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召開發佈會通報我國商務運行情況

2016-12-15 18:44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片來源:公共商務信息新聞采編中心 攝影:劉冬平

12月15日,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新聞發言人孫繼文通報了2016年1-11月及11月當月我國商務運行總體情況。實錄如下:

一、關於市場運行情況

今年11月份,我國消費市場呈現穩中有升態勢,當月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3.1萬億元,同比增長10.8 %,增速創年內新高。前11個月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累計增長10.4%,增速比前10個月提高0.1個百分點。商務部重點監測的5000家零售企業11月份銷售額同比增長4.9%,較上月加快0.3個百分點,連續4個月漲幅提升。

11月份消費市場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網上商品零售提速。1-11月,全國網上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25.7%,比前10個月提升0.4個百分點;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12.5%,較前10個月擴大0.8個百分點。據商務部監測,11月份,網絡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25.6%,比上月增速加快0.3個百分點,比同月百貨店、超市和購物中心增速分別高出23.5、18.9和18.5個百分點。

二是汽車消費加快增長。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11月份,全國乘用車銷量為259萬輛,環比增長10.5%,同比增長17.2%。其中SUV銷量為101.9萬輛,佔乘用車銷量的39.3%,佔比較上月提高1.1個百分點。據國家統計局發佈數據顯示,11月份限額以上單位汽車銷售額同比增長13.1%,增速比上月提高4.4個百分點,比去年同期提高4.1個百分點,出行類商品銷售拉動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6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擴大0.5個百分點。

三是家電、通訊器材銷售火爆。主要家電企業利用電商平臺大力促銷的同時,通過APP、微信公眾號、官方旗艦店等渠道,引導消費者到實體店互動,為消費者提供良好體驗,實現線上線下聯合推廣。11月份,限額以上企業家電、通訊器材銷售額同比分別增長14.7%和17.8%,分別比前10個月累計增速高6.8和6.1個百分點。

四是食用農産品價格漲幅擴大。據商務部監測,11月份全國食用農産品市場價格指數環比上漲1.7%;同比上漲3.7%,漲幅比上月提高1.8個百分點,連續三個月擴大。1-11月份累計同比上漲4.5%,漲幅與1-10月基本相當,比上年同期擴大4.1個百分點。進入冬季以來,鮮菜逐漸轉為大棚生産為主,加之受全國範圍寒潮天氣影響,種植和儲運成本增加,鮮菜價格季節性上漲,監測的30種蔬菜平均批發價格為4.45元/公斤,環比上漲9.6%,同比上漲17.4%。

二、關於服務貿易情況

2016年1-10月,我國服務進出口總額4291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6%。其中,服務出口14625億元,增長3.6%;服務進口28290億元,增長23.7%。服務貿易發展呈現如下特點:

一是規模繼續保持快速增長,佔對外貿易比重穩中有升。1-10月,我國服務進出口同比增長16%,服務貿易佔對外貿易的比重持續攀升,1-10月佔比達18%,較2015年全年提高2.6個百分點。

二是部分高附加值服務出口增速較快。以技術服務、維護和維修服務、廣告服務等為代表的高附加值領域服務出口快速增長。其中,技術服務出口616億元,同比增長14%;維護和維修服務出口277億元,同比增長67.5%;廣告服務出口255億元,同比增長63.4%。

三是服務進口快速增長。我國服務進口28290億元,增速達23.7%。其中以旅遊、留學為主的旅行類進口達18619億元,同比增長30.6%,是帶動服務進口擴大的主要因素。

三、關於吸收外資情況

2016年1-11月,全國吸收外資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全國吸收外資規模總體保持穩定。1-11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4355家,同比增長3.0%;實際使用外資金額7318億元人民幣,折1137.9億美元,同比增長3.9%(未含銀行、證券、保險領域數據,下同)。

二是服務業吸收外資保持增長,高技術服務業增勢不減。1-11月,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金額513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其中,計算機應用服務業,分銷服務業,信息、諮詢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分別增長123%、51.2%和71.9%。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881.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7.7%。

製造業中,醫藥製造業、通用設備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分別增長65.3%和16.6%。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547.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6%。

農、林、牧、漁業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1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2.9%。

三是美歐對華投資持續增長。1-11月,美國、歐盟對華投資同比分別增長55.4%和43.9%。歐盟28國中,英、德、盧森堡、瑞典對華投資大幅增長,實際投入金額同比分別增長120.2%、87.2%、128.8%和48.1%。亞洲投資來源地中,我國的澳門地區、韓國實際投入金額同比分別增長295.6%和23.6%。

