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就進一步擴大消費政策措施情況答問

2016-11-30 15:51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改委舉行新聞發佈會
介紹《關於進一步擴大旅遊文化體育健康養老
教育培訓等領域消費的意見》有關情況

11月29日上午,國家發改委舉行新聞發佈會,綜合司司長叢亮、副巡視員趙立東,社會司副司長郝福慶,民政部福利司副司長孟志強、文化部文化産業司副司長高政、旅遊局規劃財務司副司長張西龍出席發佈會,介紹《關於進一步擴大旅遊文化體育健康養老教育培訓等領域消費的意見》有關情況,並就消費新增長點、養老消費、數字文化産業、體育消費、改造閒置社會資源發展養老服務等相關問題,回答了與會記者的提問。48家境內外新聞媒體60余名記者參加了本場發佈會。

附:發佈會文字實錄

介紹《關於進一步擴大旅遊文化體育健康養老教育培訓等領域消費的意見》新聞發佈會實錄

【叢亮】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國家發改委、民政部、文化部、旅遊局等部門共同舉辦的專題新聞發佈會。首先感謝各位對我們工作長期以來的支持,今天新聞發佈會的主題是進一步擴大旅遊、文化、體育、健康、養老、教育培訓等領域消費。我是國家發改委綜合司司長叢亮。這是我的同事,國家發改委綜合司副巡視員趙立東同志,這位是我們社會司的副司長郝福慶同志,還有民政部福利司的副司長孟志強同志,文化部文化産業司副司長高政同志,旅遊局規劃財務司副司長張西龍同志。今天由我們六位給大家做一個新聞發佈。

下面由我們一起來介紹一下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擴大旅遊文化體育健康養老教育培訓等領域消費的意見》,有關政策在新聞網站上已經做了一個公佈。首先我把《意見》的整體情況給大家做一個簡要的介紹,然後請各位記者朋友就有關問題提問。

黨中央、國務院一直高度重視擴大消費的工作,今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多次就這項工作做出重要的指示批示。發改委會同20多個部門重點圍繞著旅遊、文化、體育、健康、養老、教育培訓等領域新興服務消費的發展,開展了深入的調查研究,廣泛聽取了有關方面的意見,在此基礎上提出進一步擴大消費的政策建議。10月14號,國務院第150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這個文件,形成了剛才説的《關於進一步擴大旅遊文化體育健康養老教育培訓等領域消費的意見》。近日已經以國務院辦公廳的名義做了正式印發。

大家都知道,我國已經進入了一個消費需求持續增長、消費結構加快升級、消費拉動經濟作用明顯增強的重要階段。今年前10個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同比增長率是10.3%,達到兩位數。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帶動作用也是明顯增強的。前三季度消費的貢獻率達到了71%,同比提高了13.3個百分點。

從下一步看,居民消費的特點已經從模倣型排浪式的基本消費逐步轉變為個性化、多樣化的高品質消費,特別是旅遊、文化、體育、健康、養老、教育培訓這些領域的消費需求是快速增加,而且現在看挖掘的潛力非常大。但是這些領域的調整升級特別是供給的結構升級是滯後於消費變化的,突出表現為高品質産品和服務的有效供給不足,制約了消費的持續擴大和升級。為此,我們提出進一步擴大國內消費特別是新興服務消費的政策措施,著力增加高品質産品和服務的有效供給,這既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也是促進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的必然選擇。

《意見》突出體現以下特點:一是緊緊圍繞消費供給體系的調整升級滯後於消費需求變化這一主要矛盾,適應居民消費升級的大趨勢,突出增加高品質産品和服務的有效供給。二是聚焦破除擴大消費體制機制的障礙,更多的運用改革創新的辦法,著力激發市場主體提供高品質産品和服務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三是著眼增強居民消費的信心,持續完善消費市場的軟硬條件,著力構建良好的市場環境。

具體來看,《意見》提出了三個方面10大領域35項進一步擴大消費的政策措施。

一是著力推進幸福産業服務消費提質擴容。圍繞旅遊、文化、體育、健康、養老、教育培訓等重點領域,引導社會資本加大投入力度,通過提升服務品質、增加服務供給,不斷釋放潛在消費需求。

