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看2017年經濟發展七大動向

2016-12-17 07: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6日電

新華社記者

2017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16日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從七個方面傳遞出明年中國經濟發展新動向。

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成為治國理政重要原則

會議明確,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也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方法論,明年貫徹好這個總基調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

“穩中求進是十八大以來經濟社會發展的經驗總結。中國要發展,必須在穩的基礎上發展。‘蘿蔔快了不洗泥’,只追求速度,不考慮發展質量和效益,就會摔跟頭。”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説。

穩是主基調,穩是大局,在穩的前提下要在關鍵領域有所進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奮發有為。

“穩的目的是進,目標指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説。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初步確立了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的經濟政策框架,即作出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重大判斷,形成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的政策體系,貫徹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

辛鳴説,這是黨中央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認識更加深入的基礎上作出的重大判斷和重大決策,對於做好明年經濟工作具有重要意義。

推動“三去一降一補”取得實質性進展

深化之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如何推進?會議明確,2017年將推動“三去一降一補”取得實質性進展。

“要繼續推動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要抓住處置‘僵屍企業’這個牛鼻子”“要防止已經化解的過剩産能死灰復燃”……會議在強調明年繼續鐵腕化解鋼煤過剩産能的同時,提出要用市場、法治的辦法做好其他産能嚴重過剩行業去産能工作。

“除了煤炭和鋼鐵行業外,火電、建材、水泥、平板玻璃等領域也存在産能過剩隱憂,需要逐步統籌化解。”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許召元説。

去庫存,要在堅持分類調控,因城因地施策前提下,把去庫存和促進人口城鎮化結合起來;去杠桿,要在控制總杠桿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業杠桿率作為重中之重;降成本,要在減稅、降費、降低要素成本上加大工作力度;補短板,既補硬短板也補軟短板,既補發展短板也補制度短板。

“會議針對五大任務進一步提出攻堅方向,部署具體,重點明晰,體現了黨中央把握駕馭經濟規律更加成熟。”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長王軍説。

農業成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要一環

根據會議,明年要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並從增加綠色優質農産品供給、改革重要農産品價格形成和收儲機制、深化農村産權制度改革等方面,全面確定了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施力重點。

“這項改革本質上是要提高農業綜合效益、提高農産品國際競爭力。”全國政協常委、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原副組長陳錫文説,當前要加快將農業科研成果推廣到田間地頭,變成現實生産力,並繼續創新農業經營體制。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程國強認為,改革任務重、難度大,當務之急是推進農産品價格形成機制改革。此次會議已確定,要積極穩妥改革糧食等重要農産品價格形成機制和收儲制度,抓好玉米收儲制度改革,做好政策性糧食庫存消化工作。

針對會議提出的要嚴守耕地紅線、保護和提高糧食綜合生産能力,程國強認為,要保證優勢産區生産更好的糧食,其它地區生産適應當地環境、適銷對路的農産品,真正提高農業生産的質量和效益。

振興實體經濟列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會議將振興實體經濟列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明確要堅持以提高質量和核心競爭力為中心,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擴大高質量産品和服務供給。

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教授徐佳賓説,抓住實體經濟,是抓住經濟發展的要義,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振興製造業,應該把促進製造業提質增效作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

他説,經濟發展新常態背景下,黨中央強調質量提升、創新驅動、品牌建設,倡導“工匠精神”,正是牽住了實體經濟發展的“牛鼻子”。“質量意識、品牌意識應貫穿于生産流通消費的全過程。”

會議還指出,要建設法治化的市場營商環境,加強引進外資工作,更好發揮外資企業對促進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作用。

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王欽認為,要更多依靠優良投資環境和完善法治建設,引進外資的同時“引智引技”,促進實體經濟更好發展。

建立房地産市場穩健發展的長效機制

作為明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房地産市場如何發展引人關注。

會議為明年樓市定下“平穩健康發展”的主基調,提出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的定位,並佈局房地産市場長效機制建設。

“房地産發展的首要目標應該是實現‘住有所居’,讓房地産回歸住房屬性。”中國社科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説。

會議提出,2017年,要綜合運用金融、土地、財稅、投資、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國情、適應市場規律的基礎性制度和長效機制,既抑制房地産泡沫,又防止出現大起大落。

“長效機制意味著房地産市場發展不能只靠一時的應急政策,關鍵要解決內火,完善制度建設。”中國房地産估價師和房地産經紀人學會副會長柴強説。

倪鵬飛分析,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發展戰略層面作出調整,讓房地産與宏觀經濟、城市化協調發展,有利於扭轉宏觀經濟對房地産業的過度依賴和房地産市場嚴重分化格局。此外,會議提出促進農民工市民化,有利於釋放農民購房需求,促進城鎮化發展。

更好發揮改革牽引作用

唯改革才有出路。會議強調,要按照統籌推進、重點突破的要求加快改革步伐,更好發揮改革牽引作用——

以混合所有制為突破口深化國企國資改革,加強産權保護制度建設,穩妥推進財稅和金融體制改革,推動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更有重點地推動對外開放,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專家認為,在主要領域“四梁八柱”性改革基本出臺後,關鍵領域的突破至為重要。新的一年裏,發揮改革牽引作用,解決難啃的“硬骨頭”和動的“奶酪”,意義重大。

“會議部署的一系列重大改革開放舉措,很多帶有創新性和突破性。”王軍説,要實現穩中求進的目標,最終落腳點還是在改革和開放上,這是實現“進”的重要動力,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依託。

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體現在黨領導經濟工作中

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之後一次重要會議,如何加強和完善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備受關注。

會議強調,做好經濟工作,要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體現在黨領導經濟工作之中。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把落實黨中央經濟決策部署作為政治責任,黨中央制定的方針政策必須執行,黨中央確定的改革方案必須落實。

“中國共産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黨的領導地位只能加強不能削弱。”辛鳴説,發展經濟需要堅強領導和凝聚力量,只有這樣才能保證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會議強調,要抓住想幹事、敢幹事這兩個關鍵點,健全正向激勵機制,促進幹部創造性開展工作。

“少數幹部身上確實存在不作為、懶作為現象,會議抓住了改革發展穩定工作中的關鍵性問題。”王軍説,這次會議發出健全正向激勵機制的明確信號,有利於各級領導幹部創造性開展工作,凝聚力量開拓創新。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展望2017年,儘管前行路上困難多多,但只要堅定信心,深化改革,狠抓落實,中國經濟必將在新的一年穩中求進,開創新局,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記者 韓潔、董峻、安蓓、陳煒偉、王優玲、于佳欣、林暉、劉紅霞、高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