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發表《中國的中醫藥》白皮書

2016-12-06 15: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6日電(記者 王賓、胡喆)國務院新聞辦6日發表《中國的中醫藥》白皮書。

白皮書全文約9000余字,除前言、結束語外,共包括四個部分,分別是中醫藥的歷史發展、中國發展中醫藥的政策措施、中醫藥的傳承與發展、中醫藥國際交流與合作。

白皮書説,中醫藥作為中華文明的傑出代表,是中國各族人民在幾千年生産生活實踐和與疾病作鬥爭中逐步形成並不斷豐富發展的醫學科學。在數千年的發展過程中,中醫藥不斷吸收和融合各個時期先進的科學技術和人文思想,不斷創新發展,理論體系日趨完善,技術方法更加豐富,形成了鮮明的特點。

白皮書指出,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中醫藥發展。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來,黨和政府把發展中醫藥擺上更加重要的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

白皮書強調,中國發展中醫藥的基本原則和主要措施包括:堅持以人為本,實現中醫藥成果人民共享;堅持中西醫並重,把中醫藥與西醫藥擺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堅持中醫與西醫相互取長補短、發揮各自優勢;堅持繼承與創新的辯證統一,既保持特色優勢又積極利用現代科學技術;堅持統籌兼顧,推進中醫藥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堅持政府扶持、各方參與,共同促進中醫藥事業發展。

白皮書指出,我國基本建立起覆蓋城鄉的中醫醫療服務體系,中醫預防保健服務加快發展,中醫藥在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中發揮重要作用,建立起獨具特色的中醫藥人才培養體系,中醫藥科學研究取得積極進展,中藥産業快速發展,中醫藥文化建設邁出新步伐,中醫藥標準化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白皮書説,目前中醫藥已傳播到183個國家和地區。中國推動中醫藥全球發展,支持國際傳統醫藥發展,促進國際中醫藥規範管理,開展中醫藥對外援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