二是大力促進傳統實物消費擴大升級。以傳統實物消費升級為重點,通過提高産品質量,創新增加産品供給,創造新的消費需求。

三是持續優化消費市場環境。聚焦增強居民的消費信心,吸引居民境外消費回流,通過加強消費基礎設施建設,暢通流通網絡,健全標準,創新監管體系,強化線上線下消費者權益保護等,營造便利、安心、放心的消費環境。

我們相信這些政策陸續出臺之後,將對提高消費供給質量和效率,在更高層次上推動供需矛盾的解決,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持久強勁的動力,發揮重要作用。

下一步隨著我國增加高品質産品和服務供給所需的政策、物質和技術等條件逐步具備,以及中等收入群體的不斷擴大,我國有望迎來消費大潮,依靠消費助力我國經濟發展。謝謝大家。

下面請大家就有關問題提問。

【新華社記者】請問從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發展的角度來看,消費的新增長點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趙立東】今年以來,我國經濟保持了平穩增長,三駕馬車中消費發揮了重要作用,前三季度貢獻率達到71%,同比提高13.3個百分點。從下一步發展趨勢看,剛才叢司長做了比較詳細的介紹,我國已經進入消費率由降轉升,需求結構發生趨勢性變化,消費對經濟增長拉動作用不斷提高的關鍵時期。傳統消費將提質升級,新興消費蓬勃發展,消費潛力巨大。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高品質商品消費潛力巨大。商品消費正經歷從有到好的轉型,居民對消費品質提出更高要求,更加安全實用,更為舒適美觀,更有品位格調的産品市場潛力巨大。比如今年前10個月,我國汽車市場SUV銷量同比增長45.6%,成為支撐汽車消費的重要力量。

二是高品質服務消費潛力巨大。旅遊、文化、體育等服務消費需求迅速增長,比如足球、籃球等高水平體育賽事在有的地方一票難求。初步測算,航空運動、水上運動、山地戶外等消費市場規模到2020年將達到9000億元左右。

三是農村消費升級潛力巨大,目前城鄉居民消費支出差距達到2.4倍,差距就是潛力。近年來,在農村寬帶和城鄉雙向流通網絡等基礎設施改善,農民收入增長持續快於城鎮居民的帶動下,農村消費增速持續快於城鎮,前10個月,農村消費增長10.9%,超過城鎮0.7個百分點。

在看消費增長潛力的同時,我們也注意到,當前消費增長面臨著一個較為突出的問題,即高品質的産品和服務供給不足,究其原因是體制機制不健全,政策體系不完善,市場軟硬環境不規範等原因,影響社會資本增加消費有效供給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導致消費供給調整升級滯後於需求變化。為此,昨天發的《意見》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增加消費領域特別是服務領域有效供給,補上短板,進一步擴大國內消費。

針對體制機制不健全的問題,提出要消除制約養老、教育、體育等消費領域的體制機制障礙,比如現在,大量的體育場館由於管理體制約束使用效率不高。下一步既要推動學校、企事業單位體育設施向社會開放,滿足老百姓基本體育消費需求,也要創新管理模式,引入社會資本進行商業運營,滿足多層次的開放利用。

針對政策體系不完善的問題,《意見》提出要完善消費政策支撐體系,比如將空氣凈化器、洗衣機等納入能效領跑者計劃,引導消費者優先購買使用能效領跑者産品。再比如當前智慧家庭、可穿戴設備等新技術、新産品發展很快,但缺乏規範的標準體系,《意見》提出要加快制定智慧家庭以及可穿戴設備標準建設,推進標準應用示範。

針對市場環境不規範的問題,提出要優化消費環境,比如針對消費購買力外流的問題,《意見》提出對內外銷産品同線、同標、同質工程實施範圍擴大至日用消費品企業,做到同一條生産線生産,同樣的標準管理,生産同樣質量的産品,重塑居民對國內日用消費品的信心。

總之,通過深化改革、體制創新、多措並舉,激發社會資本增加産品和服務有效供給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謝謝。

【宏觀經濟管理中宏網記者】隨著人口老齡化的不斷加快,養老服務消費需求快速增加,《意見》中明確提出要全面提升養老消費,請問下一步將從哪些方面發力促進我國的養老消費?謝謝。

【郝福慶】目前,我國60歲以上的老年人已經達到了2.22億,佔總人口的比重是16.1%,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程度的不斷加深,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養老的消費需求將持續快速增長。如何促進養老消費呢?主要是貫徹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問題導向,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豐富産品、提升質量、擴大養老服務的有效供給,把養老消費市場做大、做強、做精、做好。

