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部謀劃糧食生産功能區和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

2016-12-12 21: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董峻、任可馨)作為確保口糧絕對安全、確保糧棉油糖等重要農産品供給安全戰略要求落實到田頭地塊的重要舉措,農業部正在謀劃建立糧食生産功能區和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從而打造農業現代化建設的“主陣地”。

這是農業部副部長余欣榮12日在貫徹全國農業現代化規劃工作會議上説的。他説,目前大部分省市縣均承擔了糧食生産任務。劃定糧食生産功能區,既要突出主産區,發揮其産能優勢;也要充分考慮主銷區和産銷平衡區的糧食生産責任,引導非主産區更好地保護和提升糧食産能。

同時,劃定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要順應區域産業轉移、産業升級的大趨勢,放眼今後10年甚至更長時期,突出生産條件、生産成本具有相對優勢的産區,突出保護東北大豆、新疆棉花、長江流域油菜籽、廣西和雲南糖料蔗等重點産區,發揮比較優勢。

綜合考慮未來消費需求、各地生産現狀、水土資源條件等因素,中央將根據“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的糧食安全戰略和保障棉油糖等重要農産品一定國內自給率的要求,綜合確定各省“兩區”劃定任務。

余欣榮提出,“兩區”建設任務十分艱巨,要劃好建好管好,關鍵是加強組織領導,強化政策保障。“兩區”建設要實行省長負責制,作為地方政府“一把手”工程,主要領導親自抓,層層分解責任。

他還表示,中央將對“兩區”建設實行傾斜支持,存量資金整合用於“兩區”,新增資金重點支持“兩區”。各省也要積極籌措“兩區”建設資金,確保有關縣市政府重農抓糧不吃虧、農民務農種糧有效益,實現劃得準、建得好、護得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