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新辦就《中國的中醫藥》白皮書及中醫藥發展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6-12-06 09:38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6年12月6日(星期二)發表《中國的中醫藥》白皮書,並於當日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白皮書和中醫藥發展有關情況。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和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言人襲艷春出席,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中國的中醫藥》白皮書及中醫藥發展情況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宗超 攝

主持人 襲艷春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中國的中醫藥》白皮書,同時舉行新聞發佈會,向大家介紹白皮書和中醫藥發展情況。出席今天發佈會的有: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先生。我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發言人襲艷春,首先,我先介紹一下《中國的中醫藥》白皮書的有關情況。

中醫藥作為中華文明的傑出代表,是中國各族人民在幾千年生産生活實踐和與疾病做鬥爭中逐步形成並不斷豐富發展的醫學科學,不僅為中華民族的繁衍昌盛作出了卓越貢獻,也對世界文明進步産生了積極影響。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政府把中醫藥擺在了國家戰略的高度,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著力推動中醫藥的振興發展。中國政府把中醫藥作為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力量,堅持中西醫並重,推動中醫藥、西醫藥優勢互補、協調發展,共同全方位、全週期保障人民健康。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人們健康意識增強,以及醫學目的調整和醫學模式改變,中醫藥越來越顯示出獨特價值,越來越為民眾所喜愛,並且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和關注。

今天發佈的《中國的中醫藥》白皮書是中國政府首次就中醫藥發展發表白皮書。白皮書系統介紹了中醫藥的發展脈絡及其特點,充分介紹了中國發展中醫藥的國家政策和主要措施,展示了中醫藥的科學價值和文化特點。全文約9000余字,由前言、正文、結束語三部分組成,以中、英、法、俄、德、西、日、阿等語種發表,中文版和英文版已分別由人民出版社和外文出版社出版。

我先介紹這些情況,下面請王國強先生做介紹。


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 王國強女士們,先生們,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和媒體朋友們在這裡見面,也非常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中醫藥的振興發展所給予的關心與支持。大家都知道,中醫藥是中國各族人民在幾千年的生産生活實踐以及與疾病的鬥爭中逐步形成並不斷豐富和發展起來的醫學科學,它蘊含著中華民族深邃的哲學思想,它是打開中華文明寶庫的鑰匙。現在,我從四個方面向大家介紹一下有關情況。

一、中醫藥是中華民族原創的醫學科學。中醫藥發祥于中華大地,在數千年的醫學實踐中不斷吸收和融合各個時期的先進科學技術和人文思想,不斷創新發展,其理論體系日趨完善,技術方法更加豐富,形成了獨特的生命觀、健康觀、疾病觀、防治觀。從宏觀、系統、整體角度揭示了人的健康與疾病的發生發展規律。中醫藥重視整體,注重平和,強調個體化,突出預防保健“治未病”,其使用方法簡便,倡導大醫精誠,實現了自然科學與人文科學的融合和統一。中醫藥維護健康的理念和方法是符合健康觀念和醫學模式轉型的新趨勢,它蘊含著解決人類健康問題的寶貴智慧。

二、中國推動中醫藥發展的國家政策和主要措施。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中醫藥事業的發展,把中醫藥作為獨特的衛生資源,潛力巨大的經濟資源,具有原創優勢的科技資源,優秀的文化資源和重要的生態資源進行戰略謀劃,統籌部署。在管理體制上,國家成立了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建立了國務院中醫藥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地方也相應成立了中醫藥管理部門。在法治建設上,國務院頒布實施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條例》,全國人大正在積極推進《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的審議。在政策措施上,出臺了《關於扶持和促進中醫藥事業發展的若干意見》等一系列重大措施。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發展中醫藥擺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堅持把“中西醫並重”作為新時期衛生與健康事業發展的重要方針之一。《“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作為今後15年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行動綱領,提出了一系列振興中醫藥發展、服務健康中國建設的任務和舉措。國務院出臺了《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綱要(2016-2030)》,把中醫藥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對新時期推進中醫藥發展作出系統部署。可以説,中醫藥事業進入了新的歷史發展時期。

