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中關村二小事件”追蹤:心理團隊進駐學校

2016-12-17 16: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7日(記者 梁天韻)對於近日備受關注的“北京中關村二小事件”後續處理情況,記者日前從北京市海淀區教育委員會獲悉,即日起至12月30日,學校將聘請專業心理團隊,為學生、教師、家長進行心理輔導。

北京市海淀區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中關村二小制定實施《心理干預實施方案》《引導學生正確交往的措施條例》,具體包括聘請心理團隊駐校;開展特色主題教育活動,加強文明禮儀教育,培養學生社交技能,增強學生社交適應能力,滲透友愛、互助、團結的價值觀,營造健康向上的校園氛圍;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促使教師真心投入情感教育,及時了解學生思想動態,幫助學生排憂解難等。同時,完善《中關村第二小學班級學生日常管理細則》,定期開展經驗交流分享,不斷強化班級常規管理。

據了解,涉事學生所在班級也制定了《班級建設方案》,通過制定班規、班訓,建立“願景小隊”,建立“班級日誌”記錄本,加強班級文化環境建設,開展主題班會等措施,構建互助和諧的班級文化。

該負責人表示,“北京中關村二小事件”發生後,海淀區著手制定了《中小學防止學生欺淩和暴力教育工作方案》。各中小學將成立“防治學生欺淩和暴力教育”工作小組,由校長擔任組長,由分管德育或法治教育的副校長擔任副組長,成員由學校德育幹部、保衛幹部、年級組長、班主任、心理教師、法律顧問等擔任,有條件的學校會聘請相關領域專家及各方人士參與。與此同時,還將定期對學生欺淩和暴力行為進行摸排工作,對可能的欺淩和暴力行為做到早研判、早發現、早預防、早控制,同時健全加強事後輔導的全鏈條防止學生欺淩和暴力教育工作機制。

此外,海淀區還將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生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自護教育,加強學校日常安全管理與校園周邊環境綜合治理,加強班主任和一線教師的專題培訓,並通過家訪、家長會、家長學校等途徑,引導家長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及時掌握孩子思想動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