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化“放管服”改革激發市場活力——來自國務院第三次大督查的一線報告之二

2016-10-17 16: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 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是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戰略舉措。近年來,“放管服”成為改革發展的高頻詞之一,相關舉措不斷出臺。這些舉措落實情況如何?有沒有為企業“鬆綁”、為群眾“解絆”、為市場“騰位”?市場活力是否得到激發?新華社記者跟隨國務院第三次大督查督查組對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落實情況進行了追蹤。

持續簡政放權,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男採桑,女養蠶,三十天見現錢”——祥雲縣是雲南省10個蠶桑核心基地縣之一,種桑養蠶是不少當地人的主要收入來源。然而,祥雲縣的蠶農們卻曾經因為“鮮繭收購資格認定”而遭遇到有蠶繭卻賣不上價的尷尬。

2016年4月,商務部下發《關於做好取消鮮繭收購資格認定後續工作的通知》,標誌著全國蠶繭收購方式全面放開。國務院督查組在雲南了解到,取消“鮮繭收購資格認定”事項後,以往鮮繭市場封鎖得以打破,外地企業可以到鮮繭産地進行收購。2016年,祥雲縣等地的鮮繭收購平均價格,從取消前的每公斤35.69元增加到43.15元,促進了蠶農增收,市場活力得以激發。

“鮮繭收購資格認定”的取消,僅僅是一系列簡政放權改革中的一項。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向督查組介紹,2016年,根據國務院統一部署,對改革開放以來截至2015年底印發的政策性文件進行全面清理,重點針對不利於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以及不符合簡政放權形勢要求的規定,該委共廢止失效文件1680件,修改41件。

簡政放權、文件“瘦身”,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了重要保障,為創新創業發展鬆綁減負、清障搭臺,也為激發市場內生動力和社會創造力掃清了制度性障礙。

在鞍山市,督查組來到位於鐵東區明山街的鞍山市行政審批服務局。鞍山市水務集團有限公司籌建組組長裴忠文告訴督查組,簡政放權使審批層級減少,企業投資環境得以改善。

“2013年,我辦理鞍山市城區供水管網改造工程等項目立項,申報中央預算內資金時,需提供土地、環評、規劃、資金承諾函、申報材料真實性等11個前置條件。現在僅需提供土地、環評、規劃3個前置要件就可以,企業確實可以騰出更多時間精力搞生産、搞創新。”裴忠文説。

加強監管創新,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簡政不是減政,放權不是放任。在“放”的同時,推進監管方式創新,守住安全“底線”必不可少。

陸彩英是浙江省仙居縣福應街道月塘社區的會計,她同時也是兼職的食品安全市場監管協管員。這份工作要求她和搭檔每個月對管轄片區裏的60家餐飲、食品小作坊等至少巡查一次。這是浙江省創新食品安全監管,加強基層責任網絡建設的末端環節。

——在推進食品安全監督管理的過程中,浙江省開展社會共治課題研究,積極整合社會有關力量,鼓勵支持各界參與監督,在推進食品安全社會共治領域摸索出獨特的方法,為進一步提高食品安全監管水平積累了有益經驗。

——國家發展改革委按照“權力和責任同步下放、調控和監管同步強化”的要求,初步建成了“放管服”改革的“2張清單4個平臺”。2張清單,就是行政審批事項目錄清單、權力責任清單。4個平臺,就是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全國公共資源交易平臺、12358價格監管平臺。這些平臺為放管結合、加強和創新事中事後監管,提供了抓手和支撐。

——國家工商總局大力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有效實現監管風險的發現、分類、管控,提高監管效能,加快構建事中事後監管體系,營造寬鬆便捷的準入環境、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

——環境保護部重點在污染源日常監管領域推行“雙隨機、一公開”。今年上半年,各地隨機抽查發現並查處環境違法問題1.5萬餘個;今年1-9月,全國共實施按日連續處罰案件529件。

……

督查組在有關部門和地方了解到,監管創新讓監管水平得以提升,社會公平正義得以促進,市場主體發展活力得以增強。

優化政府服務,形成更有吸引力的營商環境

在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福泉市政務服務中心,督查組成員向正在24號窗口辦理開業登記申請的個體工商戶陳艷問道:“辦理手續麻不麻煩?”陳艷説:“不麻煩,材料不多,不會填也沒關係,旁邊有模板,也有人指導。關鍵是在這裡就可以搞定很多事情,不用各個部門地去跑了。”

據介紹,貴州政務服務以“全覆蓋、全天候、全過程”為引領,打造“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目前已建成省市縣三級實體政務服務中心108個,審批服務集中辦理,辦理時限大大縮短,以船舶營業運輸證為例,辦理時限由原來的22個工作日減少到3個工作日。

“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是近年來稅務系統積極推行的優化服務舉措。面對督查組,納稅人道出了自己的感激。

“每次重大稅制改革,稅務機關都會組織召開政策培訓指導服務大會,通知到我們每一個納稅人,確保我們企業用足、用準、用好相關稅收政策。”

“‘12366’納稅服務熱線的全面開通,哪不明白,只需一個電話,稅務諮詢、服務投訴、涉稅舉報全部搞定,已經成為我們納稅人日常工作當中不可缺少的幫手。”

“微信公眾賬號可以預約辦稅、參加政策視頻培訓,辦稅大廳還推出免費WIFI上網服務,方便我們納稅人上網。”

督查組在各地區、各部門督查時發現,“互聯網+政務”服務,推進實體政務大廳向網上辦事大廳延伸;“雙創”綜合服務平臺,為企業開辦和成長提供“點對點”的政策、法律、人才、場地等全方位服務。

群眾和企業也向督查組提出了進一步優化服務的建議。北京萊恩創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周佳説,公司去年辦理三證合一,帶來了不少便利,但也有一些“反而添麻煩”,企業去銀行辦理相關業務時,有的銀行仍要求企業提供原來的組織機構代碼等,政府和銀行等相關部門的系統還沒有完全暢通。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在督查中,各地區、各部門表示,將更加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進政府治理創新,更好地服務企業和群眾,充分激發市場活力,進一步促進經濟社會健康發展。(執筆記者:胡浩,參與采寫:崔靜、李延霞、安蓓、林暉、高敬、葉健、屈淩燕、張凱鈞、閆起磊、高星、吉哲鵬、汪軍、夏冠男、李麗靜、張逸飛、向志強、徐海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