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明年將全面建立困難群眾大病補充醫療保險制度

2016-12-01 10: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鄭州12月1日電(記者 王爍)記者從河南省醫改辦獲悉,2017年1月1日起,河南省將全面建立覆蓋所有困難群眾的大病補充醫療保險制度,為困難群眾構建起涵蓋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大病補充醫療保險、醫療救助、慈善救助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力爭到2020年,大幅減輕河南省困難群眾的個人就醫負擔。

今年,河南省把開展困難群眾大病補充醫療保險工作列為全省重點改革任務。不同於基本醫保、大病保險的“普惠制”,大病補充醫療保險採取“特惠制”,是針對困難群眾等特殊群體建立的補充醫療保障。

大病補充醫療保險制度將加強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大病補充醫療保險、醫療救助、商業健康保險等制度的銜接,採取政府出資購買服務、商業保險機構承辦的方式,建立起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財政承受能力和困難群眾負擔能力相適應的大病補充醫療保障水平。

據悉,大病補充醫療保險將實行省級統籌,以省為單位籌集、管理和使用資金。2017年,河南省將按照每人年均60元的標準籌集資金。

據了解,河南省大病補充保險起付線暫定3000元標準,3000-5000元部分按30%的比例給予報銷,5000-10000元部分按40%的比例給予報銷,10000-15000元部分按50%的比例給予報銷,15000-50000元部分按80%的比例給予報銷,50000元以上按90%的比例給予報銷,不設封頂線,在醫療機構及時結報。整體上,困難群眾合規住院費用報銷比例達到80%以上,高於普通城鄉居民約10個百分點。

“大病補充醫療保險制度是全民醫保體系的制度性創新,也是精準扶貧方式的制度性創新。”河南省醫改辦專職副主任張若石説,大病醫療補充保險制度進一步豐富發展了全民醫保體系的內容,築牢織密了社會保障醫療網,實現了健康扶貧與精準扶貧的有機銜接,能夠大幅度減輕貧困人口的醫療費用負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