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食藥監總局:兩種中成藥
檢出非法添加物質松香酸、808猩紅

2016-12-08 19: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8日電 記者8日從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獲悉,在國家藥品抽驗中,標示為吉林永利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業生産的6批次藥品檢出松香酸或808猩紅。相關企業已被責令停産、徹查藥品質量問題。

食藥監總局通告指出,經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檢驗,發現標示為吉林永利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生産的批號分別為20140404和20150101、吉林省東豐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生産的批號為20150101、吉林市雙士藥業有限公司生産的批號為140201的跌打活血散檢出松香酸。經西藏自治區食品藥品檢驗所檢驗,發現標示為金訶藏藥股份有限公司和西藏金珠雅礱藏藥有限責任公司生産的批號分別為20150407和131001的二十五味珊瑚丸檢出808猩紅。

據了解,松香酸為松香的成分,近年發現個別中藥材及飲片有用松香摻偽的現象,中成藥製劑檢出該成分,提示生産用原料藥材及飲片有用松香摻偽的可能。808猩紅為一種染色劑,中成藥製劑中檢出該成分,提示生産用原料藥材及飲片有染色的可能。

通告指出,在藥品中檢出松香酸、808猩紅等非法添加物質,説明企業生産質量管理存在嚴重缺陷。目前,當地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正在調查上述問題是企業購進的中藥飲片質量問題還是企業違法添加所致。

通告指出,對上述藥品,相關省份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已採取了查封扣押、暫停銷售使用、要求企業主動召回等産品控制措施。

食藥監總局要求相關省份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立即責令上述企業暫停相關産品生産,徹查藥品質量問題原因,查清原因並整改到位前不得恢復生産;依據相關規定對上述企業立案調查,依法查處;如發現企業購進的中藥飲片存在非法染色、摻假等問題,要追根溯源,直至追查到違法源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