四是西部地區吸收外資持續增長,東部地區保持穩定增長態勢。1-11月,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金額534.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3.7%。東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金額6379.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

五是通過外資並購方式實際使用外資保持穩定增長。1-11月,以並購方式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099家,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23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5.6%,分別佔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數和實際使用外資金額的4.5%和16.9%。

四、關於對外投資和經濟合作情況

2016年1-11月,我國對外投資合作持續保持快速增長態勢。我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64個國家和地區的7500多家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投資金額10696.3億元人民幣,折合1617億美元,同比增長55.3%;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12731.7億元人民幣,折合1924.7億美元,同比增長18.1%;完成營業額8746.2億元人民幣,折合1322.2億美元,同比增長1.6%,11月末我在外各類勞務人員99萬多人。1-11月我國對外投資合作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對外投資合作繼續快速增長。11月當月我國對外直接投資157.4億美元,同比增長76.5%,新簽合同額269.5億美元,同比增長91%。

二是投資並購領域廣泛,製造業並購佔近三成。據初步統計,1-11月我國企業海外並購項目561個,交易金額達824億美元(包括境外融資),幾乎涉及國民經濟的所有行業,其中製造業以近230億美元的並購金額名列首位。

三是地方企業對外直接投資佔比近九成。1-11月,地方企業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1418.4億美元,是去年同期的2.1倍,佔同期對外直接投資總額的87.7%。上海、廣東和北京位居地方對外投資的前列。

四是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製造業對外投資增長較快。1-11月,對外投資主要流向以下幾個領域:商務服務業403.3億美元,同比增長8.1%,佔投資總額的24.9%;製造業297.3億美元,增長151.9%,佔18.4%,其中流向裝備製造業167.6億美元,是去年同期的2.8倍,佔製造業對外投資的56.4%;批發和零售業263.1億美元,增長95.8%,佔16.3%;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192.3億美元,增長249.9%,佔11.9%。

五是在“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承包工程業務快速增長。1-11月,我國企業在“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項目合同7367份,合同額總計達1003.6億美元,同比增長40.1%,佔同期我國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的52.1%;完成營業額616.3億美元,同比增長7.5%,佔同期總額的46.6%。

五、關於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將於近期印發《京津冀商貿物流協同發展規劃》和《居民生活服務業發展“十三五”規劃》的有關情況

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將於近日印發《京津冀商貿物流協同發展規劃》和《居民生活服務業發展“十三五”規劃》,我簡要介紹兩部規劃的相關情況。

首先介紹《京津冀商貿物流協同發展規劃》。為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部署,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促進三地商貿物流功能水平整體提升,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在深入研究論證、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組織編制了《京津冀商貿物流協同發展規劃》。

《規劃》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深入貫徹國家《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精神,圍繞優化京津冀商貿物流佈局、提升京津冀商貿物流發展水平、增強京津冀商貿物流安全保障能力三大發展目標,提出了完善區域物流配送網絡、構建冷鏈物流服務體系、優化電商物流節點佈局、促進産業物流融合發展、推動商貿物流標準應用、支持智慧物流技術應用、推進商貿物流綠色發展、提高商貿物流安全保障能力等八項主要任務。

《規劃》主要有以下特點:一是以疏解首都區域性商貿物流功能為核心,推動商貿物流功能疏解提升、商貿物流項目轉移承接和商貿物流産業帶建設等三項重點工程建設;二是推動京津冀商貿物流在基礎設施佈局、技術標準對接、組織運營合作、信息服務貫通等方面實現全方位協同發展;三是推動形成以北京市商貿物流業態、模式創新為引領,以天津市國際化、專業化物流為支撐,以河北省集約化、綠色物流基地為保障的商貿物流發展格局。

下面介紹《居民生活服務業發展“十三五”規劃》。

餐飲、住宿、家政等居民生活服務業與人民群眾生活息息相關。近年來,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大力推動居民生活服務業快速發展,在不斷提升為廣大人民群眾服務質量的同時,也對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促就業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我們也看到,當前行業發展中還存在總量不足、結構不優、質量不高、負擔過重等亟待解決的問題。為推進居民生活服務業持續健康發展,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商務部在深入研究、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編制了《居民生活服務業發展“十三五”規劃》。

《規劃》圍繞增強服務能力、壯大市場主體、優化發展環境三個目標,明確提出六項主要任務,即: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全面提升供給能力,以集約化為導向提升組織化程度,以信息化為手段提升創新能力,以標準化為目標提升服務質量,以國際化為引領拓展服務空間,以優化環境為保障提升發展動力。同時《規劃》還提出了多項配套措施,包括實施家政扶貧行動、農村服務消費促進工程、居民生活服務業轉型發展行動計劃、建設社區綜合生活服務中心等內容。