做大,就是進一步清除市場障礙,降低準入門檻,破除“玻璃門、旋轉門、彈簧門”,激發市場的活力,讓各類市場主體充分發揮作用,不管是企業個人、營利非營利、內資外資都能進得來,留得下,能發展。

做強,主要是針對目前養老服務市場主體小而分散的問題,引導跨行業、跨區域的整合兼併,支持服務機構向著規模化、專業化、連鎖化、品牌化的方向發展。通過提供標準化、規範化的優質服務,形成一批面向居家社區、服務大眾的大型的企業集團。

做精,是指利用現代的信息技術,人工智慧、可穿戴設備等,實現養老服務供需雙方有效對接,提供個性化、精細化、便利化的服務,能夠定點到位,精確到人。比如説為居家社區機構的老年人提供一些助餐、助潔、助行、助浴、助醫等方面的服務,解決老年人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為失能、失智的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復護理等方面的服務,解除老年人家庭的後顧之憂。

做好,是指政府在放管服方面提供有效的保障。一方面政府不能越位,堅決簡政放權,市場能做好的放手讓市場去做。另一方面也不缺位,要保障基本,兜住底線,加強監管,優化環境。

總之,就是要全面放開市場,讓更多的市場主體進入到養老服務這片廣闊的藍海。通過公平的競爭,提升質量,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的需求,讓群眾對養老服務有信心、願消費、得實惠,讓老年人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我的問題也是跟養老有關係的,我們注意到《意見》中提出為積極推進養老設施建設,優化養老服務供給,支持整合改造閒置社會資源發展養老服務,下一步有什麼具體措施?謝謝。

【孟志強】這位記者剛才提到的文件是我們今年10月份由民政部、國家發改委等11個部門聯合發佈的《關於支持整合改造閒置社會資源發展養老服務的通知》,2013年,國務院就發佈了《關於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務的若干意見》文件,我們經常講的35號文件,文件當中明確提出來鼓勵民間資本對企業的廠房、商業設施及其他可利用的社會資源進行整合和改造,用於養老服務,這是10月份的文件發佈的主要背景。

我們出臺這個文件主要是考慮到三方面的需求:一是希望能夠通過文件推動促進居民養老服務消費擴大和升級,促進養老服務業結構調整升級,加快培育養老服務業成為我們經濟發展新供給和新動力之一。二是推動民間資本參與養老服務業發展。養老服務業也是一個投資成本比較高,一次性投入比較大的行業,正是因為有這樣的門檻,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養老服務市場的發展,通過整合改造閒置社會資源,有利於促進民間資本投資到養老服務業當中來。三是想解決目前城市特別是像北京這樣大城市的一些老城區以及新建成的居住小區養老服務設施匱乏的問題。我們知道很多閒置的資源,像廠房、辦公樓都是位於城區或者人口的聚集區,它通過一定的程序改造成養老服務設施以後,能夠非常有效地解決和緩解我們城區養老服務設施供給不足的問題。

下一步為了貫徹好落實這個文件,我們主要是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著力推動:

一是加強養老服務設施的規劃。按照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多層次養老服務體系的要求,結合老年人口的規模、養老服務的需求,合理確定養老服務設施的建設規劃,有效的減少養老服務供需錯位的矛盾。

二是要和各級地方人民政府一起協調盤活存量土地和閒置資源,我們準備開展的工作是要聯合開展城鄉現有的社會資源的調查整合和改造工作,要做一個摸底和調查的工作,將城鎮當中廢棄的廠房、醫院、事業單位改制以後騰出的辦公用房,鄉鎮區劃調整之後可能有一些多餘的辦公樓,以及轉型當中我們一些黨政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舉辦的培訓中心、療養院以及其他具有教育培訓或者療養休養功能的各類機構,對他們進行一次摸底,通過調查改造整合,把它們改造成養老機構、社區居家養老設施用房等養老服務設施,從而更好的滿足老年人的需求。

三是要優化審批程序,關於這一點剛才社會發展司的郝福慶司長也提到,我們要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簡政放權力度,在閒置的社會資源轉換成養老服務設施審批過程當中儘量簡化審批程序,縮短審批時限,提供便利服務。謝謝。

【中國改革報改革網記者】我們注意到,文件當中提到要創新發展文化消費,而當前文化消費的一個重要特點是日趨數字化、網絡化,請問下一步我們將如何發展數字文化産業?謝謝。

