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知識産權局相關負責人:加大互聯網侵權打擊力度

2016-12-01 08:1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知識産權局相關負責人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指出:
加大互聯網侵權打擊力度

當前,互聯網領域成為知識産權侵權的“重災區”,《意見》對此作出專門部署。國家知識産權局專利管理司司長雷筱雲在今天的發佈會上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指出,互聯網領域的專利保護一直是近年來專利保護工作的重點,隨著互聯網與我們生産生活的日益緊密,網絡的專利侵權問題也日益突出。對互聯網侵權的打擊力度近年來不斷加大,僅2015年全國共辦理的電商領域專利行政執法案件是7600件,同比數量也大幅增長。但是儘管如此,從態勢上來看,互聯網的專利侵權仍然呈現多發、高發態勢,從特點上説它的侵權假冒行為具有隱蔽性強、輻射面廣、舉證難度非常大的特點。

“從需求上來看,嚴格互聯網領域的專利保護是更加強烈與迫切,所以《意見》將這個領域的保護作為重點。”雷筱雲説。她介紹,加強互聯網專利保護所採取的具體措施包括:

第一,強化電商平臺的保護責任,在明確其保護責任之後,我們再來監管它的保護責任落實到不到位。

第二,強化網絡交易平臺政企合作,加強風險合作和事前的風險防範。

第三,深化電子商務領域執法的調度力度,提升線上案件的辦理效率和線上線下的協作水平。

第四,嚴格跨境電子商務的專利執法監管,促進國內監管和跨境監管的結合。(記者 韓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