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實施“旅遊+”戰略 打造壯美內蒙古

2016-12-11 12:06 來源: 內蒙古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旅遊業是綠色産業、朝陽産業,也是傳播文明、交流文化、增進友誼的橋梁。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旅遊業發展,先後出臺一系列政策措施,推進旅遊業進入快速發展的黃金期。

與此同時,我區近年來把旅遊業作為穩增長、調結構、增就業、惠民生的支柱産業來抓,精心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影響力的景區景點和精品旅遊線路,旅遊人數逐年增加,旅遊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度在經濟發展新常態背景下分外耀眼。

遼闊壯美的自然風光、獨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是內蒙古發展旅遊業的最大資本。今後如何適應大眾旅遊時代要求,推動我區旅遊産業新發展,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道難題。在科學分析研判我區旅遊業發展形勢的前提下,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部署了實施全域旅遊、四季旅遊和“旅遊+”的戰略任務, 確立了打造“壯美內蒙古·亮麗風景線”品牌、建成國內外知名旅遊目的地的戰略目標,為今後我區旅遊業轉型升級指明了方向。

當前,內蒙古旅遊業面臨良好的發展機遇。從發展條件看,我區有得天獨厚的草原、森林、沙漠、冰雪、河湖、濕地、溫泉、地質奇觀、中俄蒙口岸、蒙元文化、民俗歷史文化等旅遊資源。有邊境少數民族地區優越的區位優勢,有公路、鐵路、機場構成的綜合交通網絡。從市場需求看,隨著居民收入的增加和居民消費水平不斷提升,人們在滿足物質需求的基礎上,對文化旅遊的消費需求進一步增強,給旅遊業發展提供了廣闊的市場。從經濟社會發展趨勢看,經濟發展新常態下,自治區適應轉方式、調結構的需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度,都離不開旅遊業這個綜合性産業的拉動。

今後,在打造壯美內蒙古的進程中,要進一步發揮旅遊産業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先導、拉動、促進作用,就必須立足新起點、盯住新目標、明確新思路、採取新措施,全力推進旅遊業轉型升級。

一是創新工作機制,完善全域旅遊發展的管理制度。借鑒全國其它省區市做法,適時成立旅遊發展委員會,提升旅遊管理部門職能,發揮其綜合協調和規劃監管作用,把發展旅遊業從旅遊部門的“獨角戲”,變為多部門的“大合唱”。進一步完善政府推進旅遊業發展的聯席會議、專題會議、現場督辦等工作機制,研究決策旅遊業發展的重大問題。加強各盟市之間的聯動,建立旅遊産業規劃共編、品牌共建、市場共推、信息共通、政策共享、互為支撐、互為促進的良性發展機制。

二是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全面優化管理服務體系。首先要完善旅遊交通網絡,加快推進城市及國道、省道至A級景區連接道路建設,優先打通斷頭路。加強城市與景區之間交通設施建設和運輸組織,加快實現從機場、車站到主要景區公路交通無縫對接。增開盟市駐地城市與主要客源地城市間的列車和旅遊專列,完善火車站、高鐵列車、旅遊專列的旅遊服務功能。支持自治區重點旅遊城市開通和增加與客源地城市間的航線,鼓勵企業發展低成本航空、支線旅遊航空和國內旅遊包機業務,探索開展通用航空和低空旅遊。增開盟市間的航線,增加已有航線的航班數量。開通季節性航班,增設季節性站點,為旅遊出行提供便利。其次,要加快信息網絡建設。制訂“互聯網+旅遊”行動計劃,運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推動業態創新、管理創新和服務創新。大力推進旅遊公共信息服務平臺建設,構建旅遊市場監測系統和應對處理系統。構建智慧旅遊公共服務平臺,實現旅遊與交通、公安、商務、銀行、氣象、民航等涉旅數據信息共享。再次,補齊公共服務體系短板。完善交通沿線旅遊標識標牌,健全完善自駕遊服務和安全救援體系。

三是大力推進“旅遊+”,全面促進旅遊業態創新與拓展。大力推動旅遊業與相關産業融合發展,以“旅遊+”和“+旅遊”理念為指導,發揮旅遊業綜合拉動作用,培育旅遊新業態、新産品,創造新價值,打造新增長點。首先,要創新“旅遊+文化”發展模式。用影視、互聯網、文藝創作、動漫等多種形式,豐富文化旅遊産品的內涵和形式。通過舉辦論壇、投資洽談會、項目交易會等形式,推進文化企業與旅遊企業溝通與合作。加強旅遊與文化産業各重點行業的相互融合,促進文化會展、文藝演出、文化娛樂、藝術品、工藝美術、影視等文化行業融入文化旅遊,提供相關文化消費服務。其次,促進“旅遊+體育”融合發展。打造滑雪、徒步、探險、攀岩、騎行、沙漠運動等戶外體育運動基地,開展汽車拉力、摩托車越野、馬術與賽馬、民族體育競技、滑翔跳傘、攀岩探險等體育活動。加快潛力大、參與性強的大眾體育競技與健身旅遊産品的開發。積極發展自駕車旅遊,形成系列體育旅遊專項産品。再次,推進 “旅遊+健康休閒養生” 融合發展。依託生態、環境、文化等健康養生資源優勢,建設一批生態文化養生體驗、避暑度假養生、健康養老等特色休閒養生基地。開發利用自治區蒙醫蒙藥、生態農産品優勢,在各盟市所在地周邊、重要旅遊城市、綠色農産品和中藥材資源富集地區,建設一批融合生態農産品種(植)養殖、旅遊觀光、食療、中蒙醫保健等養生基地。利用溫泉資源,在溫泉資源豐富的地區,積極挖掘中醫藥和民族醫藥溫泉健康養生文化,加快打造一批全國一流的溫泉保健療養品牌。  (作者係內蒙古發展研究中心高級經濟師)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