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民事案件可跨轄區立案

2016-12-05 10:40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2日,記者從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為減輕群眾訴訟負擔,鄭州中院決定在本市基層法院之間實行民事案件跨轄區立案。今後,當事人在鄭州市14家基層法院提起民事訴訟時,可選擇就近的法院申請辦理立案。這是鄭州法院系統落實司法為民的又一工作創新,在全省屬於首創。

實行民事案件跨轄區立案,可以有效減少當事人的往返奔波,切實減輕當事人和律師的負擔。那麼跨轄區立案怎麼實現?鄭州中院相關負責人舉例説,滎陽市的當事人需要到中牟縣法院立案的,可以選擇在滎陽市法院立案窗口提交起訴材料,滎陽市法院工作人員將起訴材料通過網絡傳輸到中牟縣法院,中牟縣法院審核後依法登記立案。

鄭州中院專門制定下發了跨轄區立案的實施辦法,要求各基層法院設立專門窗口和崗位,公佈立案流程,各基層法院之間緊密配合,及時傳輸立案材料,統一立案標準。同時和網上立案互為補充,通過信息化實現遠程立案。下一步,鄭州兩級法院將進一步探索完善立案服務體系,加快訴訟服務大廳升級改造和12368訴訟服務平臺建設,為當事人提供全方位的訴訟服務。(記者 周青莎 通訊員 陳丕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