三、中醫藥發展取得的成績。主要體現在基本建立起了覆蓋城鄉的中醫醫療服務體系,中醫預防保健服務加快發展,中醫藥服務的可及性和可獲得性明顯提升。中醫藥以較低的投入提供了與資源份額相比較高的服務份額,應該説放大了深化醫改的惠民效益。中國政府把人才培養作為事業發展的根本,建立起了獨具特色的中醫藥人才培養的體系。中醫藥科學研究取得了積極進展,屠呦呦因發現青蒿素榮獲2015年度諾貝爾獎生理學或醫學獎。中藥産業已逐漸成為國民經濟與社會發展中一項具有較強發展優勢和廣闊市場前景的戰略性産業,中國政府重視和保護中醫藥的文化價值,積極推進中醫藥文化的傳承傳播體系的建設。應該説,目前已形成了醫療、保健、科研、教育、産業、文化“六位一體”的中醫藥全面發展新格局,為人民群眾提供覆蓋“生長壯老已”全週期的中醫藥健康服務和保障。中醫藥和西醫藥相互補充、協調發展,已經成為中國衛生與健康事業發展的顯著優勢。

四、中醫藥的國際交流與合作。中國致力於推動國際傳統醫藥的發展,積極倡議世界衛生組織大會通過傳統醫學的決議,中國向70多個國家派遣的醫療隊基本上都有中醫藥人員,約佔醫務人員總數的10%。目前,中醫藥已經傳播到183個國家和地區,成為中國與世界各國開展人文交流、促進東西方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內容。

當前,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的歷史時期,中醫藥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愈顯重要。中醫藥振興發展迎來了天時、地利、人和的歷史性機遇。中國將學習借鑒各種現代文明成果,堅持古為今用,推進中醫藥現代化,切實把中醫藥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努力實現中醫藥健康養生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使之與現代健康理念相融相通,服務於人類健康,為世界文明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謝謝大家,下面我願意回答大家所關心的問題

主持人謝謝王國強先生的介紹,下面進入答問環節。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邀請記者提問 中國網 宗超 攝

新華社中央新聞採訪中心記者我國已經出臺了《"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這個綱要成為今後15年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一個重要宏偉藍圖和行動綱領。在這個過程中,中醫藥是一個獨特的衛生資源,中醫藥能夠發揮哪些作用?您認為中醫藥今後的發展,尤其在基層環節還面臨著哪些挑戰?在醫療供給側結構改革的背景下,要保持中醫藥的原創和獨特性,我們的信心來自於哪?謝謝。

王國強您的問題提得非常好。大家都知道,今年8月中央召開了衛生與健康大會,總書記發表了重要的講話。之後,中央和國務院發佈了《“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在這個《綱要》中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於維護人民健康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特別提出要把維護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戰略地位。特別提出,要實現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的轉變,要求為人民提供全週期、全過程的健康服務。

我想,中醫藥在健康中國建設當中發揮它應有的作用,這種作用,與中醫的特點和精髓相一致。大家都知道,中醫藥從出生到死亡,全週期都有著獨特的維護健康的理念、方法。

《規劃綱要》提出,建設健康中國從以下五個方面來加以推進:一是要普及健康生活。我想中醫藥在健康生活的普及方面應該大有作為。大家都知道,中醫是強調養生保健、“治未病”,未病先防、已病防變、瘥後防復。怎麼把養生保健融入日常生活,養成良好的生活方式,順四時、調情志、節飲食、慎用藥、適運動等方面,中醫藥可以發揮很好的作用,普及健康生活,提高群眾的中醫藥健康文化素養,真正體現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我的健康我做主,我的健康我維護,我的健康我了解,這就是普及健康生活的方面中醫藥能夠發揮的作用。

二是中醫藥在優化健康服務方面可以發揮很好的作用。因為中醫在“治未病”、重大疾病治療、疾病的康復方面都有獨特的優勢和技術方法。在《健康中國規劃綱要》中專門對中醫藥的健康服務方面提出了很多方面的要求,其中最重要的是提出中醫藥要在“治未病”方面發揮主導作用,要在重大疾病治療方面發揮協同作用,在疾病的康復方面要發揮核心作用,我想這三個作用體現了在健康服務方面的中醫特色。

三是中醫藥應該在完善健康保障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我們既要有完善的醫療保障體系,還要注重如何節約、降低醫療成本和醫療費用,在醫療保障方面,我覺得廣泛地運用中醫藥,既能夠有效預防疾病,關口前移,同時也有助於運用比較簡便的方法來解決疾病治療的難點問題,用比較少的費用來解決這些問題。毫無疑問,中醫藥簡便驗廉,在基層用中醫藥預防疾病的方法,還有些疾病可以用比較簡便的方法來治療,都能夠發揮重要作用。