【高政】謝謝記者的提問。今年3月份,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當中首次提出了“大力發展數字創意産業”,全國人大審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當中明確提出支持數字創意等領域的發展壯大,數字創意産業將成為“十三五”時期我國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的重要支柱之一。截至2016年6月底,中國網民規模是7.10億人,中國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1.7%,手機網民達到了6.56億人,各類互聯網服務應用均保持了高速增長。互聯網和數字技術的發展極大促進了數字文化産業發展,也不斷催生出數字文化産業的新業態、新模式。隨著互聯網和數字技術的廣泛普及,動漫遊戲、網絡文學、網絡音樂、網絡視頻等數字文化産業迅速發展,與百姓生活越來越密切,已經成為目前群眾文化消費的主産品。

數字文化産業是以文化創意內容為核心,依託數字技術進行創作、生産、傳播和服務,引領新供給、新消費高速成長的新型文化業態,呈現生産數字化、傳播網絡化、消費信息化等特點。數字文化産業是數字創意産業在文化産業領域的具體體現,具有創意性、引領性、低消耗、可持續的鮮明特點和轉方式、調結構、促消費、擴就業的獨特作用。大力發展壯大數字文化産業是在文化産業領域踐行新發展理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形成新供給、新動力的重要舉措。

在當前文化消費形態愈加數字化、網絡化的形勢下,大力發展數字文化産業有利於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産業優化升級,提高文化産業供給水平,改進供給結構,有利於促進文化消費,滿足群眾不斷提高的消費新需求,增強文化産業發展的活力與動力,有利於推動文化與國民經濟各門類融合發展,促進“文化+”。出臺數字文化産業發展指導意見,我們的目標是培育若干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突出,具有較強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的數字文化領軍企業,以及各具特色,有核心競爭力的創新型中小微數字文化企業,構建傳輸便捷、覆蓋廣泛的數字文化傳播體系。動漫、遊戲、網絡文化、數字文化裝備、數字藝術展示等重點領域實力明顯增強,數字文化産業生態體系更加完善,産業支撐平臺更加成熟,政策保障體系更加完備,形成文化引領、技術先進、要素齊備、鏈條完整、結構合理、效益良好、消費活躍的數字文化産業發展格局。滿足人民群眾高品質、多樣化、個性化的數字文化消費需求,提升中華文化在數字化、信息化、網絡化時代的國際競爭力。

目前文化部正在認真分析研究當前我國數字文化産業的發展情況,開展文件的起草工作。謝謝。

【中國經濟導報記者】關於體育消費方面的問題,當前群眾參與體育運動的熱情不斷高漲,一些高水平的體育賽事經常出現一票難求的火爆局面,請問有關方面在擴大體育消費方面開展哪些工作,下一步有什麼打算?謝謝。

【郝福慶】2014年,國務院出臺了《加快發展體育産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業界俗稱是46號文,各地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體育産業得到了快速發展,體育消費環境明顯改善。大家也能夠感受到最近的體育資本市場的並購活動非常活躍,這也從一個側面説明了市場對體育消費也是有信心的。

最近,國務院辦公廳又印發了《關於加快發展健身休閒産業的指導意見》,主要是推進健身休閒産業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健身休閒産業發展質量和效益,培育壯大各類市場的主體,豐富産品和服務供給,為經濟發展新常態下擴大健身休閒消費提出一系列的舉措。

圍繞國務院文件的貫徹落實,體育總局、國家發改委、國家旅遊局等相關部門密切配合,重點選擇了一批發展前景好、市場空間大、帶動能力強的項目,研製出臺一批專項規劃和政策性文件。比如,足球中長期發展規劃、足球場地設施建設“十三五”規劃、冰雪運動發展規劃、冰雪場地設施建設規劃、水上運動産業發展規劃、山地戶外運動産業發展規劃、航空運動産業發展規劃,還有關於促進自駕車、旅居車旅遊發展的若干意見等等。

下一步,我們將主要是抓好這些政策性文件和專項規劃的貫徹落實,特別是推動地方制定明確的時間表、路線圖,把促進體育消費的措施落到實處,強化健身意識,倡導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斷優化發展環境,培育形成一批廣大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體育消費熱點。謝謝。

