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營改增多重發力助推政府簡政放權

2016-12-05 17: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5日電(記者 鬱瓊源、魏董華、張翅)“過去成立新公司,要跑工商、稅務等5個部門,受理的窗口可能要10多個。而這次新設公司,只跑了一個窗口,遞交了一次材料,5個工作日就拿到了營業執照,相當便捷。”湖州逅屋印象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是去年浙江德清“五證合一”政策的首家受益企業。

2016年5月1日,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4大行業納入營改增試點範圍,營改增試點工作全面推開。

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工作是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的重要內容。在增值稅納稅徵管中,稅務部門進一步優化納稅服務,保證改革試點持續平穩運行。

建築業單位在營改增之前,要到建築勞務發生地稅務機關預繳稅款,同時代開發票。營改增以後,建築業企業可自行開具發票,解決了部分企業發票需求較急的問題。

今年11月28日,浙江海鹽宇通通信工程有限公司財務人員前往湖州德清縣乾元鎮辦稅大廳預繳稅款時,被告知不需要分包合同原件及複印件了。“之前建築業企業分包工程預繳稅款時需要提供分包合同原件及複印件、外經證、預繳稅款表等各種資料,現在提供的證明材料又得到簡化了。”

浙江國稅大力推進簡政放權以來,廢止稅收規範性文件1210件,全面掃除改革制度障礙。取消67項稅務行政審批事項,取消比例90%以上。

在浙江,稅務、工商、質監等多個部門打破政府間信息孤島,實現信息共享,簡化辦事流程,讓“企業少跑路”,降低辦事成本。2015年7月1日,浙江推出工商、國稅、地稅、質監、社保、統計等六部門聯合舉行“五證合一、一照一碼”。辦證總時限從原來一個營業執照需5-7個工作日逐步壓縮到2-3個工作日之內,報送資料大幅減少。

為集中資源做好營改增各項工作,今年7月1日起,重慶國稅系統正式推行220項涉稅事項全市網點通辦,同時,國稅部門與郵政、銀行跨行業搭建的“電子稅務局”軟體也隨之啟用。

據重慶國稅局測算,營改增後,許多行業、企業營改增指導需“一事一議”,辦稅服務廳業務量增加了70%,但大廳場所、人員等配置增添有限,統計顯示,普通發票相關業務佔用辦稅資源最多。

記者下載了“電子稅務局”軟體,通過安全信息效驗後登陸發現,“電子稅務局”可在手機上通過攝像頭查看各辦稅廳實時景象,根據忙碌程度,納稅人可選擇是自行前往全市任何一個稅務廳辦理,還是在電子稅務局“一鍵辦稅”再通過郵政“送票上門”,或是去合作銀行辦理其他業務時在國稅自助取票機上“順便”自提。

重慶渝中區星宇圖繪設計製作室的負責人彭師傅是首個享受到“重慶電子稅務局”代開發票郵遞到家的納稅人,他的經驗是,一般上午10點提交的申請,當天即可送達;10點以後提交的第二天就可送達。

針對納稅人反映的填報手續複雜問題,重慶國稅局為納稅人開發了“九表合一”營改增申報輔助軟體,將總局下發的營改增一般納稅人申報表的“一主表、八附表”匯總簡化為一張“基礎數據表”,填寫項目由原來的530項直接減少到225項,精簡58%,納稅人只需填寫基礎數據表,系統即可將數據自動還原回“一主表,八附表”。

“九表合一後,只填一張基礎數據表就行,整個過程順利、流暢,時間節約了不少。”今年6月14日,重慶巨力建築勞務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洪池冰順利完成營改增後首次網上申報,用時13分鐘。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