特別在醫改當中,發揮好中醫藥的作用,努力控制醫療費用不斷上漲,可以真正在保基本、強基層、控費用方面發揮作用,放大醫改的惠民效果。還有一點,中醫藥應該在建設健康環境中大有作為,因為中醫藥積累了豐富的生態智慧。大家都知道,中醫強調天人合一,就是人的健康一定要和自然環境相適應,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精髓。中醫藥運用天然的植物藥來治病,對健康環境來講,保護生態,促進人和自然的和諧共生,運用自然的調節來維護健康,特別是大家都知道的中醫主張能不吃藥就不吃藥,能用非藥物療法就用非藥物療法,所以創造了很多非藥物的適宜技術,而這是適宜技術是環保的、生態的,同時還是節約的。所以在建設健康環境方面,中醫藥也應該大有作為。

最後一點是中醫藥在發展健康産業方面也能發揮重要作用。在“十二五”時期,全國的中藥工業總産值以20%的速度遞增,到2015年,中藥工業總産值達到了7866億,佔我國醫藥工業總産值將近1/3,中藥大健康的産業突破1萬億,成為我國新的經濟增長點。現在正在推進的健康産業的發展,健康服務業的發展,包括國務院發佈的《關於中醫藥健康服務發展規劃》,都對推動中醫藥在健康産業方面的發展提出了要求。我們也在積極推進中醫藥的健康養老、健康旅遊中醫藥健康服務的産業,包括推動開發中醫藥的健康産品、診療設備,這方面都應該成為健康産業發展的重要方面。這五個方面也是健康中國建設的五個重點方面,中醫藥都可以發揮很好的作用。

要實現這五個方面的作為,我們要積極推進中醫藥的改革,包括供給側的結構性改革,當人民群眾需要中醫藥服務的時候,我們發現中醫藥在法律方面、政策方面、體制機制方面還有不相適應的地方。我們現在正在積極推進中醫藥的綜合改革,更好地提升中醫藥服務的能力,來保障《規劃綱要》所提出的任務目標的實現,更重要的是使廣大人民群眾真正能夠享受到中醫藥服務的好處,為維護健康發揮作用。謝謝。


國新辦《中國的中醫藥》白皮書及中醫藥發展情況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宗超 攝

中國日報記者王主任好,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獎之後,中醫藥得到世界越來越多的重視,今年一些重大會議中,比如裏約奧運會、G20峰會都出現了中醫藥熱的現象,請您談談如何看待這個現象。

王國強大家都知道,屠呦呦研究員獲得了2015年度的諾貝爾獎之後,為振興中醫藥的發展,以及提振中國人在科技創新方面的熱情都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正如屠呦呦研究員在獲獎時所説,青蒿素是傳統中醫藥送給世界人民的一份禮物,這是中醫藥作為我國原創科技資源的一個具體展現,也充分證明了傳統中醫藥學發展的重大意義和價值所在。中醫藥的發展不僅使中國人幾千年來一直在享用著祖先留下的醫學科學,更重要的是這些年來中醫藥也在走向世界方面,形成了越來越亮麗的名片。

大家看到在裏約奧運菲爾普斯肩膀上的火罐烙印,有人把它叫做“中國印”。G20期間,很多外賓和記者朋友尋訪中醫方面的服務。事後我也去過浙江了解,確實很受歡迎。其實不光是在裏約奧運會,大家都知道的北京奧運會,本身就有中醫熱,很多人尋求按摩、針灸方面的服務,有的甚至認為中國在奧運會上的秘密武器是中醫。在這方面,我想告訴大家一個消息,包括我前不久參加的全球第九屆全球健康促進大會期間,世界衛生組織成員國來參加大會,會上的中醫藥論壇和中醫藥體驗展覽深受歡迎,成為一個亮點,也是一個亮麗的名片。我在這裡想向大家宣佈,今年中國外文局對外傳播研究中心開展了第四次中國國家形象全球調查,這次調查引用全球樣本庫中覆蓋G20中,除歐盟外的19個成員國9500個樣本,嚴格執行在線調查的國際標準,調查結果顯示,中醫藥被認為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中國元素,選擇比例達到50%。在俄羅斯選擇中醫作為中國元素代表的比例更是高達75%,而在2012年第一次調查中,中醫藥還沒有進入前十名,可見國際社會對中醫藥的關注度顯著上升。

