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接種疫苗仍是最經濟有效的方法——專家解讀科學接種脊髓灰質炎疫苗

2016-12-15 19: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沙12月15日電(記者 帥才)12月15日是世界強化免疫日,主要是為消滅脊髓灰質炎而設立的。專家指出,脊髓灰質炎疫苗是用於預防小兒麻痹的疫苗,也是目前用來預防和消滅脊髓灰質炎的有效控制方法。

解放軍306醫院兒科主任鄭成中教授指出,脊髓灰質炎又名小兒麻痹症,臨床表現主要有發熱、咽痛和肢體疼痛,部分病人可發生弛緩性麻痹甚至死亡。一旦患病,如不能及時救治,將會造成嚴重不可逆的後遺症。 預防接種及免疫預防,是給易感者接種具有抗原或者抗體活性的免疫製品,使人體獲得對疾病特異性的免疫力,提高人群免疫水平,免受病原體的侵襲,是防止傳染病的有效方法。因此,接種脊髓灰質炎疫苗仍然是預防和控制脊髓灰質炎的最經濟有效的方法。

據解放軍306醫院兒科主治醫生羅莉曼博士介紹,脊髓灰質炎疫苗劑型有糖丸、液體、糖漿和膠囊4種劑型。常見的有糖丸和液體疫苗,但以糖丸疫苗應用最為廣泛。每劑疫苗中都含有脊髓灰質炎疫苗Ⅰ型、Ⅱ型、Ⅲ型減毒活病毒抗原。

湖南省兒童醫院兒童保健所主任醫師劉康香告訴記者:“我國使用減活工藝生産脊灰疫苗,並將其做成糖丸狀,兒童口服起來比較方便,這就是人們常説的糖丸。兒童服用脊灰疫苗(俗稱小兒麻痹症糖丸)是預防此病的重要手段。滿2、3、4月齡的兒童,各服糖丸一粒,一歲以內共服3次,滿4歲再服一粒。糖丸採用直接口服或溶于涼開水送服,服苗後半小時內不要喝熱水及哺乳,以免降低疫苗活性。”

劉康香提醒,服用脊髓灰質炎糖丸疫苗後一般無不良反應,它是一種非常安全、有效的疫苗。但極個別兒童服用可能出現發熱、嘔吐、皮疹或輕度腹瀉等反應。一般持續時間都很短,症狀便可消失。兒童按規定的免疫程序服苗後,即可獲得良好的免疫性,但必須保證按時接種疫苗,不能中斷,否則不能保證體內抗體水平趨於穩定。

專家提醒,脊髓灰質炎疫苗是糖丸或液體的劑型,遇熱會失效,因此不要用熱水服藥;服用時先用湯勺或筷子將糖丸研碎,或用湯勺將糖丸溶于冷開水(不得用熱開水)中服用;嬰兒最好在接種疫苗後半小時內停止吸吮母乳,否則母乳中抗體會中和疫苗,影響效果;如果在服用時出現嘔吐應重服;高燒、免疫能力受損、正使用腎上腺皮質激素者不宜服用脊髓灰質炎疫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