兩部《規劃》全文近期將在商務部網站發佈。

六、媒體關注今年以來中國對非洲的投資情況

據非洲發展銀行預計,2016年非洲經濟增長1.8%,是近20年以來的最低值。但非洲總體經濟形勢並未阻礙中國對非洲投資快速發展的腳步。據商務部統計,今年1-10月中國企業對非洲非金融類直接投資流量大幅增長31%,金額超過25億美元。在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經濟形勢下,這樣的成績尤為難能可貴,既體現了中國企業對非洲市場的堅定信心,也表明了中國對非洲投資合作強勁的抗風險能力和發展韌性。

在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所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倡議引領下,今年中國企業對非洲投資主要有三個特點。一是對經濟增長較快的肯尼亞、烏干達等國的非金融類直接投資流量同比增速超過100%。二是埃及蘇伊士經貿合作區擴展區一期建設正式啟動,已有10余家國際知名企業表達入園投資興業意向,工業園區等經貿合作區的平臺作用和撬動效應進一步顯現。三是製造業佔比超過10%。

下一步,中國政府將繼續以中非“十大合作計劃”為主線,繼續堅定推進對非經貿合作,一如既往地鼓勵和支持有實力、信譽好的中國企業赴非洲投資興業,不斷完善政策和信息服務。同時,我們希望非方能夠為中國企業提供良好的投資和營商環境。

七、關於《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的有關情況

12月2-10日,RCEP第16輪談判在印度尼西亞唐格朗舉行。各方就貨物、服務、投資三大核心領域市場準入問題展開深入討論,並繼續推進知識産權、競爭、電子商務、法律條款等領域案文磋商。與會各方在本輪成功結束中小企業章節談判,這是繼經濟技術合作章節談判之後又一積極進展,有利於促進成員間中小企業的信息共享與合作,推動中小企業更好受益談判成果。

各方決定,第17輪談判將於2017年2月7日-3月3日在日本神戶舉行。中方願在充分尊重東盟核心地位的基礎上,與談判各方通力合作,力爭儘快結束談判,早日達成互利共贏的協議。同時,中國一直是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和經濟全球化進程的積極推動者和參與者,對本地區任何符合世貿組織規則的自由貿易協定均持開放和包容的立場。

八、關於中泰貿易、投資和經濟合作聯合委員會第五次會議

2016年12月9日,國務委員王勇與泰國副總理頌吉在北京共同主持召開中泰貿易、投資和經濟合作聯合委員會第五次會議。雙方同意進一步加強兩國“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對接兩國經濟發展規劃,並就繼續擴大雙邊貿易投資和在基礎設施、科技創新、信息通訊、旅遊、金融、地方合作、區域經濟一體化等領域合作深入交換了意見,達成廣泛共識,圓滿實現預期目標。

中泰雙方一致認為,在當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增大、不確定因素增加的大背景下,中泰兩國需進一步加強經濟發展戰略和規劃的對接,以助力兩國經濟轉型升級、實現共同發展。雙方簽署了關於中泰經貿合作五年發展規劃延期並制定共同行動計劃的議定書,明確下一階段雙方經貿合作的重點領域和推進措施,作為在開展戰略規劃對接方面的具體舉措。

與此同時,雙方領域合作取得一批務實成果。其中,貿易領域,雙方重申將共同努力,爭取實現2020年雙邊貿易額1200億美元的目標。鐵路合作領域,雙方簽署關於鐵路合作的諒解備忘錄,進一步確認合作共識。質檢領域,與泰方簽署了中泰農産品電子證書技術合作安排,為提高口岸通關效率、維護雙邊農産品和食品質量安全提供技術保障。科技創新和金融領域,雙方將共同推動科技創新領域人員交流,深化在空間技術和衛星技術應用領域的合作;雙方將加強雙邊本幣互換協議項下的合作,鼓勵雙方企業更多使用本幣結算。信息技術和數字經濟領域,就政府對口部門間開展專項合作達成初步共識,泰方高度認可並期待與中方移動通信及互聯網企業開展全面合作。旅遊領域,雙方將共同努力爭取2017年實現雙向人員往來1000萬人次的目標。地方合作領域,雙方將進一步鼓勵兩國地方政府、商協會等用好雙方已有的合作機制,開展寬領域、多層次的交流合作。區域經濟一體化合作領域,雙方將繼續在中國—東盟自貿區、湄公河次區域、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亞太經合組織和世界貿易組織等區域和多邊經濟合作框架下加強協調合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