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我們國家高度重視和支持中醫藥的發展,中醫藥的影響力日益提升。首先中國人自己對中醫藥重視,中國人民群眾普遍在使用中醫藥,我想這是提升中醫藥國際影響力的重要前提和基礎。二是國際社會更加重視中醫藥的價值。我走訪了一些國家,很多國家領導人和我會談時都談到,希望中國能夠把中醫引到他們國家。他們對中醫的認知度、認可度都在不斷提升。目前我們在國外有10個中醫中心,都很受歡迎。前不久我去捷克,看到捷克中醫中心病人的預約已經約到半年以後,對中醫的療效,他們非常認可。在“一帶一路”戰略推進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也都提出要求加強和中國進行國際交流與合作的願望,希望引進中國的中醫,為他們的本國人民服務。他們也深切地感到中醫服務既有效,方法又簡便,同時費用相對來説比較低廉,因為控費不光是中國面臨的問題,而且也是世界性的問題。如何控制醫療費用過快增長,使醫療保障能夠承受,一定要尋找一些簡便的、有效的方法,中醫在這方面有很多可借鑒之處。目前已經有86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和中國政府簽訂了關於中醫藥方面合作的協議,我們也在積極推進這方面的合作。

在這裡,我也想給大家通報一個情況,這也是我最近剛剛了解到的,中國的中醫藥發展是和世界傳統醫學發展是一致的,在過去十年中,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制定傳統醫學政策的國家由25個增加到了69個,制定草藥監管法規的國家由65個增加到119個,制定傳統醫學服務提供者監管法規的國家也已經達到了65個,這也説明,傳統醫學的發展是一個全球性的趨勢,中醫藥受到國際關注,也是理所當然的。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剛才説到中醫藥可能是價錢比較低廉,但最近來看,今年年初,尤其是秋季之後,中藥材價格又一輪暴漲,2009—2011年暴漲之後,當時是樓市暴漲,這一次又是樓市暴漲的時候,藥材價格又暴漲,甚至很多人説藥已經病了,病人還怎麼治病。不知道您對藥價過快增長,尤其是中藥材暴漲尤其一些珍貴的藥材或者是比較好的藥材的價格暴漲是如何看的?下一步會採取怎樣的措施?謝謝。

王國強關於中藥材價格的上漲,是一個客觀的事實,但是我們如何正確、客觀地看待這個事情,我覺得要從兩個方面來看:一,中藥材的價格,過去一直偏低,儘管中藥材是農産品,但是在農産品裏面,大家看到其他農産品的價格在上漲,中藥材的價格始終沒有調整。這種狀況直接影響到藥農種植藥材的積極性。二,沒有合理的價格形成機制,也會使得中藥材種植的質量受到影響。所以,適當調整中藥材的價格,這是必須的,也是發展中藥材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方面。


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  中國網 宗超 攝

關於中藥材價格上漲引起的反響,特別是有些珍貴的、稀缺藥材的上漲,引起了大家的關注,甚至有人説吃中藥現在不便宜了,有這樣一種看法。我想,這也是一個實際情況。一方面,我們要大力推動中藥材的規範化種植、發展,使中藥能夠在提高質量的基礎上形成規模化,保障供給,這方面是很重要的。另一方面,要建立合理的價格調整機制,有些價格要適當提高,但藥材産量大了以後,價格也會隨之下降。確保廣大人民群眾能夠用上中藥材,包括一些珍貴、稀缺的藥材,我們在保障供應方面要加強科研,尋找替代品,提高人工種植的能力。

總而言之,價格反映了一個表象,但我們應該更好地重視價格背後所帶來的問題,我們也在積極和有關方面協調,以便於建立合理的價格形成機制。謝謝。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我們注意到,民間中醫為維護百姓健康作出了很重要的貢獻,但他們當中有一些人因為學歷等原因很難獲得行醫許可。針對這種情況,有沒有一些政策或者措施為他們鬆綁?謝謝。

王國強這也是最近一個時期反映比較多的一個問題,從近年來工作的實際來看,民間中醫從業人員絕大多數具備了一定的臨床技能和經驗,而且確實在基層為百姓的醫療保障提供了必要的服務。但是由於民間中醫普遍缺乏系統的中醫藥理論教育,再加上現有醫師資格體系考試中評價的模式、考試的方法難以很好地體現出民間中醫的特點,需要進一步完善有利於評價民間中醫從業人員真實能力的考核制度。

