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業銀行要嚴控四類風險

2016-12-14 07:5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銀監會主席尚福林表示——
商業銀行要嚴控四類風險

12月12日,2016年全國股份制商業銀行年會在天津開幕。中國銀監會主席尚福林在會上表示,股份制商業銀行要嚴控四類風險,包括合規風險、信貸風險、跨行業跨市場風險和流動性風險。

具體來説,一是要嚴控合規風險。股份制商業銀行在經營發展中要時刻將合規意識放在首位,樹立“合規創造價值、內控創造效益”的觀念文化,將合規理念貫穿于業務開展全過程,確保業務開展不踩紅線、業務創新不繞監管。創新業務就是要有利於支持實體經濟,有利於防控風險,有利於保護存款人的合法權益,不能把創新作為繞監管的手段。

二是嚴控信貸風險。要紮實開展存量信貸風險防控工作,摸清“僵屍企業”融資情況,加快不良貸款處置;充分利用債權人委員會機制,統一行動,統一步調,堅決維護自身債權,防止債權懸空和逃廢債。將票據融資、債券投資、非標投資等非信貸業務及表外業務納入統一授信和風險管理體系,真實評估風險敞口,嚴控期限錯配和杠桿過高。

三是嚴控跨行業跨市場金融風險。交叉金融産品在豐富金融供給的同時,也存在監管套利、隱匿、轉嫁和放大風險等問題。股份制商業銀行要嚴格落實監管要求,按照“透明、隔離、可控”的原則,從交易對手、交易産品和交易集中度三個方面,加強金融産品管理,使跨行業跨市場資金流動始終能夠“看得見、管得了、控得住”。銀行在交易中基本上都是一對一的交易,這種交易必須了解交易對手,防範交易風險。此外,還要關注跨市場資金流動,實行穿透式管理,防控風險。

四是嚴控流動性風險。股份制商業銀行核心負債不足,同業業務佔比高,對流動性管理的科學性要求更高。科學測算信貸、理財、同業等業務對現金流的影響,加強限額和期限管理,切實做好流動性壓力測試,完善應急預案,增加流動性儲備,加固應對外部衝擊的“安全墊”。(記者 曹力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