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中青年學生上升較快

2016-12-01 18: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12月1日電(記者 王海鷹)今年12月1日是第29個“世界艾滋病日”,宣傳主題是“攜手抗艾,重在預防”。記者1日從山東省衛計委了解到,近年來山東省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中青年學生所佔比例上升較快,2015年報告的青年學生病例數較2011年增加了295.2%。

山東省自1992年發現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已累計報告10550例,現存活9115例。近年來全省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病例數呈逐年上升趨勢,全省17市的所有縣(市、區)均有病例發現。

目前山東省的艾滋病主要傳播途徑是性傳播,特別是同性傳播比例較高。現存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中,經性傳播的佔91.2%,同性途徑傳播佔66.7%。

山東省衛計委專家表示,艾滋病從社會學角度來講主要是一種行為病,即由自身高危行為帶來的傳染病。控制高危行為能有效預防艾滋病的傳播和蔓延。但當前人們對艾滋病認識仍存在很多誤區,有些人對疫情形勢認識不足,認為艾滋病離自身遙遠,僥倖心理讓不負責任的性行為成為當前艾滋病感染的罪魁禍首;有些人談艾色變,社會的歧視和冷漠讓艾滋病患者無法去接受檢測和及時治療,一定程度上也助推了艾滋病繼續蔓延。

專家提醒,艾滋病潛伏期較長,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發病前外表與正常人無異,無法從一個人外表是否健康來判斷其是否感染艾滋病。有過高危性行為、共用注射器吸毒、賣血、懷疑接受過不安全輸血或注射的人,以及艾滋病高發地區的孕産婦,要主動到當地艾滋病自願諮詢檢測(VCT)門診(室)進行諮詢檢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