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航局部署航空器追蹤監控體系建設下一步工作任務

2016-12-16 08:15 來源: 民航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13日,民航局在京召開航空器追蹤監控體系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研究進一步加快航空器追蹤監控體系建設工作思路,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務。民航局副局長王志清出席會議,會議由安全總監吳成昌主持。

王志清強調,全面推進航空器全球追蹤監控體系建設,是落實習總書記“一個體系、三個能力”重要批示精神的主要工作之一,對於今後全國民航運行態勢掌握、流量管理系統、航班正常而言都是一項基礎性工作,功在當代,利在韆鞦,意義重大。航空器追蹤監控作為全球業界的一項長期任務,涉及到法規、標準、運行管理、技術手段、新技術研發及應用等方方面面,要以發展的眼光看待,全面提升我國在民航航空器全球追蹤監控的能力,加強我國航空安全保障體系建設。

會議明確了航空器全球追蹤監控體系建設下一步的工作要點:一是統籌協調、形成合力,明確責任、落實擔當,紮實推進“三步走”實施工作。儘快修訂和完善“三步走”實施方案,提交局務會審議,以此作為今後各單位開展航空器追蹤監控體系建設的依據和指南。二是開放共享,儘快建立航空器位置信息共享平臺。依託運行監控中心建立航空器位置信息共享平臺,儘快實現運行監控中心、空管局和航空公司之間的航空器位置信息數據共享,不斷健全民航運行信息資源管理機制,形成信息開放、資源共享的航空器運行信息監視網絡。三是堅持自主,協力開展“北斗”通航應用。按照“先通用後運輸,先監視後導航”的“北斗”應用實施策略,積極就通航“北斗”應用示範事宜與國家北斗辦等相關主管部門進行溝通,從政策上鼓勵和支持“北斗”在通航領域的應用,儘早實現“北斗”通航的導航和監視應用。四是技術創新,不斷提升民航運行監控水平。大力推進ADS-B、航空公司衛星通信能力建設,強化風險管控能力,提升應急處置能力,以開放和包容的心態加強行業內外的技術合作,做到真正重視新技術、敢於利用新技術、善於應用新技術。

會上,各成員單位分別介紹了航空公司航空器追蹤監控體系建設工作進展和“北斗通航應用示範”項目、航空器追蹤監控能力提升工作進展、科技部“廣域航空安全技術及應用”項目、航空追蹤監控體系“三步走”方案等,並就後續工作計劃和方案進行了研究討論,形成了相關意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