【財經界雜誌社記者】近年來,自駕車房車旅遊蓬勃發展成為經濟新亮點,請問在推進自駕車房車旅遊發展方面採取了哪些具體措施,來優化發展環境,增強新動能,拉動新消費。謝謝。

【張西龍】目前我國已經全面進入了大眾旅遊消費時代,去年全國國內旅遊人次超過了40億人次。自駕車和旅居車(房車),是旅遊發展中速度快,潛力大的新消費領域。為了促進我國自駕車旅居車旅遊持續健康發展,增加新供給、釋放新需求,發揮自駕車旅居車旅遊引領旅遊消費和投資的積極作用,國家旅遊局按照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加強自駕車營地等設施建設,迎接正在興起的大眾旅遊時代的要求,積極推動相關産業發展。今年7月,國家旅遊局在北京召開了全國自駕車房車營地建設的推進大會,就加快自駕車房車旅遊發展做了統一部署。9月份國家旅遊局會同公安部、交通運輸部、國土資源部、住房城鄉建設部等六部門印發了《關於加快推進2016年自駕車房車營地建設的通知》,共同推進自駕車房車營地建設。

11月,國家旅遊局又會同10個部門,針對當前自駕車旅居車在上牌上路、準駕制度、營地建設等方面存在的一些問題,出臺了《關於促進自駕車旅居車旅遊發展的若干意見》。《意見》重點解決了制約自駕車旅居車旅遊發展的十大問題。

一是解決了上牌上路難的問題。《意見》提出,對於列入《機動車輛生産企業進行産品公告》的國産旅居挂車及符合國家相關標準的進口旅居挂車應該依法予以辦理登記手續。安裝符合國家標準牽引裝置的小型客車可以拖挂重量不超過2.5噸的中置軸旅居挂車上路行駛。並研究改進旅居車駕駛證管理制度。

二是解決了營地用地不明確的問題。《意見》進一步明確了自駕車房車營地的用地政策,營地用地按照不同情況分別處置。今後營地的用地問題就有章可循了。

三是解決了旅居車上路收費標準的問題。明確拖挂式旅居挂車上路按照牽引車輛的高一檔標準收費。

四是降低了營地的運營成本。明確營地的用水、用電價格,實行工業企業相同的價格政策。

五是完善了相關的服務管理制度。原則上,自駕遊俱樂部納入旅行社序列管理,自駕遊領航員納入導遊序列管理,開展旅遊經營的各類營地納入景區序列登記管理。相關的服務管理、工商登記問題有了明確答案。

六是進一步放寬旅居車租賃企業的資質申請條件、經營範圍和經營規模,鼓勵取得汽車租賃經營許可的企業從事自行式和拖挂式旅居車的租賃業務。

七是鼓勵對營地建設進行補助。《意見》明確,到2020年,建設各類營地2000個,鼓勵利用PPP模式建設營地。在旅遊扶貧的重點村,鄉村旅遊集聚區建設營地,政府可給予適當補助。

八是推動完善相關的公共服務。加快建設交通主幹道、重點景區與營地的連接道路,推進高速公路服務區改造升級,完善旅遊交通和營地標識。

九是推進自駕車旅居車及營地設施製造業發展。企業開展自駕車旅居車裝備、營地設施、戶外運動裝備等自主研發,可按規定享受國家鼓勵科技創新的政策。

十是參照旅館業治安管理,嚴格落實自駕車旅居車營地住宿實名登記,加快自駕遊呼叫中心和緊急救援基地建設,健全自駕遊信息的統計、監測。

上述政策和舉措出臺後,給自駕車旅居車旅遊産業發展一個明確積極的發展信號,對影響自駕車旅居車旅遊發展的重要問題、關鍵難題提出了解決的辦法和措施,對於促進消費、鼓勵企業創業,推進相關産業的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下一步,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抓好政策落實,不斷滿足消費者的需求。謝謝。

【叢亮】服務消費這一塊連著兩頭,一邊是産業的發展,一邊是市場的發展,所以涉及的部門也特別多。今天我們只是一個開始,包括衛計委、教育部等其他部門也要對相關領域的消費政策做一個解讀。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非常感謝大家。如果大家有其他的問題,我們也可以互相交流,包括到各部門交流,有的問題可以聯絡我們的新聞辦,我們也可以書面做一個解答。今天的會議跟往常一樣由中國網進行直播,我委的微信微博也會播出相關的內容,請大家關注。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