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互聯網+”現代農業掀起農業信息化新浪潮

2016-12-16 16:15 來源: 農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推進“互聯網+”現代農業行動,農業部先後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中央網信辦等部門制定《“十三五”全國農業農村信息化發展規劃》等系列文件,明確“十三五”工作思路和重點;組織召開全國“互聯網+”現代農業工作會議暨新農民創業創新大會,用創新、跨界、融合、開放、共享的互聯網思維深化全社會對“互聯網+”現代農業的認識;發佈“十三五”農業農村信息化發展主要指標,研究構建農業信息化標準體系,組建信息進村入戶工作推進組,在生産、經營、管理、服務等方面全面推進農業信息化發展,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生産信息化邁出堅實步伐。在8個省份開展農業物聯網試驗示範,推介了426項技術、産品和應用模式。在大田種植上,遙感監測、農機精準作業等開始大面積應用。在設施農業上,溫室環境自動監測與控制、水肥藥智慧管理等加快推廣應用。

經營網絡化快速發展。預計2016年農産品網絡零售交易額將達到2200億元,比2015年增長46%,交易種類尤其是鮮活農産品品種日益豐富。

管理信息化快速推進。建成國家農業數據中心、國家農業科技數據分中心及32個省級農業數據中心,開通運行33個行業應用系統,視頻會議系統延伸到所有省份及部分地市縣,信息系統已覆蓋農業行業統計監測、監管評估等重要業務。

服務在線化全面提升。開展了信息進村入戶試點工作,積極引導金融服務商、電信運營商、平臺電商、信息服務商等企業參與建設運營,集聚各類涉農信息服務資源,提供集公益服務、便民服務、電子商務、培訓體驗服務於一體的綜合信息服務,試點範圍擴大到26個省份116個縣。截至目前,益農信息社已覆蓋2.4萬個行政村,開展便民服務1.1億人次,涉及金額39億元,為全面推開積累了經驗、創造了條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