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金融業正推進管理會計應用拓展盈利空間

2016-12-16 19: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6日電(記者 吳雨)當前,銀行業經營環境複雜多變,商業銀行需要不斷提升精細化管理水平和價值創造能力。16日,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表示,推進管理會計在我國金融業的應用,可有效拓展金融機構盈利空間,提升風險管理水平。

陳雨露在中國金融會計學會2016年學術年會表示,管理會計是會計的重要分支,在企業和行政事業單位的內部規劃、決策、控制和評價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在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大背景下,積極有效地推進管理會計在金融業的應用,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影響。

截至三季度末,商業銀行當年累計實現凈利潤13290億元,同比僅增長2.83%。中國銀行財務管理部總經理劉承鋼表示,以前銀行從客戶身上掙錢多、從市場上賺錢少,但近年來隨著利差收窄、競爭日趨激烈,銀行開始越來越重視價值創造,這也是管理會計的核心目標之一。

陳雨露指出,依託管理會計的分析工具,通過對價值創造節點和成本節點的識別、計量與分析,可以提升金融機構資産和負債端管理精細化水平,有效拓展盈利空間。

“管理會計的核心價值是解決戰略決策中的頂層設計問題。”工商銀行副行長張紅力表示,我國商業銀行在信息系統建設上投入力度越來越大,但數據在管理中的應用稍顯薄弱。商業銀行應建立戰略數據信息平臺,圍繞大數據應用,集中進行會計核算、監督等,確保戰略決策高效聯動。

專家表示,通過深度挖掘管理會計活動提供的豐富信息,可以為金融機構完善組織架構、科學評估管理層經營業績、建立健全合理的激勵約束機制提供強有力的信息支撐,完善重大事項的決策機制和程序,把現代公司治理的要求真正落實到經營管理之中。

當下,我國金融業面臨不良資産上升速度較快的挑戰。陳雨露表示,應充分發揮管理會計的獨特優勢,從機構整體、長週期的視角動態把握風險狀況,有利於提升金融機構風險管理水平,增強風險抵補能力,促進審慎合規穩健經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