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東西部扶貧協作 結對子再上臺階

2016-12-09 07:2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的指導意見》。8日上午,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務院扶貧辦相關負責人就《指導意見》有關情況進行解讀。

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洪天雲説,1996年5月,中央確定北京、上海、天津、遼寧、山東、江蘇、浙江、福建、廣東、大連、青島、寧波、深圳等9個東部省市和4個計劃單列市與西部10個省區開展扶貧協作。同年10月,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進一步作出部署,東西部扶貧協作正式啟動。

國務院扶貧辦國際合作和社會扶貧司司長李春光介紹,目前東西部扶貧協作調整完善了結對關係,包括:東西原有體制不變、對口幫扶原有結對關係不變、東西和對口支援原有的管理體系不變;對西部貧困程度深的適當增加幫扶力量,實現了對30個少數民族自治州的全覆蓋,對東部經濟下行壓力較大,自身幫扶任務較重的省份適當調減任務;落實京津冀一體化扶持貧困地區發展的任務。

經過調整,加強了雲南、四川、甘肅、青海等重點貧困市州的幫扶力量,調整了遼寧、上海、天津的幫扶任務。調整後,共有東部9省(直轄市)、13個城市對口幫扶西部10個省(區、市),吉林、湖北、湖南的3個少數民族自治州和河北省張家口、承德、保定3個市也對接起來。同時,國務院扶貧辦啟動“攜手奔小康”行動。截至11月底,共確定了東部249個經濟較發達縣(市、區),與西部地區354個貧困縣開展“攜手奔小康”行動,其中少數民族自治縣佔267個。

國務院扶貧辦領導小組領導每年進行工作考核,督促檢查,並且把考核結果向黨中央國務院報告。(記者 常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