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返鄉創業創新人數累計達570多萬

2016-12-01 18: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記者 董峻)據初步統計,近年來,過去從農村流向城鎮的農民工、中高等院校畢業生、退役士兵等人員返鄉創業創新人數累計達570多萬人,其中農民工返鄉創業累計450萬人。

同時,過去居住在城鎮的科技人員、中高等院校畢業生等人員約130多萬人下鄉創業創新。這是農業部副部長陳曉華12月1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發佈會上説的。

他表示,隨著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推進,一大批返鄉下鄉人員到農村創業創新,投入現代農業和新農村建設,人數越來越多、領域越來越寬、起點越來越高。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了《關於支持返鄉下鄉人員創業創新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意見》,從重點領域、政策措施、組織領導三個方面提出了14條具體措施。陳曉華介紹了意見的特點:

——扶持範圍進一步擴大。過去主要支持農民工、大學生、退役士兵等人員返鄉創業,這一次擴大到了支持有意願、有能力的城鎮科技人員、中高等院校畢業生等下鄉創新創業。這樣更有利於建立城鄉要素平等交換的關係,進一步拓展資金、技術、人才流向農村的渠道。

——支持重點領域和方向更加明確。圍繞現代農業、農民增收和新農村建設,明確了重點支持返鄉下鄉人員發展規模種養、農産品加工、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電商以及各類生産性、生活性服務業等新業態和新模式,支持通過領辦創辦新型的經營主體、組建團隊、産業聯盟和各種股份制、股份合作制以及網上創業等方式創新創業,來推動一二三産業的融合發展。

——政策措施更加系統,包括市場準入、金融服務、財政支持、用水用地用電、社會保障、入住園區等,有很多措施有突破、有創新。

——落實要求更加明確。不僅對部門提出了要求,而且對地方政府提出了要求,要求建立落實政策的督查制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