這些年來,我們針對民間中醫藥從業人員,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和國家衛生計生委採取了多種渠道來逐步完善民間中醫執業準入的問題。主要從兩個方面來著手:

第一,解決民間中醫從業人員的行醫資格,在這方面採取了以下三個措施:一是“老人老辦法”,對執業醫師法頒布之日之前所取得醫學專業技術職稱任職資格的師承或者確有專長的中醫(民族醫)從業人員予以認定其醫師資格,已經使一部分民間中醫得到了醫師資格的認可。二是從2006年年底,我們出臺了傳統醫學師承和確有專長人員醫師資格考試考核辦法,也就是衛生部52號令,規定鼓勵符合條件的中醫、民族醫,師承和確有專長人員通過跟師學習的方式,取得參加醫師資格考試的資格。也有一部分民間醫生是通過這種方式獲得了醫師資格的。三是近年來,我們積極和衛生計生委共同推動,將民間掌握獨特方法、深受百姓歡迎的中醫藥一技之長人員,主要通過臨床考核、農民評價和中等中醫學專業水平培訓和考試合格的,就發給農村鄉村醫生一技之長的醫師資格,允許他在農村以一技之長的執業範圍來提供服務。

這些年來,一些地方通過實施這個政策,通過考試,不少民間中醫獲得了行醫資格。大家都知道,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正在進行審議,解決民間中醫藥從業人員的行醫資格問題,《中醫藥法》裏也有明確規定,根據中醫服務人員存在師承等培養方式的實際,在充分考慮醫療風險安全的基礎上,對師承方式學習中醫,經過多年實踐醫術確有專長的人員,考慮通過實踐技能、臨床療效考核來設計準入制度。謝謝大家。

光明日報記者我有一個關於人才方面的問題提給王部長,我知道已經評選了兩屆國醫大師,請問第三屆國醫大師評選工作進展如何?有哪些舉措能繼承他們的學術思想?又有哪些舉措能避免中醫藥人才後繼乏人?謝謝。

王國強大家都知道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衛生計生委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已經評選了兩屆60位國醫大師,60位國醫大師的評選以及評選的國醫大師對擴大中醫藥的影響,提振中醫藥人員學習中醫、為中醫奮鬥和貢獻的熱情,擴大社會的影響,實現中醫藥的褒獎制度都發揮了很好的作用。為此,我們三個部門決定開展第三屆國醫大師的評選工作,目前三個部門正在聯合會簽相關的文件,爭取儘快開展組織推薦工作。本屆國醫大師的評選是面向全國衛生計生和中醫藥醫療、教育、科研等機構,從事中醫臨床工作的中醫藥人員,名額為30名。推薦人選應該為省級的名中醫,或者是全國的老中藥專家、學術經驗繼承工作的指導老師,從事中醫臨床或炮製、鑒定等中藥臨床使用相關工作50年以上,具有主任醫師、主任藥師或同等專業技術的職務。希望媒體朋友積極關注。

關於國醫大師主要在哪些方面做了扶持、繼承工作,主要有以下幾方面:一是為國醫大師建立了國醫大師傳承工作室,全面系統地繼承、研究及推廣國醫大師的學術思想、臨床經驗以及培養傳承人才。二是支持國醫大師參與中醫藥重點學科的建設,擔任學科學術帶頭人,更好地發揮他們在學術經驗傳承創新中的作用。三是積極支持國醫大師參與中醫藥傳承博士後、全國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繼承及優秀中醫臨床人才研修項目等中醫藥人才培養專項,充分發揮國醫大師在中醫藥的高層次領軍人才方面的培養作用。四是積極鼓勵和支持國醫大師通過出版著作,參與學術交流等方式,總結和傳播他的學術思想和臨床經驗。五是加大宣傳力度,充分發揮國家表彰制度的作用,擴大國醫大師的影響力,凝心聚力,提升全行業的水平。六是各地中醫藥管理部門和國醫大師所在單位,在資金、項目、人員方面採取有針對性的具體措施來積極做好國醫大師的學術傳承工作,為他們發揮作用積極創造有利條件。

中醫藥的發展關鍵是人才,中醫藥人才的培養又不同於西醫藥,中醫藥有中醫藥的特點,怎麼樣建立起以中醫藥高等教育培養為主體,同時通過畢業後教育、繼續教育等形成終身教育,並把師承教育貫穿在全過程當中,形成中國特色的中醫藥人才培養機制,是我們積極探索改革的一個很重要的方面。謝謝大家。

法治日報記者剛才您提到中醫藥法正在審議,但是有不少人表示,在已公佈的中醫藥法草案中,有關中醫和中藥的行業標準還很模糊,他們擔憂出現一套體系兩套標準,擔心中醫藥管理局和食藥監總局相關政策也會因此互相衝突,對此您怎麼看?

