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啟動一批西部地區綜合交通樞紐示範城市合作共建工作

2016-12-20 06:56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統籌推進現代化綜合交通樞紐建設,在規劃佈局、項目審核等方面加強指導和支持,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在推動共建廣州、武漢、鄭州等中東部地區綜合交通樞紐示範城市的基礎上,又在西部地區選取部分城市啟動了第二批共建示範工作,分別與重慶市、新疆自治區和烏魯木齊市、雲南省和昆明市、四川省和成都市簽署合作框架協議,共同推進西部地區現代化綜合交通樞紐示範城市建設。

強化集聚輻射,推進重慶長江經濟帶西部中心樞紐建設。發揮重慶鐵空水空聯運優勢,打造客運“零換乘”、貨運“零換裝”的現代綜合交通樞紐,推動建設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以江北國際機場為核心,打造國際航空樞紐;圍繞果園等樞紐港區,打造鐵公水聯運基地,建設長江上遊航運中心;依託鐵路場站建設,強化設施配套,形成集多種交通方式于一體的綜合客運樞紐。

推動向西開放,夯實烏魯木齊綜合交通樞紐支撐基礎。圍繞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要求,打造烏魯木齊現代綜合交通樞紐,提升西向開放前沿的國際輻射和資源要素整合能力。加快建設機場陸側綜合交通樞紐,引入城際、城市軌道交通等方式,完善既有設施配套建設;建設中歐班列貨運集結中心及國際鐵路物流園區,優化場站佈局,完善“一環四射”的高速公路網絡,提升陸港樞紐集疏運能力;實施城市軌道交通網絡工程,基於換乘站打造多個大型樞紐綜合體。

發揮區位優勢,提升昆明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的能力。打造昆明現代綜合交通樞紐,主動融入和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需要。形成“1+2+X”(1即長水航空樞紐,2即昆明南站、昆明站鐵路樞紐,X即若干客貨運樞紐)樞紐格局,構建航空、鐵路、城市軌道交通、公路客運、常規公交等方式一體銜接、綜合交通優勢充分釋放的樞紐體系,強化昆明作為“門戶型”、“樞紐型”城市的功能,實現“帶動滇中、輻射全省、服務西南”的目標。

服務國家戰略,優化成都西部綜合交通樞紐佈局。加快成都現代綜合交通樞紐建設,進一步提升服務能力。實施天府國際機場綜合客運樞紐,打造空鐵公多式聯運的立體綜合交通體系;實施成都站改造工程,新建天府站和天府機場站等鐵路客運樞紐,形成“四主兩輔”發展格局;穩步推進城市軌道交通網絡化建設;加快推動成都國際鐵路港和集裝箱鐵公水多式聯運工程建設,打造區域性國際物流中心和重要物流樞紐。

簽署合作框架協議、共建實施示範工程作為國家發展改革委一項創新性工作機制,是構建現代綜合交通樞紐系統,增強一體銜接、綜合服務、中轉集散、內外輻射能力的重要舉措,有利於加快推動交通提質增效,更好地服務現代物流和旅客出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