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少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改革

2016-12-10 08:0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減少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改革——
從業門檻降了 幹事動力足了

“以後再也不怕無證上崗丟飯碗啦!”雲南昆明市新亞房産仲介公司員工張廣生(化名)對未來工作充滿信心,他再也不用擔心會因沒取得“房地産經紀人執業資格證書”,而丟掉工作了。

來自雲南邊境小縣的小張大學畢業後,考過公務員,超市打過臨工,“客串”過快遞小哥,但都覺得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最後,小張來到新亞房産仲介公司當起經紀人。憑藉所學的知識和營銷歷練,小張很快就取得不俗的銷售業績,但始終懷著忐忑的心情從事著這份工作……

原來,根據原人事部、住建部2001年頒布的《房地産經紀人員職業資格制度暫行規定》,從事房地産經紀活動或發起成立房地産經紀機構必須要取得“房地産經紀人執業資格證書”,這一職業準入門檻讓小張處於無證上崗的尷尬境地。

好消息來得如此“突然”!隨著職業資格制度改革的深入,小張的憂慮得以解決,取消房地産經紀人準入類職業資格,由人社部、住建部調整為水平評價類職業資格,不再與就業創業挂鉤,職業準入門檻的降低讓小張可以更加踏實工作。“這樣的改革,我們普通人是能看得見摸得著的,帶來了實實在在的變化!”小張高興地説。

小張的經歷,恰是我國加速取消不必要職業資格的一個現實注腳。我國從1994年開始建立職業資格制度,在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發揮了積極的重要作用,但也存在過多過濫等問題。2014年以來,經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分7批取消了434項國務院部門設置的職業資格,佔總數的70.2%。其中,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取消154項,技能人員職業資格取消280項。如土地估價師資格、出入境檢驗檢疫報檢員資格、冶金監理工程師等一批職業資格證書的取消,大大減少了人才就業創業的壁壘,減輕了人才就業創業的社會成本,釋放了人才創新創業活力,推動了政府在人才管理方面的職能轉變。

人社部副部長湯濤表示:“減少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是‘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內容,取消不必要的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是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也為大中專畢業生就業創業和去産能過程中人員轉崗創造了便利條件。”

一邊“降”下去,一邊“提”上來。在準入門檻降低的同時,為加快提高從業人員素質,人社部著力推動構建勞動者終身職業培訓制度,提高培訓的針對性和有效性,並推進人才評價體制機制改革,包括分類評價和職稱制度改革;加大各種職業技能競賽的活動頻度和力度,加強對各類職業技能人員的獎勵和表彰。

“同時也要發揮好用人單位的評價主體作用及行業組織作用,做好技能人員的培養培訓、選拔使用等工作。”湯濤透露,人社部正在研究完善技能人才職業技能等級認定政策,使選拔使用、激勵保障、認定統計等工作得以有效接續,使技能人才在職業發展通道上免受影響。

職業資格制度改革,也大大壓縮了一些主管部門或行業協會“設卡”尋租的空間,但也應當看到,這只是為就業創業“松了綁”,未來還需要不斷提升從業人員技能與素質,推動各類人才更好地與市場發展需求同頻共振。(記者 趙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