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原子能機構:中核集團出海競逐萬億國際市場

2016-11-30 14:36 來源: 原子能機構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作為我國核工業的龍頭企業,中核集團的一舉一動不僅關係著公司自身的未來,同時也影響著整個核工業和國民經濟的發展。日前,中核集團透露,“十三五”期間中核集團將實施以華龍一號“走出去”為核心的國際化戰略,在配合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打造中國製造國家名片的同時,推動核工業全産業鏈出海,進一步打造和提升中核集團和我國核工業整體的國際競爭力。

中核集團的發展一直緊跟我國深化改革和國際核工業發展潮流。“十二五”期間,中核集團在行業內率先實施了一系列創新改革舉措,在短短的五年內,就實現了跨越式發展。據介紹,經過“十二五”的快速發展,中核集團已形成了八大業務板塊,核動力産業核心能力顯著增強,科研創新水平加速提升,核工業全産業鏈競爭力日益凸顯。“十二五”期間,中核集團營業收入、利潤年均增長分別達到11%和15%,資産總額4500億元,增長1倍以上。

更為重要的是,‘十二五’末,由中核集團自主創新研製的我國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首堆示範工程中核集團福清核電5、6號機組正式開工建設,目前進展順利。這意味著中核集團成功佔據了第三代核電制高點,邁入國際第一陣營。這不但是中核集團技術實力的顯著躍升,更是公司參與國際市場競爭、進一步推進國際化戰略的王牌。

事實上,由於技術上的先進性,華龍一號已經幫助中核集團打開了國際市場的大門。2015年開始,中核集團海外市場開發提速,華龍一號國外首堆項目巴基斯坦卡拉奇2號機組開工建設,阿根廷重水堆簽署商務合同、壓水堆項目簽署框架合同,華龍國際核電技術公司成立。

作為中國唯一齣口過核電站並實現批量出口的企業,迄今中核集團已累計向7個國家出口6台核電機組、5座微型反應堆、2個核研究設施及1座研究堆。目前,中核集團正與阿根廷、英國、法國、俄羅斯、埃及、巴西、羅馬尼亞等近20個國家商談核電及核工業産業鏈合作,在相關國家的核電建設項目有望在“十三五”期間落地。

華龍一號在國際市場優異的表現,讓中核集團有了以華龍一號“走出去”為核心,推進公司國際化發展的底氣。中核集團透露,中核集團在“十三五”期間的一個重要發展目標,就是大力推進國際化,使華龍一號作為拳頭産品,在更多國家落地,進而得到更加廣泛的國際市場認可,成為國際一流的核工業集團。

儘管華龍一號在國際市場嶄露頭角的時間並不長,但中核集團堅決地在“十三五”期間推進公司國際化戰略卻恰逢其時。一方面,是華龍一號具有相當的技術優勢,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不容小覷。另一方面,“十三五”期間我國“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也為華龍一號持續在海外落地創造了條件。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多為發展中國家,對交通、能源等基礎設施建設有著強烈的需求,我國則在上述領域有著一定的優勢。在這一大背景下,通過國際産能合作,以高鐵和核電為代表的“中國製造”已經開始在多個國家落地。事實上,高鐵和核電已經成為“中國製造”和“走出去”戰略在海外最為重要的兩張國家名片。和自興表示,華龍一號這張國家名片,是中核集團開展國際業務的重要成果。在“一帶一路”國家戰略的影響下,華龍一號在國際市場的路將會越走越順,中核集團的國際化戰略將會穩步推進。

據介紹,中核集團未來的國際化工作將分為重點工作、重點跟蹤、一般跟蹤三個階段分步實施。重點工作階段,包括巴基斯坦等國家,開發策略為全面對接,主動出擊,設立駐外工作機構,採取靈活多樣的合同模式,滿足業主技術及本地化需求。並尋求政府支持,提供優惠的融資條件;重點跟蹤階段,包括沙特阿拉伯等國。開發策略為緊密跟蹤,設立項目開發組,分析業主需求,提供建議方案,通過開展技術交流,獲取業主認可,最終建立合作機制,為項目建設做好前期準備;一般跟蹤的開發策略為實施跟蹤,建立溝通渠道,維護客戶關係,利用國家平臺,做好技術推介,提供核電可行性研究諮詢以及開發研究堆、核技術應用合作,為今後的合作奠定基礎。

目前,中核集團已經針對不同國家啟動了相關階段的工作。與阿根廷簽署合作合同的重水堆和壓水堆(華龍一號)項目有望于2017年、2019年開工建設;與埃及、沙特等20多個國家已順利開展核能合作,並爭取實現自主技術方案出口。

根據多家市場機構預測,未來十年全球核電市場規模將達到萬億之巨。這意味著隨著如果國際化戰略進展順利,中核集團的公司業績將再上一個新臺階,其國際市場佔有率和地位也將水漲船高。隨著華龍一號在更多國家開工建設,中核集團的國際合作經驗會日益豐富,這不但會提升中核集團的軟硬體實力,還會使我國的技術標準、建設標準走向國際市場,使華龍一號和中國核工業成為更具影響力的“中國製造”國家名片。

作為中國核工業的龍頭企業,中核集團國際化戰略的重要性還不僅於此。通過國際化,中核集團有望促成我國核工業全産業鏈出海。通過多種形式的國際合作,可以將國內産業鏈中的技術、設備、運營經驗等逐步向海外輸出。這樣一來,整個産業鏈企業都能獲得成長的機會,隨著全産業鏈競爭力的增強,中核集團的國際競爭力的提升也不言而喻。

從福清5號機組來看,華龍一號的設備國産化率可達89%,其出口將給我國裝備製造業帶來巨大經濟效益和轉型升級機遇。每出口一台核電機組,需要8萬餘臺套設備,200余家企業參與製造和建設,可創造約15萬個就業機會,單臺機組投資約300億元,考慮到天然鈾、核燃料、運維、退役等全産業鏈的貢獻,單臺機組全壽期直接帶動約1000億元人民幣。

中核集團有關人士介紹,在公司制定的“十三五”發展規劃中,對上述天然鈾、核燃料、運維、退役等産業鏈環節均有涉及,除了要推動這些環節的發展外,更是希望這些産業鏈環節能夠迅速提高競爭力,並逐漸和華龍一號形成合力,共同參與國際市場的競爭,一同構建我國核工業産業鏈的國際影響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