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民“救命錢”不容騙取 衛生公安等部門將聯合督查新農合基金

2016-12-08 11: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8日電(記者呂諾、彭卓)針對近期部分地區出現的套騙取新農合基金等違規現象,國家衛生計生委12月將聯合財政、審計、公安等部門,在全國開展新農合基金監管專項督查,加大對違規行為的打擊和震懾力度。此次督查將全面復核異地就醫大額發票,消除犯罪分子通過假發票騙取新農合資金的隱患。

新農合即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是農村基層群眾看病就醫的重要保障。近期,部分地區出現了一些基金使用方面的典型違規案例。例如,有不法分子偽造就診資料騙取新農合基金,個別醫療機構套取新農合基金,一些基層村組幹部侵吞農民醫保費用,還有參保人員基本信息缺失和重復參保等問題。這反映出新農合管理中還存在薄弱環節,需要進一步加強制度建設,提高管理水平。

此次新農合基金監管專項督查分為自查和抽查兩個部分。其中,自查由各省級衛生計生委組織,要求全面排查省區市內新農合資金使用過程中的風險隱患。自查將嚴格按照新農合基金管理相關制度,逐條對照並開展新農合基金監督管理檢查。特別是要嚴格執行審核報付流程和標準,規範崗位設置和職責分工,建立健全內部控制制度、稽查制度和違規責任追究制度,堅決在制度上堵住基金不合理流失渠道;加強對定點醫療機構的監管,開展對定點醫療機構診療和收費行為合規性的考核評價;加強異地就醫票據審核,對異地就醫的大額發票進行全面復核。在各省全面自查的基礎上,多部門將開展現場抽查工作。

據了解,對醫療機構通過虛增住院天數、分解住院、挂床住院等方式套取新農合基金的,一經發現要嚴肅查處,情節嚴重的要取消定點資格,直至依法吊銷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並追究醫療機構主要負責人責任;對異地就醫票據,發現問題要及時追繳資金,涉嫌違法的要及時移交司法部門處理。

國家衛生計生委要求各地儘快完善本省區市新農合信息平臺和系統,並與國家級新農合信息平臺互聯互通,儘快實現雙向數據交換和線上費用審核。要完善信息錄入,加強參合人員身份比對,防止重復參保(合)。嚴格新農合三級公示制度,廣泛開展新農合民主監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