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波江北:打通行政審批“斷頭路”

2016-12-05 10:48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寧波中體萬融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建新如釋重負,公司投資近9億元的“體育SPORTS城”項目領到了施工許可證。這個項目從領取土地證到拿到施工許可證,僅用了25個工作日,比土地合同規定的“開工紅線”提前了149天,創造了全國同類城市綜合體項目審批新速度。而以往,此類項目審批往往需耗時一年。“材料一份不少、程序一個不落、公章一枚不缺。”江北區行政審批管理辦公室主任葛黎明説,“提速得益於將‘四張清單一張網’的改革理念,扎紮實實落到項目開工報建、建設監管、竣工驗收的各個行政審批環節之中。”

“提前149天開工,不僅幫我們企業省下了近390萬元的財務成本,更讓項目躲過了‘致命一擊’。”體育SPORTS城項目業主陳建新由衷地感激這項政府自身改革。因為地鐵施工需要,項目必須在明年四月底前完成所有地下工程建設,確保地下工程結構穩定。一旦錯過節點,就要推倒重來,僅增加圍護加固成本就要多支出近5000萬元,很可能壓垮整個項目。

“這個項目審批涉及20多個市區兩級部門,13個審批環節,15個仲介機構,需要提交575份材料,只要一個卡殼,整個審批就會停頓。”葛黎明介紹。江北區審管辦迅速設計了一個先驗先測、聯合驗收的最優審批方案,簡化成“並聯審批流程圖”告知企業。163份審批日誌,細化到每個工作日面臨的問題和困難,提交審批協調小組研究解決方案。

改革提速絕非靠當“甩手掌櫃”。江北區打通部門間的“斷頭路”,疏通環節中的“擁堵點”,把各類項目分門別類,從建設“工作鏈”的角度,仔細梳理審批事項之間的法律關係、業務關係、邏輯關係,對審批的每個階段、每個節點、每件事項層層簡化優化,“能走直線的絕不繞道,能一個章解決的決不蓋兩個章。”規劃、住建、地理信息中心、消防、招投標監管中心等部門的承諾審批、容缺預審、提前踏勘、並聯並審、互聯互動、優化前置等,一項項創新舉措不斷涌現。改革舉措滲透到每一個審批細節。拉開江北行政審批大廳工作人員的抽屜,各種印章、工具嚴格按照固定位置擺設,為的是能最快速度蓋上所需印章,“能省一秒是一秒”。

屢屢刷新的“江北速度”伴隨江北區行政審批改革走向縱深。長陽科技項目11個月建成投産,創下同類項目審批建成投産最快的全省紀錄;世茂房地産項目在競拍取得土地使用權屬後136天獲批施工許可證,創下外資房地産項目審批速度的“浙江紀錄”;投資近1.84億元的寧波優耐特精密金屬加工項目,從拿到土地證到施工許可證獲批僅用了7天,刷新了同類工業項目審批速度的全國紀錄……

審批高速度助推經濟跑出“加速度”。今年前10個月,江北大項目開工達21個,總投資118億元;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18%,工業投資增長47.4%,拉動全區GDP同比增長10.6%,領跑寧波。政府自身改革也改出了江北區幹部隊伍好風氣,江北區委書記華偉説:“在推進行政審批改革中,看到了江北區幹部作風在改進,幹事創業激情在迸發,‘親、清’新型政商關係在形成。”(記者 謝曄 應磊 區委報道組 張落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