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煙草局就“十三五”時期行業定點扶貧工作印髮指導意見

2016-12-19 15:52 來源: 煙草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13日,國家煙草專賣局就“十三五”時期行業定點扶貧工作印髮指導意見,要求全行業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切實增強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把定點扶貧工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來抓,為定點扶貧地區在2020年底前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應有貢獻。

指導意見強調,行業各級單位要按照“六個精準”“五個一批”總體要求,牢固樹立五大發展理念,充分發揮煙草産業優勢,緊緊依靠、密切配合地方各級政府,充分利用定點扶貧地區資源稟賦,進一步完善機制、勇於創新、大膽實踐、細化舉措,不斷增強當地自我發展內生動力。

指導意見明確了“十三五”時期行業定點扶貧工作的基本原則:産業帶動,充分發揮煙草産業優勢,以煙草産業發展為依託帶動脫貧攻堅;因地制宜,實事求是,按照“六個精準”原則,科學確定扶貧項目;聚焦脫貧,因村、因戶、因人施策,切實提高定點扶貧的精準性和有效性;嚴格規範,加強定點扶貧項目制度建設,提高項目和資金的管理水平。

根據指導意見,“十三五”時期,國家局規劃投入2億元用於定點扶貧項目建設,從産業發展、基礎設施、科技教育、醫療衛生、新農村建設、貧困人口增收等方面進行統籌安排,打造一批扶貧精品項目,配合當地政府實現“鄉有主導産業,村有集體收入,戶有致富項目,人有脫貧技能”的目標,幫助定點幫扶的湖北十堰市竹山、竹溪兩縣和寧夏吳忠市紅寺堡區實現整體脫貧摘帽。行業各級單位要按照各地統籌部署,加強組織建設,加大投入力度,確保對口幫扶地區實現精準脫貧。

指導意見提出了“十三五”時期行業定點扶貧工作的主要任務:一是夯實精準脫貧基礎。在精準扶貧上,堅持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戶施法,真正扶到點上、幫到根上;在精準脫貧上,將各項扶貧任務細化、具體化,精準管理、精准考核,確保每年任務如期完成。二是發揮産業引領優勢。充分利用煙草産業優勢,充分發掘、合理利用非煙葉種植鄉鎮的資源優勢,完善“地方人民政府引導、煙草行業扶持、基層企業推動、各級幹部幫扶、主體責任明確”的産業化扶貧工作格局。三是助推新農村和小城鎮建設。積極協助地方政府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加快解決貧困群眾安居問題;以鄉村規劃為龍頭,以村鎮建設和示範帶提升為重點,以提升農民生活品質為核心,開展小城鎮建設和美麗鄉村建設。四是幫助提升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水平。大力支持智力扶貧工作,發揮好科技文化對脫貧攻堅的引領作用;支持衛生、養老等關係社會民生的公益事業發展,提高受助群體的生活質量。

指導意見要求,行業各級單位要落實領導責任,切實做到對定點扶貧地區在資金上提供支持,人才上提供支撐,工作上進行指導;健全管理制度,加強監管,明確責任,確保扶貧項目程序和扶貧資金使用合法合規;強化聯絡機制,進一步拓展調研的深度和廣度,為扶貧工作提供紮實可靠的決策依據;規範幹部選派,把培養鍛鍊幹部與定點扶貧有機結合,在脫貧攻堅主戰場發現、培養、選拔幹部;加強宣傳引導,進一步創新宣傳形式,拓寬宣傳渠道,擴大宣傳空間,加強輿論引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