王國強這個信息我還沒有得到更多資訊,但是中醫藥法在審議過程中一定要體現中醫藥的特點,一定要有助於中醫藥的發展,我相信通過國家衛生計生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和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的通力合作,一方面積極推動中醫藥法的實施,另外在實施過程中怎樣更好地建立起符合中醫藥特點、有助於中醫藥發展的標準,這是非常重要的。確實,中醫藥標準規範由於中醫的特點和西醫藥所不同,理論體系和用藥方法、療效評價都有不同點,中醫藥的標準不能用西醫藥的標準來套用,要建立起符合中醫,特別是中藥的質量標準和規範,這恰恰是需要我們共同努力的一方面。我相信,隨著科學的發展,隨著醫學模式的調整和醫學目的的調整,對中醫和中藥的原理、作用,應該被逐漸揭示,而且能夠得到認可,在這個基礎上建立科學的規範體系、評價體系,完全是可能的。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王主任之前有一句話我們印象深刻,您説中醫有可能毀在中藥上,這不是危言聳聽。這句話也傳達出一個信息,就是説中藥現在所面臨的質量和資源方面的困境,請問您現在依然堅持這個判斷嗎?面對這樣的困難,我們有什麼破解的策略沒有?謝謝。

【王國強謝謝您還記得我曾經講過的這句話,我講這句話確實不是危言聳聽,但是這句話我也不是孤立的講,主要是講中藥的質量問題、中藥的資源可持續問題將會對中醫的發展帶來影響。大家都知道,中醫中藥和西醫西藥之間的關係是不一樣的,中醫中藥不分家,懂中醫的人如果不懂中藥、不懂中藥的藥性、配伍,他就不是一個好中醫。同樣,懂中藥的人如果不懂中醫,不懂中藥的理法方藥,不懂中藥為什麼這樣炮製,為什麼這樣配伍,同樣也不可能成為一個真正的中藥人員。各地調查發現,野生變家種、道地藥材異地種植,以及種植過程中使用農藥、化肥,加上土壤中的重金屬等,這些都可能影響到藥材種植的質量。真正能夠入藥的叫藥材,臨床上才有效。我也曾經講過,中醫有可能毀在中藥上,這是我對於中藥質量的一種憂慮。

為了解決中藥質量問題和資源面臨的現實問題,去年國家出臺了《中藥材保護和發展規劃(2015—2020)》,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中藥材的資源保護和中藥材的産業發展進行了全面部署,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將聯合工信部、食藥總局、國家林業局等多部門共同推進規劃的落實,解決好中藥的質量和資源問題,保障民眾用藥安全。

第一,通過推動開展第四次中藥資源的普查工作,著力摸清全國中藥資源的家底,建設中藥材資源的動態監測網絡,構建中藥種子資源的保護體系,切實加強對中藥材主要産區資源的監測和保護,提升中藥材資源保護的能力和水平。

第二,要促進優質中藥材的生態種植,堅持以中藥材規範化、規模化、産業化為導向,建設常用的、大宗的、優質的中藥材生産基地,鼓勵野生孵育和利用山地、林地、荒地、沙漠來建設中藥材種植、養殖的生産基地,保證臨床和産生的原料供應,堅持以道地藥材生産技術的集成創新為支撐,加大中藥材種子、種苗、繁育的力度,從源頭上保證優質中藥材的生産。

第三,我們正在積極推進中藥的標準化行動。重點針對中藥材種植、中藥炮製加工、中藥飲片生産、中成藥的質量提升等生産全過程中的技術規範和標準缺失或過時等問題,著力於中藥生産各流程的技術規範優化、中藥産品標準及中藥産品可溯源的系統建設,完善並修訂一批中藥生産全流程標準,強化中藥産品的監督、鑒別和鑒定的方法,系統構建中藥標準化服務支撐體系,促進中藥産業種好藥、産好藥、造好藥,使人民群眾吃上好藥。謝謝。

主持人由於時間關係,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感謝王國強先生非常詳細的解答。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