧。二要抓好易地扶貧搬遷這件大事。移民搬遷要結合美麗鄉村建設統籌推進,堅持産業園區和移民社區“兩區共建”,確保貧困群眾搬得出、住得下、能就業、能致富。三要研究提高低保線標準。加強政策研究,認真搞好測算,堅持穩步提高、動態調整,力爭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實現社保兜底。四要切實解決好因病致貧返貧問題。探索有效方式,借鑒先進經驗做法,做好醫療救助,確保貧困群眾脫貧後不再返貧。五要加強和改進駐村幫扶工作。駐村工作隊要真正駐在貧困村,幫助解決好實際問題;要精準選派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把最有能力、最有潛力的優秀年輕幹部放到貧困村,在基層一線鍛鍊幹部、選拔人才。六要做好京津對口幫扶相關工作。有關市縣和部門要加強與京津對接,建立有效機制,確保幫扶措施落地見效。

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成員、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記者 蘇勵)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