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港通開通將帶來什麼

2016-12-06 07:4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發

深港兩地資本市場協同發展迎來重要的歷史性時刻——5日9時30分,深圳證券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同時敲響開市鐘和開市鑼,宣告深港通正式開通。深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的開通將如何影響中國的資本市場?又會給兩地投資者帶來什麼?

為國內外金融市場注入正能量

2014年11月17日,滬港通開通。時隔兩年,深港通正式“通車”。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適時啟動深港通”。深港通複製了滬港通試點取得的成功經驗,是境內交易所再度與香港交易所建立的連接機制。

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表示,深港通的開通必將為國際、國內金融市場注入正能量、注入信心、注入信任。“滬港通、深港通將好比兩條川流不息的河流,匯集內地、香港全球市場資本、技術、信息、智慧、文化,從而惠及內地、香港、全球的經濟發展。”

中國資本市場發展26年來的經驗證明,只有堅定不移地擴大開放,才能保持中國資本市場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方向。“深港通的開通標誌著中國資本市場的對外開放和與國際資本市場融合更進了一步,有利於國內資金‘走出去’以及國外資金‘走進來’。”光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徐高指出,在當前國際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深港通的推出向全世界傳遞出我國資本市場積極擁抱全球化的信號,對推動資本的全球化配置將發揮重要的正面作用。

深港通也有利於投資者更好地共享兩地經濟發展成果。“深港通的開通為投資者提供了新的財富管理渠道,滿足了投資者多樣化的跨境投資以及風險管理需求。同時有利於企業在更大的範圍內籌措資金,從而更好地支持實體經濟的發展。”徐高指出。

投資放開也要防控風險

記者從深交所了解到,深港通啟動首日,運行順暢,交易平穩。深港通在為投資者帶來更多投資機會的同時,也證明“互聯互通”這種模式可複製及擴容,具有長久生命力。

深港通開通後,內地與香港之間的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包括滬股通、滬港通下的港股通、深股通、深港通下的港股通四個部分。深港通的主要制度安排參照滬港通,遵循兩地市場現行的交易結算法律法規和運行模式。值得一提的是,與滬股通標的偏重大型藍籌股相比,深股通標的充分展現了深圳證券交易所新興行業集中、成長特徵鮮明的市場特色。

開通深港通畢竟是市場的放開,同樣也不可避免地面臨著新的風險。在徐高看來,風險主要來自兩方面,一是深港通這一兩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機制將給監管帶來新的挑戰。“監管層對深港通潛在的市場風險早有預判,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應對風險,不會導致資金的大進大出對國內資本市場造成衝擊。從滬港通兩年平穩運行的情況看,深港通也會實現平穩運行。”徐高指出。據悉,深港通對跨境投資實行每日額度管理,並進行實時監控。兩地監管機構可根據市場情況對投資額度進行調整。港股通投資者僅限于機構投資者及證券賬戶、資金賬戶餘額合計不低於50萬元的個人投資者。

對於內地想要參與深港通的投資者來説,首先得申請開通深港通賬戶。同時,內地個人投資者通過深港通投資香港聯交所上市股票取得的轉讓差價所得,自今年12月5日起至2019年12月4日止暫免徵收個人所得稅。“個人投資者尤其要注意防控風險,不能因為香港股票估值低就盲目投資。深港兩地是不同的市場,運行規律也不一樣,參與者要先了解對方市場再謹慎尋找機會進行投資。”徐高指出。不同於內地市場交易主體多為中小散戶,港股市場交易主體多為各地的專業機構投資者,交易時間上深股通實行T+1,而港股通則實行T+0。

不久前,香港和內地證監會查處了首例利用滬港通交易的跨境操縱市場案。劉士余表示,深港兩地金融監管機關將進一步密切協作,加強兩地市場監管,加大跨市場執法的協作力度,嚴厲打擊跨境市場操縱等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切實保護兩地和全球投資者的合法權益。(記者 溫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